普遍对儿童抑郁症关注不够

2013-05-16  | 抑郁 张国 抑郁症 

  张国荣的忌日使抑郁症又一次成为热议的话题。很多人认为抑郁是成年人的事情,小孩子整天吃喝玩乐,有什么可抑郁的?其实,孩子得抑郁症的不在少数,只不过大人不会观察罢了。

  鈥湺钟糁⒆魑恢旨膊。衅渖镅系脑颍煌耆且蛭肪车拇碳ぁ5比唬饨缁肪场⑻厥馐录挠跋斓纫不岫远钟糁⒌牟鸬揭欢ǖ淖饔谩b澲V菔卸皆憾睦砜浦魅谓姑羲档馈

  现在人们普遍对儿童抑郁症关注不够,就连家长往往也无法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患上了抑郁症,这主要是因为孩子们不会自我表述,或者表述得不够准确,这就需要家长多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

  儿童抑郁症的三低

  由于抑郁症是一种精神性疾病,不像其他器官性疾病那样往往能够通过直接的观察或者孩子的反应就能发现,所以家长需要了解儿童抑郁症的主要症状。

  焦敏介绍,儿童患上了抑郁症,往往有三低症状,即情绪低落、言语行动低(少)、自我评价低。

  情绪低落表现为长期的闷闷不乐、垂头丧气、吃饭变少、开始变瘦、晚上睡不好、经常半夜起来。

  言语行动少是指不爱说话、不爱活动、以前有的一些兴趣爱好现在不再关心。自我评价低是说孩子经常觉得自己做错事了,觉得自己很不好,对不起周围的人。

  如果孩子有上面这些症状,而且持续时间较长的话, 就需要带孩子去医院看看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儿童抑郁症的三种治法

  前面提到,儿童抑郁症是一种疾病,有生物学上的原因,所以治疗儿童抑郁症,首先需要让孩子做个检查,看是不是生物学原因造成的,如果是的话,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鈥溒涫担绻⒆泳觳椋皇巧镅系脑颍切睦碓颍庵智榭鱿乱膊皇撬稻涂梢酝耆桓页とサ骼砹恕b澖姑羲怠P睦碓蛟斐傻亩钟糁ⅲ粲谝恢秩现习⒆拥牟焕硇匀现斐闪怂堑男形У鳎虼司托枰院⒆咏行形瘟疲庵种瘟疲切枰诺男睦硪缴唇械模页た梢愿ㄖ缴瘟啤W詈缶褪呛⒆右蛭彝ズ脱@锏哪持址瘴Щ蚰掣鍪录⒌囊钟糁ⅲ庵智榭鱿拢页ぁ⒗鲜梢哉业接跋旌⒆拥哪歉鎏囟ㄊ录蛟颍攵孕缘厝ズ秃⒆咏泄低ǎ蛘呷ジ谋浜⒆铀Φ幕肪常绻椒ǖ玫钡幕埃⒆拥囊钟糁⒒崴嬷А

  我国青少年儿童精神问题患病率接近国际水平

  据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儿童精神病专家郑毅估计,在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问题的患病率已经接近15%~20%的国际平均水平。

  来自沈阳市区中小学抑郁障碍的抽样调查分析结果也显示,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学生中,抑郁症状总检出率高达19.83%,其中峰值出现在五年级、初三和高三。有些症状严重的学生,甚至出现了自杀倾向。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青少年自杀位居全球青少年死亡原因的第三位,重性抑郁障碍通常起病于青少年,可导致心理社会功能的严重损害并有自杀危险。估计到2020年,全球儿童精神障碍患病率会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5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之一,因此必须引起家长的高度警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普遍对儿童抑郁症关注不够》摘要: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焦敏说道。 现在人们普遍对儿童抑郁症关注不够,就连家长往往也无法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患上了抑郁症,这主要是因为孩子们不会自我表述,或者表述得不够准确,这就需要家长多注意观察孩...
相关文章父母有抑郁症影响后代吗?警惕婴幼儿抑郁症
男性也会患“产后抑郁症”婴儿得抑郁症应及时诊治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