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钢琴、小提琴的7大误区

2013-05-08  | 小提琴 谱表 钢琴 

  误区一:我给孩子选钢琴,因为钢琴学起来更简单

  答案:未必。

  钢琴和小提琴并称为西洋乐中的鈥湽踱澓外溁屎筲潱诱饬礁龀坪粢材芸闯鲅д饬窖疾患虻ァ8智僖蛭泄潭ㄒ糇迹种赴聪氯ゾ陀欣忠簟6√崆僮畛跏羌星俸蜕瞎隼吹囊羯脖冉霞枭O啾戎拢跹У氖焙蚋智倏赡鼙刃√崆俑幸馑迹⒆痈行巳ぃ哺菀咨鲜郑У胶竺妫智俚哪讯嚷拖韵殖隼戳恕

  用袁来妈妈外行人的角度看,两只手同时演奏,弹奏不同的键,不同的节奏,还要合二为一,光是想象那幅画面就觉得头痛了。

  用袁来爸爸这个业内人士的话说,钢琴谱是大谱表,左右手分别对应各自的谱表,也就是说在演奏的过程中,你的眼睛和你的手同时要对应两行谱表。

  琴童家长们,你们觉得,学钢琴真的比较容易吗?

  误区二:我给孩子选小提琴,因为小提琴更便于带出去展示

  答案:对,也不对。

  孩子稍大一些,提着小提琴出去展示肯定比搬架钢琴容易。但钢琴的包容性更强,大部分的西洋乐器都能和钢琴配合,而且它的音区很广,可以囊括其他乐器的音域,但同时它又是很独立的乐器,经常用于独奏表演。

  如果你常带孩子听音乐会就会发现,小提琴演奏往往需要钢琴伴奏。当然,小提琴曲也有很多独奏的,但在整个小提琴文献里占的比重很少。袁来妈妈和大多数外行人的耳朵,还是会觉得有钢琴伴奏的小提琴曲更动听。

  误区三:我给孩子选钢琴,因为长大后考音乐类学校都需要钢琴

  答案:错。

  进入专业的音乐学院或音乐系,钢琴是必修课程,每个学生都要学,有钢琴专业老师来教,所以每个音乐学院或音乐系走出来的学生都会弹钢琴,只是程度有所不同。但专业课(比如你的孩子以二胡考进大学,那么他的专业课就是二胡演奏)还是专业课,是你的主修!

  考学的时候,钢琴绝对不是必考,除非你主修就是钢琴专业。

  误区四:我给孩子选小提琴,因为学小提琴家庭经济负担较低。

  答案:不一定。

  学琴的花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购买乐器的费用、老师的课时费。

  跟动辄上万的钢琴相比,初学小提琴时在乐器上的经济投入的确少很多。别急,这只是开始。

  5岁小琴童初学小提琴时为了配合手臂的长度一般需要购买八分之一大小的琴,1年后换四分之一的琴,再过2年换二分之一的琴,然后是四分之三的琴,最终换成人琴鈥斺斠簿褪钦9娓竦男√崆佟U庖宦坊磺倩还矗延弥辽偌盖Я耍9娓竦男√崆偕晕⑻傅蒙弦羯模残枰盖г耐度搿<鄹裆贤蛟男√崆僖埠芷胀ǎ踔烈惶捉诘那傧揖鸵ǚ阉奈灏僭

  相比之下,一台优质钢琴若保养得当,寿命在20年左右,如果孩子不是每天狂练琴或者蓄意破坏的话,只需要1~2年调一次琴即可,花费有限。

  至于老师教琴的费用方面,同级别的钢琴和小提琴老师收费基本相当,学小提琴并不比学钢琴更便宜。

  误区五:小提琴对着耳朵拉,影响小孩的听力

  答案:影响很有限。

  现代研究表明,交响乐团中小提琴手的左耳比之常人的确容易受到损伤。

  来看一堆数据吧!从小提琴发音孔产生的声音可以达到100分贝,长笛发出的声音很容易就可以达到112分贝,短笛则可以达到120分贝以上鈥斺 那是足以造成听力损坏的范围了。小号和长号发出的声音强度可以和长笛一样,号类的乐器可以达到106分贝。如果长时间暴露在这么高分贝的音量下,对我们的耳朵一定会有影响。

  误区六:学拉小提琴让孩子变成歪脖子

  答案:子虚乌有。

  如果你看到一个孩子拉小提琴的时候歪着脑袋僵着脖子,那他的基本功一定存在问题,这个姿势是绝对不正确的。

  正规老师教授的小提琴演奏技巧绝对不会让孩子歪脖子,更不会造成身体发育的畸形。但错误的演奏姿势不仅会让孩子歪脖子,还能引起颈椎病、耳鸣等症状,严重的可能造成脊柱侧弯。

  换言之,如果你发现孩子拉小提琴的时候总是歪着脑袋,而他的小提琴老师又不纠正他的姿势。那么,赶紧拉着孩子换老师吧!

  误区七:我们家孩子手小,手指短,不适合弹钢琴

  答案:未必。

  受身体发育所限,孩子手小是非常正常的,重点不是他手有多大,而是手的张度有多大,即手张开后放在琴键上可以跨几度。

  一般四五岁的孩子能够到6度是正常的,通常孩子的手指到七八岁左右时才有明显的发育,家长不必太过心急,手指的张度能够达到8度就能够演奏大部分钢琴作品了。作为专业的钢琴演奏家,手的条件是比较重要的,起码要能达到8度。也有一些钢琴演奏家(特别是女性),在弹奏快速8度时仍然很轻松,在演奏过程中也用小臂带动。如果你只是培养孩子的业好爱好,那么手掌的张度、手指的长度则影响不大。

  另外,如果受手指先天发育所限,手指不够修长,可以在手掌横向张度上加强练习,依然可以提升一些潜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学钢琴、小提琴的7大误区》摘要:初是夹琴和上弓,拉出来的音色也比较艰涩。相比之下,初学的时候钢琴可能比小提琴更有意思,孩子更感兴趣,也更容易上手,但学到后面,钢琴的难度慢慢就显现出来了。 用袁来妈妈外行人的角度看,两只手同时演奏,弹...
相关文章宝宝学小提琴不容易听说学小提琴比学钢琴枯燥
四顶帽子叠起音乐天堂(二)小提琴的价格有三个特点
不同年龄的孩子该听什么音乐?
学拉丁会让孩子性早熟吗 孩子性早熟的症状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拉丁 学拉丁要注意什么
该不该让宝宝学拉丁 几岁开始学比较好
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乐器 知道这些知识为你的孩
孩子学什么乐器好 如何让孩子坚持学一种乐器
宝宝多大学舞蹈比较合适 宝宝学舞蹈的注意事项
宝宝学什么舞种比较好 宝宝学舞蹈的好处
早教儿歌对婴幼儿的影响有哪些
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汇总 每个父母都应做到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