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综合活动《有趣的转动》案例与反思

2013-05-16 作者:刘英 | 溜溜球 转动 活动 

  活动设计背景

  旋转玩具在幼儿生活中到处可见,也是幼儿喜爱的玩具之一,为了激发幼儿对旋转现象的兴趣及探究欲望,形象地感知到了什么样的转动是"旋转",我设计了本节课让幼儿在玩中探索,让幼儿通过自由地感知、探索、交流,发现这些玩具共同秘密:都会转动,激发了幼儿探索的兴趣。并让幼儿在与材料的交互作用中,主动建立起事物之间的联系,形成自己对周围事物和关系的认识和理解,成为主动的学习者和探索者。同时让幼儿相互交流或演示自己的发现和使用的办法,可以满足幼儿自我表现的需要,并从同伴那里获得更多的经验。在逐步地引导和深入地探索中,积累有关转动的经验。

  活动目标

  1、在操作活动中,让幼儿获得物体转动的感性经验,培养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2、培养幼儿对鈥溩澱庖豢蒲窒蟮男巳,引导幼儿探索身体的转动。

  3、体验物体转动的乐趣,初步感受现代科技给人们带来的方便。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让幼儿获得物体转动的感性经验,培养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教学难点:让幼儿将转动的感性经验运用到生活中,并知道转动的不同作用。

  活动准备

  1、各种可以转动的物体(风车、陀螺、杯子、积木、雪花片、椅子、珠子、绳子、筷子、铅笔、溜溜球、呼啦圈、圆形纸片、玩具车、铅笔刀、溜溜球等)

  2、生活中可以转动物体的视频光碟。

  3、一段《一闪一闪亮晶晶》的轻音乐。

  活动过程

  一、让幼儿了解转动。

  出示风车,老师把它转动起来,让幼儿初步获得有关转动的经验,感受有趣的转动现象。师提问:

  1、小朋友,我带来了一样东西,你们看看是什么?(风车)

  2、你们知道是怎样玩的吗?(跑起来)

  3、还有别的玩法吗?(可以用嘴吹,身体的转动)

  教师小结:刚才我们都发现了,风车会转动,在生活中还有很多会转动的物品,今天刘老师就跟你们准备了很多的材料,呆会而我请小朋友去玩一玩,去试一试,找一个好办法,让这些物体转起来,好不好?

  二、让幼儿操作材料,鼓励幼儿探索转动物体的方法。

  1、幼儿自由操作材料,教师观察并适时的引导,鼓励幼儿选择更多材料、更多玩法。

  2、请小朋友回座位,交流转动的经验。

  教师:

  (1)刚才小朋友们玩得开心吗?你把这些材料转动起来了吗?

  (2)谁愿意和我说说,你发现了那些物体会转动?你是怎样让它转起来的?(引导幼儿用完整的话表达,学习拧、甩、扭等词。)

  三、引导幼儿发现自己身体部位的转动。

  1、教师出示呼啦圈,谈话:鈥湼詹潘媪苏飧鲅剑空馐鞘裁囱剑吭趺赐娴模库

  2、教师演示用腰甩呼啦圈:鈥溑叮∨笥衙牵曳⑾至艘桓鲂∶孛埽业难不嶙忝且舱酒鹄词砸皇裕茨愕难岵换岫貌缓茫库潱ㄓ锥酒鹄闯⑹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综合活动“有趣的转动”案例与反思》摘要:儿对转动这一科学现象的兴趣,引导幼儿探索身体的转动。 3、体验物体转动的乐趣,初步感受现代科技给人们带来的方便。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让幼儿获得物体转动的感性经验,培养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教学难点...
相关文章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有趣的“转动”大班科学活动--有趣的"转动"
有趣的“转动”中班科学活动《有趣的转动》说课稿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