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钢琴前必知的三件事

2013-05-08  | 心静 星海 钢琴 

  这些准备包括:

  考察宝宝

   先天条件 如果宝宝能以正确的姿势握住笔,说明孩子手的小肌肉能控制自如了,这就具备了学琴的最基本的条件了。只要是十指健全的孩子都可以学钢琴。

  宝宝对音乐的敏感也很重要,比如他是不是喜欢听音乐?当电视机、音响里播放出好听的乐曲时,是否能不自觉跟着音乐的节奏手舞足蹈,并在听数遍后自己模仿着哼唱出来?他的音乐记忆力如何,是不是能在听过之后清楚、准确地记住不忘?还有,就是具备敏锐的听觉,对声音的高低、长短、强弱的微小差异,都有精细的辨别能力。

   性格因素 学琴需要心静。相比之下,那些做事认真、有耐心、情绪平和、专注的孩子,更适合学琴,学习效果也更好。即便是性格好动、比较浮躁的宝宝,其注意力最短也要能持续集中10分钟以上,性格活跃的孩子更善于表现音乐。

  权衡实力

   一次性投入 在宝宝学琴前,父母要对未来的花费有心理准备。首先是购买钢琴的费用。一般孩子学琴都选用立式钢琴,因为立式钢琴相对于三角钢琴来说占地面积小,价格便宜,更适合做家庭学习用琴。在立式琴中,国内的著名品牌有珠江、聂耳和星海等,它们的质量都是很不错的,价格在8000元至2万元左右;国内组装的 YAMAHA、KAWAYI等国际品牌售价在2万~4万元左右;而国际原装进口品牌钢琴的价格则在5万元以上了。家长可以根据自身经济实力来选择不同的钢琴。适合就是好的,1万~2万元的琴对于初学者来说已经足够用了。

   长期投入 不同水平、资历的老师所收的学费标准差别很大,一节45分钟的课,一般收费100~300元,高的为1小时500元。按一周一节课计算,宝宝一个月的钢琴学习费用为四五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果考级,还要加上报名费、考前加课费;假如请陪练,一小时也需要30~50元左右。

  每次去上课,无论是开私家车还是打车,还需要花一笔不小的交通费。而且,每年至少要请调琴师为钢琴调音两次,每次的费用是150~200元。一般孩子初学弹得不是很多,一年一次就可以了。

   物色合适的老师 为宝宝物色一位学琴入门阶段的好老师,就等于为孩子铺稳了学琴道路上的基石。老师是否科班出身,其演奏水平、教龄、教学水准、学生的成绩,老师的耐心、友善、对孩子的要求是否适当等因素,都应在考虑范围之内。同时,给宝宝请的钢琴老师要懂一些儿童心理学,最好能以童话般的语言讲解乐理知识、弹奏技巧、音乐术语等,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宝宝才能容易懂,也才会爱听、爱学。

  审视自身

   足够的耐心和韧性 宝宝学琴的成效和持续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耐心和韧性,父母能坚持,孩子才有可能坚持。所以,有让宝宝学琴的打算,父母就要有鈥湷志谜解澋淖急福3制胶偷男奶

  弹钢琴属于鈥溌こ鱿富疃潱枰⒆拥奈蛐裕残枰罅康亍⒉恍傅亓废埃且患冉闲量嗟氖虑椤S惺笨朔艘桓鋈钡悖置俺隽硪桓鋈钡悖恍碌娜钡憧朔耍傻娜钡阌址噶恕N艘桓鲆簟⒁桓鲋阜ǎ锤戳废岸啻危跹У谋Ρ饶咽视τ志醯每菰铮鱿智樾鞑晃榷ā⒔乖辍⑼怂酢⒎牌认窒蠖际钦5模馐焙虬职致杪枰心芰λ捣约骸⒛托挠旌湍赖募彝シ瘴В肌⒁急ΡΓ热缫越补适碌姆绞桨锖⒆游榷ㄇ樾鳌⒔⒆孕判摹⒖朔矍暗睦选

