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与父母相隔离的孩子

2013-05-08  | 小虎 父母 游戏厅 

  已经到了秋天,天气开始逐渐转凉。小凯坐在门槛上,望着爸爸妈妈所在城市的方向。他在想,今年秋收的季节,肯定又见不到久违的父母了。姥姥正在厨房准备着晚餐,在老屋的墙上挂着一张全家福,小凯想爸爸妈妈的时候,也只能从这张全家福上回忆一下父母的关爱。

  小凯今年11岁了。过了年,他就要上初中了。虽说小学毕业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小凯依然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和自己一起去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尽管在这个山村之中,毕业典礼会很简单和寒酸,但只要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小凯就会感到十分幸福。可是,他从几个月大就跟着外婆一起生活。爸爸妈妈在北京上班,前两年又把高中毕业的小舅舅也接了过去。小凯只能从每年回两三次家的小舅舅口中得知一点父母的消息。

  小凯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尽管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但小凯懂得主动去照顾年纪大的姥姥。平时他也不会惹事让家人担心,受到欺负,他一般都是自己偷偷哭,不敢反抗也不敢让人知道。邻居小虎比小凯还要大一岁,他的父母同样也是北漂族。小虎的爷爷身体不好,小虎就经常趁爷爷不备偷走床底下压着的零钱跑到游戏厅打游戏。还有好几次,小凯看到小虎在游戏厅门口被几个大孩子围在中间,似乎要打架的样子,若不是小凯及时通知了小虎的爷爷,还真的不知道会有什么危险的事情发生。

  小凯写的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去年他还因为自己的毛笔字获得了书法比赛一等奖。要是有一天见到了爸爸妈妈,小凯想自己一定要给爸爸妈妈写满满一屋子漂亮的毛笔字,让他们在外面工作的时候一看到毛笔字就会想起自己。在小凯的日记本上,几乎每一篇日记都是以鈥湴职致杪桠澴魑返摹6扛鲋苣职致杪瓒蓟岽釉斗酱虻缁盎乩矗缁爸校歉嫠咝】馄诺幕埃灰鹊焦航冢蠹揖突峒媪恕P】诒始潜镜谋趁孀凶邢赶傅厮懔艘幌拢牍航诨褂腥龆嘣履兀簿褪撬担挂100天就能见到爸爸妈妈了,小凯每天都在数着日子鈥︹

  鈥溙乇鸬陌乇鸬哪汊潱饩湓餍幸皇钡母璐剩∈峭獬龉ぷ鳌⒀罢胰松蜗氲母改赣Ω檬笔泵窃谛牡囊痪涓裱浴T诿娑院⒆拥氖焙颍改赣Ω枚喔⒆右恍┕刈⒑桶皇嵌院⒆友暗奶籼藓投院⒆泳袷澜绲牟晃挪晃省1暇梗颐羌缟铣械5牟恢皇呛⒆拥奈卤ィ侨靡桓龊⒆咏】党沙に枰亩喾矫娴墓匕<幢惴稚矸κ酰惨8⒆哟虻缁盎蛘咝葱牛笆绷私獾剿堑难啊⑸钜约靶睦砩系拿糟透谋洌苊夂⒆釉诔沙ぶ谐鱿指髦指餮奈;

  很多在城市打工或者追求梦想的父母,他们因为无力将孩子带在身边照顾,只能将孩子放在老家由老人帮忙照看,而老人本身又体弱多病,并且在知识含量上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这种隔代监护人往往鈥溦展撕⒆雍艹粤︹潯6⒆用窃诶先说恼展讼拢嗽谏钌嫌幸环莼颈U现瑁劣诘轮翘迕廊娣⒄梗虺闪艘怀】仗浮R虼耍羰睾⒆又校钪找蛭嵫У仍蚨缭绲乩肟诵T暗南窒笫制毡椤

  更有一些孩子被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两边轮流照顾,这更增加了孩子心里的不稳定感,孩子容易产生鈥溩约菏嵌嘤嗟娜蒜澋南敕āU庖磺械脑雌穑际歉改覆辉谏肀摺

  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孩子在学习、生活和心理等多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全面发展更无法谈及。亲情的缺失,使孩子容易变得孤僻和抑郁,情况严重的会产生被遗弃的感觉。因此,在这些孩子中,心理问题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长期与父母相隔离的孩子,往往会呈现出两个极端心理:

  其一,因为没有父母的保障,孩子容易变得胆小怯懦,因此在行为上就会缺乏足够的安全感,如案例中的小凯,为了不让家人操心,即使受了欺负也不敢反抗,也不敢告诉家人知道。因为没有人为他撑腰,给他足够的支持,有眼泪也只能背地里去流。

  其二,也有部分孩子呈现出相反的情况。父母不在身边,再加上老人没有过多的精力去管教,孩子因为没有了约束失去了行为的准则。打架斗殴等是最平常的表现方式,更有可能结成小团伙,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像案例中的鈥溞』⑩潱秃苡锌赡茏呦蚱缤尽

  鈥冊斐筛改赣牒⒆映て诜掷氲南肿矗皇悄骋桓龈改缸陨淼奈侍猓钦錾缁岽嬖诘钠毡橄窒蟆5绾文芄蝗煤⒆泳】赡艿亟】党沙ぃ馐呛兔恳桓鲈谕夤ぷ魑尴净丶业母改赶⑾⑾喙氐氖虑椤

  抚养和教育孩子,本是每一个父母的天职。对于有孩子的夫妇来说,一方面要给孩子们提供足够成长的物质条件和安全保障,以及不可或缺的教育条件;另一方面,还要给孩子们足够的亲情和温暖,从而使孩子们在情感上不缺失应有的心理归属和依赖感。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父母应尽量和孩子一起生活,否则孩子是如何长大的你都不知道,岂不是人生一大遗憾?父母的陪伴和怀抱是任何物质都无法替代的,这些也是孩子成长所必需的精神营养,在孩子成长阶段缺失的爱是以后的人生再也无法弥补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期与父母相隔离的孩子》摘要:年,他就要上初中了。虽说小学毕业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小凯依然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和自己一起去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尽管在这个山村之中,毕业典礼会很简单和寒酸,但只要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小凯就会感到十分幸福...
相关文章儿童常见传染病的检疫及隔离时间儿童常见传染病的检疫及隔离时间
儿童常见传染病的检疫巧用计时隔离“惩罚”宝宝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