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买卖中的道德》教学设计

2013-05-08  | 教学 道德 设计 

  教学目标:

  1、通过本课的学习使学生懂得买与卖的行为都应当遵守道德。

  2、通过学习增强他们分辨真假广告的能力。

  3、初步理解诚信的普遍意义。

  4、实际生活中购物时能做个受欢迎的顾客,养成自觉遵守道德规范的行为习惯。

  教学重点:

  如何理解诚信的普遍意义。

  教学难点:

  懂得买与卖的行为都应当遵守道德。

  教学准备:

  1、拍摄、采访商场售货员,以及顾客购物的不文明行为录像。

  2、指导学生到附近的好又多等购物场所,调查、采访了解顾客在商场不受欢迎的行为及商家缺失诚信的事例。

  教学时间: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补脑灵导入 (课件出示鈥湶鼓粤楣愀驸潱

  1、(老师手里拿补脑灵)今天伍老师带来一样好东西,名字叫鈥湶鼓粤殁潱ㄗ叩窖媲埃┏粤怂剑械氖烟饩突岫蓟嶙隽恕3粤怂剑阈吹淖魑木湍苣萌蠼薄#ㄗ叩搅硪谎媲埃┏粤怂剑忝琶趴际远寄苣100分。怎么样?你想买吗?(想,为什么?)(不想,为什么?)这么好的东西你都不买,为什么?

  哦,没有效果却说得这么神奇,这就是一个虚假的广告。现在咱们国家已经制定专门的广告法,来规范广告的内容,要求必须真实可信。

  二、乐乐的故事,揭题

  1、但,是不是所有商家都能这么去做呢?一起翻开书P82,看看乐乐的故事。

  2、问:你发现了什么?(引导学生对比价格)

  如果你是乐乐,你的心情怎么样? 下次你还会再去这家服装店买衣服吗?为什么?(学生回答)

  3、如果这家服装店仍然不知悔改,继续这么骗人。想像一下他最终的结果可能会是什么?(学生想象)你们猜得很对。服装店的破产就是因为它_____?对,不诚信!诚信是道德中最重要的一环,今天咱们就先来探讨鈥溌糁械牡赖骡潱ò迨椋

  三、海尔集团故事,得出诚信经营

  小小的服装店因为不诚信就有可能会破产,那大集团会怎么做呢?瞧!这就是家喻户晓、大名鼎鼎的海尔集团。(出示海尔图片)短短几年,它已经由小品牌成长为大企业,是家用电器中的常青树,是什么让它如此成功?老师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海尔的真实故事。

  看!(课件出示)师讲海尔集团的故事。

  所有的员工流着眼泪和总裁一起砸碎了这76台冰箱。心中却永远记住了这句话:鈥溣腥毕莸牟肪褪欠掀罚♀澰矗6攀贾瞻眩渴裁捶旁诘谝晃唬浚ǔ闲牛

  小结:对啊,因为诚信,海尔崛起了,而不诚信的商家,只会?(生回答) 原来诚信经营如此重要!(板书:诚信经营)

  四、 看视频、评对错:

  不仅卖中有道德,买中也有道德。 揭题:买

  1、师:昨天我去一家小超市,看到了一些现象,让我产生了疑问,怎么有这样的小顾客呢?想知道为什么吗?看完你们就知道了。(出示购物视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买卖中的道德”教学设计》摘要:备: 1、拍摄、采访商场售货员,以及顾客购物的不文明行为录像。 2、指导学生到附近的好又多等购物场所,调查、采访了解顾客在商场不受欢迎的行为及商家缺失诚信的事例。 教学时间: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补脑灵导入...
相关文章《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小学生思想品德评价初探体验—品德内化的基石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