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西师版四年下:数学第五单元整理复习试题

2013-05-14  | 小数 被减数 西师 

  1、小数的加减法方法

  ① 相同数位要对齐,也就是小数点要对齐。

  ② 从最低位算起,哪一位相加满10,向前一位进1;哪一位不够减,向前一位借1。

  ③不够位时,用0占位。

  2.小数的加、减法要注意:小数点要对齐也就是把相同数位对齐,得数的末尾有0,一般要把0去掉。

  3.整数的运算定律(以及简便的方法)在小数运算中同样适用。

  4.小数的加、减法

  ①用竖式计算小数加、减法时,为什么首先考虑小数点对齐?

  因为竖式计算小数加、减法时,小数点是用来确定小数的数位的,只有小数点对齐了,其他的相同数位才能各自对齐,否则就无法按照整数加、减的法则进行计算,所以用竖式计算小数加、减法时,必须首先考虑小数点对齐,相同的数位才能对齐。

  ②当小数部分被减数的位数比减数少时,怎么办?

  当小数部分被减数的位数比减数少时,可以根据小数的性质,用鈥0鈥澆棺恪

  ③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

  计算小数加、减法,先把各数的小数点对齐,再按照整数加、减法的法则进行计算,最后在得数里对齐横线上的小数点点上小数点。

  5.小数加、减法的简算

  在进行小数加、减法的简算时,首先看有哪些加数先相加可以凑成整数,就可以根据加法的运算定律把这些加数先加起来;再看看有哪些减数相加可以凑成整数,就把这些减数相加,然后从被减数里减去它们的和。

  加法交换律 a+b = b+a

  加法结合律 (a+b)+c = a+(b+c)

  连减法则 a-b-c = a-(b+c)

  ☆在没有括号的算式里,只有加、减法运算的混合算式中,各数连同运算符号可换位。

  如:19鈥92+14鈥4-9鈥92 (1鈥38+1鈥75)+0鈥25 1鈥88+2鈥3+3鈥7

  =(19鈥92-9鈥92)+14鈥4 =1鈥38+(1鈥75+0鈥25) = 1鈥88+(2鈥3+3鈥7)

  5鈥17-1鈥8-3鈥2 9鈥14-1鈥43-4鈥57 77+2鈥7+2鈥3+25

  =5鈥17-(1鈥8+3鈥2) =9鈥14-(1鈥43+4鈥57) =(77+25)+(2鈥7+2鈥3)

  53鈥40+13鈥23+82鈥80+79鈥60+86鈥77

  =(53鈥40+79鈥60) +(13鈥23+86鈥77)+82鈥80

  【单元测试题1】

  一、直接写出得数。(12分)

  0.68+0.06= 5.2+0.48= 1-0.73= 3.6+4.8= 0.78-0.28= 4.9+5.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3西师版四年下:数学第五单元整理复习试题》摘要: 计算小数加、减法,先把各数的小数点对齐,再按照整数加、减法的法则进行计算,最后在得数里对齐横线上的小数点点上小数点。 5.小数加、减法的简算 在进行小数加、减法的简算时,首先看有哪些加数先相加可以凑成整...
相关文章依据新理念上好复习课北师大:《整理与复习(三)》教学设计
第一册第三章 整理与复习(一) - 北师大《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整理和复习
苏教版四下《含有中括号的混合运算》练习题
北师大版四下《天安门广场》练习题
2017最新四年级数学下册期中考试卷
2017年苏教版四年级数学下册期中试卷
2017新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下册期中测试题
新课标四年级下册《位置与方向(二)》同步试题
苏教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乘法》测试题
小学四年级下册数学期中模拟考试题
苏教版小学四年级数学下册期末总复习题
人教版小学四年级下册数学专项测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