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孩子成长动力

2013-05-08  | 维纳 威廉 威廉姆斯 

  外在动力代表做一件事的理由来自外部。做一件事的目的不是对那件事情本身感兴趣,或是享受那项活动本身,而是为了别的目的鈥斺斃纾赫跚⒌媒薄⒊雒⒈苊馐芊!⒌玫剿说目隙ā⒌玫铰獾姆质鹊取U庑┒际粲谕庠诙Α

  与之相对的内在动力,则是说诱导某一事物发生的原因,来自于内心涌出的愿望。与来自内在动力的事件相比,来自外在动力的事件持续性较差,而且取得的成就也会稍差。可以说,对于某件事的好奇心、满足感、个人兴趣、个人挑战之类的出自本心的内在动力,是创意性思考、创意性活动和创意产物的主要原动力。

  我曾经看过一篇关于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女子冠军得主大威廉姆斯(维纳斯路威廉姆斯)的报道。她的父亲为了把两个女儿,维纳斯路威廉姆斯和塞雷娜路威廉姆斯培养成网球明星,从小就让她们接触网球。经济条件不好,就在柏油路上扯一根铁丝当球网;没钱请教练,他自学网球然后再教女儿们。

  除了这样的训练之外,为了让女儿们能够成功,他还做了另一件事情。在姐姐7岁,妹妹5岁的时候,他牵着两个女儿的手,找到了当时的女子网球冠军鈥斺斂死锼孤钒8ヌ氐募摇K蚜礁龊谌伺⒍樯芨8ヌ兀⑶仪胨盟牧礁雠喂鬯谖峦谢竦玫慕北

  埃弗特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还让两姊妹抱着她的奖杯合了影。后来根据埃弗特的回忆,当时姐姐说想获得温网冠军,妹妹说想获得美国网球公开赛的冠军。

  小时候的愿望终于成为了现实。也不知是不是偶然,姐姐大威廉姆斯获得了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的冠军,而妹妹小威廉姆斯则获得了美国网球公开赛的冠军。在埃弗特家里许下的愿望,都成为了现实。她们抱着奖杯与埃弗特合影的照片,给了她们让梦想成长的力量。

  威廉姆斯姐妹的父亲,为了培养女儿们的目标意识,专门领她们到网球冠军的家中拜访。这给了女儿们放飞梦想,坚定信念的机会。与一天的训练相比,一瞬间的感动,让她们看到了未来可能的成就,这件事持续地作用在她们心中,让她们在之后的时间里不断地努力。

  就像这样,所有的父母都应该思考,为了孩子的成长,如何给他们以诱发内在动力的机会?如何才能像威廉姆斯的父亲,让孩子自己下定鈥溛乙晌蛎餍氢澋木鲂模佣盏汲鏊堑哪谠诙δ兀

  一件事,当孩子自己愿意做,并能享受其中乐趣的时候,他们发挥出创意的可能性就会增大。也就是说,如果父母能让孩子对某一件事产生好奇心和兴趣,就是帮助孩子找到了让孩子在这件事情中发挥出创意性的捷径。

  韩国金牌射击选手李恩哲的母亲,在想让孩子做一件什么事时,从来不违背孩子的意愿去强求或是发牢骚。她认为让孩子对这件事产生好奇心才是最重要的。她想让孩子看关于射击的录像,就在孩子回到家之前,把录像放在孩子刚好伸手够得到的地方。李恩哲对它产生了好奇,自然就想去一看究竟了。

  美国的一家足球报纸《美国足球(Soccer America)》曾经特别报道了韩国女足的核心队员池笑然。池笑然的父亲很早就发现了女儿的足球才华,从女儿小学二年级开始,就让她混在男孩子中间,跟男孩子一起踢球,帮助女儿发掘她对于足球的内在动力。这使得池笑然今天拥有不输于男子队员的高超技巧,成为了优秀的女足运动员。

  以色列的孩子在上学的头一天,老师会让他们用手指蘸着蜜来学习字母。为了从小让孩子们明白,学习是一件鈥溙鹈鄣氖骡潱鲜τ煤贸缘姆涿劾创娣郾省U庹且恢址⒕蚝团嘌⒆用亲约豪忠庋埃硎苎暗哪谠诙Φ姆椒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激发孩子成长动力》摘要:sh;—例如:挣钱、得奖、出名、避免受罚、得到他人的肯定、得到满意的分数等等。这些都属于外在动力。 与之相对的内在动力,则是说诱导某一事物发生的原因,来自于内心涌出的愿望。与来自内在动力的事件相比,...
相关文章蒙特梭利:把握孩子九大敏感期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识字兴趣
浅析加快教师成长的几个措施(原创)梦想成真,伊利QQ星签约迪士尼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