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对立,还是沟通》教学设计

2013-05-08  | 对立 沟通 教学 

  1、对立,还是沟通

  (一)创设情景,引出主题,明白沟通的重要性。

  师:(配乐有感情朗读)小时候的我们把父母看作一座山,因为我们总是希望它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们曾经也是亲密无间、无话不谈的伙伴(播放学生与家长的亲密合照,配乐)如今,我们长大了,父母成为了一条河,而我们总想趟过这条河,因为我们看到对岸的风景是如此的诱人。渐渐地,我们与父母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沟通也越来越少,有时还出现了不少的烦恼。

  师:生活中的乐乐同学也出现了这样的烦恼(出示课件:乐乐的烦恼)请同学们有感情地齐读。

  师:同学们你们猜想乐乐与父母这样发展下去会产生怎样的结局?

  生1:乐乐与父母这样发展下去他们的关系会越来越难堪。

  生2:乐乐觉得父母不理睬他,觉得很不开心会离家出走,父母也伤心地流泪。

  生3:乐乐与父母会互不理睬,他们之间的感情会破裂。

  师:这时乐乐与父母形成怎样的关系?

  生:(齐声说)对立关系。

  师:是的,对立使他们之间的矛盾加深、甚至感情破裂(板书;对立、矛盾加深、感情破裂)他们的心也慢慢产生了裂痕(板书:把心形撕开)

  师:这时乐乐不知怎么办?请同学们帮乐乐想想办法解决与父母之间的矛盾。

  生1:心平气和与进行父母沟通

  生2:与父母沟通一番,并且努力学习拿好的成绩,让父母觉得我不是比邻居家的小洁差。

  生3:写一封信给父母告诉他们我的烦恼。

  师:同学们的方法很好!乐乐听了你们这么说,他立刻写了一封信给父母告诉他们因得不到他们的理解所产生的烦恼,第二天,他就收到了父母的回信。(出示课件:录音朗读信的内容)

  师:同学们听了乐乐父母的回信和看了乐乐与父母前后的表现,你有什么感受?

  生1:沟通是化解矛盾的最好桥梁

  生2:平时父母骂我们,打我们也是为我们好的。

  师:是啊!爱之深,责之切。沟通会使我们与父母之间的矛盾化解,也会消除心中的烦恼(板书:沟通、矛盾化解,消除烦恼)

  师:(指着黑板说)现在摆在你们面前的是对立还是沟通你会如何选择?(板书:?)

  生:(学生齐声回答)沟通

  师:接下来你最想学习什么?

  生:怎样与父母沟通?

  师:好!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与父母沟通的方法。

  (二)探究与父母沟通的方法

  师:在平时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发现了有一位同学非常善于与交母沟通,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请这位同学为我们介绍怎样与父母?(播放视频录像)老师有个温馨的提示:在听的过程认真留意她与父母沟通有哪些好的方法?你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就记录在书本67页。

  生:学生边听边边记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对立,还是沟通”教学设计》摘要:之间的矛盾加深、甚至感情破裂板书;对立、矛盾加深、感情破裂他们的心也慢慢产生了裂痕板书:把心形撕开 师:这时乐乐不知怎么办?请同学们帮乐乐想想办法解决与父母之间的矛盾。 生1:心平气和与进行父母沟通 生2...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谈《品德与生活》课程的开放性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