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音乐欣赏教案:《蝴蝶找花》

2013-05-08  | 欣赏 音乐 梁祝 

  设计意图

  《梁祝》是我国经典的民族音乐之一,有着鲜明的民族风格和特点。《蝴蝶找花》选取了梁祝中鈥溝喟澱庖黄碌闹饕桑婊骸⒂琶馈⒏腥说囊衾旨滓鹩锥楦猩系墓裁=岷闲“嘤锥哪炅涮氐悖颐浅⑹匝∮昧烁谋嗪蟮牡缱雍铣梢衾郑谧嘞拭鞫挥邢执校ü闾琶赖男桑郎陀肜智嗳诤系母挥卸械亩嗝教蹇渭糜锥不兜挠蜗沸问焦岽┦贾眨褂锥谏砹倨渚车某【爸凶匀坏馗惺苊馈⑿郎兔馈⒈硐置馈

  活动目标

  ⒈欣赏《化蝶》,感受乐曲优美抒情的旋律。

  ⒉学习分辨乐句,知道乐句的开始和结束。

  ⒊能随音乐做蝴蝶飞舞的动作,并能愉快地与同伴交往。

  活动准备

  ⒈知识经验准备:幼儿欣赏过活泼欢快的情绪的乐曲;组织郊游,丰富幼儿对蝴蝶、花卉的感性知识;已掌握小碎步及蝴蝶飞等基本动作。

  ⒉物质材料准备:乐曲《化蝶》、电脑、录音机、多媒体课件、梯形皱纹纸若干。

  ⒊环境准备:设置成花园场景。

  活动过程

  ⒈情境引导,激发兴趣。

  教师:你们去过花园吗,花园里有什么?今天,我们一起去逛花园吧!我们的花园漂亮吗,看见什么了?

  ⒉完整欣赏,充分感受。

  ①请幼儿安静地听乐曲,交流:有什么感觉?听着音乐想到了什么?

  ②再次欣赏,并观看课件,交流:听一听音乐里都有谁?他们在干什么呢?听着音乐你想做什么?可随音乐自由表现。

  ⒊听故事,看图谱,理解乐句的开始和结束。

  ①教师讲述故事《两只蝴蝶》,感受乐曲的情绪。

  ②看课件欣赏音乐,说一说小蝴蝶是在音乐的什么时候飞起来,什么时候停下来,并跟随课件中的蝴蝶飞飞停停。

  ③徒手做蝴蝶,跟着课件表现,教师小结提升。

  ⒋跟着音乐表现乐句的开始和结束。

  ①教师哼唱,幼儿跟随教师一起表现乐句的开始(飞)、结束(蹲)。

  ②小朋友手上带上鈥満岚蜮澐晌瑁崾蓖T谧约荷砩匣虮鹑松砩稀

  ③小朋友做花,老师做蝴蝶表演。

  ④小朋友做蝴蝶,乐句结束时两个小朋友拥抱。

  5.介绍曲名。

  活动延伸

  在区角中设置花园场景,提供蝴蝶头饰、道具等,给幼儿更多的时间去充分理解和表现音乐。

  活动反思

  乐曲《化蝶》是中国优秀民乐《梁祝》中千古传诵的片段,教师节选的主要旋律舒缓、优美,同时电声音乐又弥补了交响乐、小提琴曲等版本在节奏感上的不足。

  课件与音乐完美结合。课件的运用将抽象的音乐形象化,而课件与音乐完美结合,有利于幼儿对音乐的理解、记忆。活动中课件的设计、运用称得上是鈥湹憔︹澲剩纾诙橐衾质保捎昧苏褰淌诘姆椒ǎ『踊娴淖笙陆撬孀乓衾值慕谧喾晌瑁恳桓隼志浣崾闭寐湓诨ǘ渖希忍逑至死智婊骸⒂琶赖姆绺瘢帜苄蜗蟮匕镏锥兄衾值睦志涞谋浠垢⒆右桓鱿胂竦目占洹

  倾听与表现完美结合。教师用鈥湽适碌既敕ㄢ澃镏锥斫庖衾郑髌繁尘澳诤蒙墓适抡瓜指⒆樱酶丛拥男杉虻セし⑿“嘤锥砸衾值男巳ぃ佣镏歉玫乩斫庖衾帧T谇闾适碌幕∩希岷峡渭闾衾郑浞值鞫擞锥泳酢⑻醵嘀指泄俚牟斡耄婧笕糜锥咝郎鸵衾直哐ё鲂『瓷枇诵『诨ㄔ袄镎一ǘ洹⒑团笥焰蚁返惹榫埃锥砸衾值谋硐执罱艘桓霰硐值钠教āM保淌柚恍┯镅浴⒍鞯奶崾荆褂锥谇崴煽炖值姆瘴е写蟮ǖ赜酶髦侄鞅硐侄砸衾值睦斫猓谑τ谆ザ姓媲械靥逖楹托郎屠智哪诤锥砸衾值睦斫飧惺苡辛私徊降纳

  难点化解的巧妙。每一乐句的起始掌握对小班孩子来说是个难点,教师恰当地运用课件、形象化的语言、动作巧妙地化解了难点,先是在欣赏时用语言提示:鈥溞『谝衾值氖裁词焙蚍善鹄矗渴裁词焙蚵湓诨ǘ渖希库澖艚幼湃糜锥俅涡郎突妫橹ぷ约旱南敕āT诒硐忠衾掷志涞墓讨校捎昧思濉⒏霰鸬刃问饺糜锥米约旱男∈直硐趾亩鳎弥秸鄣幕ê傻阶约旱纳砩稀⒎傻奖鹑说纳砩系榷嘀钟腥さ男问剑褂锥谝淮未蔚挠蜗分斜硐肿约憾岳志涞睦斫狻M保淌τ米约嚎湔诺亩鳌⑶樾鞲腥居锥佣糜锥谕胬种星崴捎淇斓鼗竦枚砸衾值母惺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音乐欣赏教案:“蝴蝶找花”》摘要:场景。 活动过程 ⒈情境引导,激发兴趣。 教师:你们去过花园吗,花园里有什么?今天,我们一起去逛花园吧!我们的花园漂亮吗,看见什么了? ⒉完整欣赏,充分感受。 ①请幼儿安静地听乐曲,交流:有什么感觉?听着...
相关文章[幼儿园小班艺术教案]音乐欣赏:蝴蝶找花音乐欣赏:美丽的蝴蝶
浅谈幼儿园音乐欣赏的指导大班音乐欣赏:采茶扑蝶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