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科学:《亲历科学》教学实录

2013-05-09  | 科学 科学课 纸片 

  (第二课时)

  教材分析

  科学学科是在遵循新课标提出的基本理念、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启动的全新教材。对学生进行科学启蒙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为学生后继的科学学习和其他学科的学习,乃至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亲历科学》是科学课的起始课。全课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从学生常见的自然和社会现象入手,引导学生对周围的事物产生好奇心,思考现象背后的原因,学习提出问题。第二部分是一个 鈥湸抵狡澋幕疃鸵桓鐾卣够疃湸灯古仪蜮潱康氖峭ü暾奶骄炕疃醚鬃跃蒲骄康娜蹋佣醪教逖榭蒲У亟饩鑫侍獾墓蹋鹧匝翱蒲Э蔚男巳ぁ

  教学目标

  探究目标:

  1.能进行观察、实验、记录等探究活动。

  2.能应用已有知识和经验对所观察到的现象做假设性解释。

  情感目标:

  1.能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述研究过程及结果,能倾听和尊重其他同学的不同观点和评议,与他人交换意见。

  2.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特征,喜欢大胆想象,有乐于探究的愿望,能对探究有趣现象背后的原理产生兴趣。

  3.感到科学课很有意思,对科学课产生一定的兴趣。

  教学时数:一课时

  教学材料:

  纸片、漏斗、乒乓球

  课堂实录

  一、导入:同学们,又到了我们的Science、科学课的时间了。这节课我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好吗?(好)那我也非常高兴。我希望同学们在游戏的时候不仅要玩儿得开心,还要把你的小眼睛擦亮认真观察,用你的小手做好记录,行不行?(行)

  二、进行第一个游戏:吹纸片

  1.提问引发兴趣,鼓励学生猜想:

  师:同学们看(师拿一张纸并向纸吹气)纸怎么飞起来了?

  生:因为老师吹它了。

  生:因为老师一吹有气了,所以纸就飞起来了。

  师:那如果我拿两张纸从上面把它掰开像这样拿着(师一手拿一张纸,捏住纸上沿的中间部位,然后分开)我从上边向两张纸的中间吹气,这两张纸是向两边分开呢?还是向中间靠拢?或者有其他的可能?同学们猜一猜。

  学生们积极发言,发言的学生都认为纸会向两边分开。

  师:现在请同学们打开书三页,看下边的猜想与假设,书中给我们写出了两种可能,你认为是那种就在后面打对沟。如果你认为有第三种可能,就把它写在(师指书)这条横线上,再在后边打对沟。下面就把你的猜想用对号表示出来。

  (学生完成猜想与假设,教师在巡视过程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学生都猜想纸会向两边分开。)

  2.进行实验游戏

  师:你们的猜想到底对不对呢?同学们要像我这样拿着纸(还像刚才那样,一手拿一张)从上面向下吹气,试一试就知道了。我要请同学们同桌两个人合作,一个人先吹,另一个人把你看到的现象认真记录在3页下的横线上,(师在书上给学生明确指出来)然后两个人再调换。为了看的清楚,同学们可以多试几次。好了,开始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三年级科学:“亲历科学”教学实录》摘要:展活动吹乒乓球,目的是通过完整的探究活动,让学生亲自经历科学探究的全过程,从而初步体验科学地解决问题的过程,引起学生对学习科学课的兴趣。 教学目标 探究目标: 1.能进行观察、实验、记录等探究活动。 2....
相关文章亲历科学探究 提升科学素养谈优化小学低年级自然课堂教学
关于小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从《自然教学大纲》到《科学课程标准》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