   亲子同学 宝宝年龄小,对老师的话领悟不到位,最好由爸爸或妈妈为主带宝宝学琴,并和宝宝鈥溚р澕窍旅恳桓鲆悖锖⒆永斫狻⒄莆绽鲜Φ氖诳文谌荩换丶液蟀缪堇鲜Φ拟溨题潱刻熳鲡溑懔封潱热缣崾竞⒆樱菏种柑Ц摺⒆⒁庑葜狗⒈3炙俣染肉︹φ舛夹枰罱簧偈奔浜途Γ改敢孪认氲健T诖斯讨校褂σ己⒆友白芙嶙约旱牧废扒榭觯闪己玫难跋肮吆推分省

  每个星期,父母还应该拿出一点时间,全家一起听一首名曲,然后和孩子一起讨论从中听到什么,一起认识和理解名曲的内容,也可以一起玩打乐器、打节奏的游戏;多听音乐会,听听名家们的演奏,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如果父母能把鈥溑懔封澓凸餐郎鸵衾值墓炭醋鍪乔鬃友昂凸低ǖ墓蹋ΡΧ砸衾值男巳ぞ筒荒雅嘌鹄戳恕

   鼓励优先 练琴是重复性的活动,不免单调、枯燥。当宝宝练琴时,爸爸妈妈所承担的任务则是仔细聆听和适时赞美,绝不是挑毛病。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当孩子有弹得不准确、不细致的地方,最好别急急忙忙地中断曲子,而是在孩子弹完之后,用和缓的态度指出错误,请他修正。这既不破坏宝宝的情绪,也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尊重,这样才能使孩子保持良好的情绪和状态,并学会尊重。

  另外,不同的孩子,其音乐天赋存在差异,父母不可一刀切,看人家的宝宝学得快、弹得好,就逼着自己的宝宝赶进度,攀比的结果很可能是欲速则不达。孩子学琴的最终成功,取决于努力的程度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而不是眼前的成绩。鼓励是让孩子努力的最佳方法。

   给宝宝适度的压力 4、5岁的宝宝学琴,大多抱着游戏的心态,自发性、随意性比较强,因此需要适度的压力。毕竟,弹琴本身是一项复杂的心智活动,有很强的技术性和技巧性鈥斺 要识谱、搞准指法、手眼协调、左右手配合,有时还要加上脚踩踏板,即便是音乐天分很高的人,也不会在绝对轻松愉快中习得,非经持久地日日磨炼,难以掌握。不过,这个压力不是体罚和责骂,而是规定具体的任务,比如可以考虑在正式开课以前,和宝宝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规划出每天固定的练琴时间,并督促孩子持之以恒、形成习惯;而在每天练习之前,确定当天的内容:复习一支曲子、一个音阶或一个指法基本练习,循序渐进。由于孩子年龄小,注意力时间短,可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和知识掌握的程度,每天可分两次练习,每次15分钟、20分钟,然后逐渐延长。

  学钢琴最好不小于5岁

  弹琴必须练好鈥溚庸︹潱獠坏扔谒2、3岁的宝宝就可以鈥溈吴潯L〉暮⒆有〖∪狻⑸硖逍餍缘姆⒂共还煌晟疲趋馈⒐亟诨刮赐耆⒂墒欤⒁饬σ脖冉先酰缌非伲锌赡苡跋炱涫植抗枪亟凇⑷痛し⒂现卣呋箍赡艿贾鹿趋婪⒂巍65岁孩子的这些身体指标基本达标,认知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明显提高,对音乐也有了一定的分辨和理解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学钢琴前必知的三件事》摘要:动、比较浮躁的宝宝,其注意力最短也要能持续集中10分钟以上,性格活跃的孩子更善于表现音乐。 权衡实力 一次性投入 在宝宝学琴前,父母要对未来的花费有心理准备。首先是购买钢琴的费用。一般孩子学琴都选用立式...
相关文章为什么钢琴的声音清脆悦耳?学钢琴入门知识
现代钢琴介绍现代钢琴介绍
不同年龄的孩子该听什么音乐?
学拉丁会让孩子性早熟吗 孩子性早熟的症状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拉丁 学拉丁要注意什么
该不该让宝宝学拉丁 几岁开始学比较好
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乐器 知道这些知识为你的孩
孩子学什么乐器好 如何让孩子坚持学一种乐器
宝宝多大学舞蹈比较合适 宝宝学舞蹈的注意事项
宝宝学什么舞种比较好 宝宝学舞蹈的好处
早教儿歌对婴幼儿的影响有哪些
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汇总 每个父母都应做到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