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生活:《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水》教学设计

2013-05-08  | 中关 离不开 教学 

  活动目标:

  1、了解水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知道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水。

  2、感受水与生活的密切关系,激发学生探索水、保护水的意识。

  教学重点:了解水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关系密切外,还要从更高层面上感受到水与人类的密切关系。

  教学难点:对缺水的危害有清楚、明确的认识,从而受到节约用水的教育。

  活动过程

  一、导入主题:互动游戏,谈话导入。

  小朋友,咱们来玩个有趣的游戏,叫"我猜你猜大家猜"。请个同学上来看我手上的题板,用动作表演出上面的内容,大家来猜一猜。(洗脸、刷牙、喝水)小朋友们猜得真准!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非常熟悉的活动,而且都与什么有关?(水)水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揭示主题单元--水和我们的生活)

  【设计意图:兴趣是学习的先导,对于二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学习的动力就是他们对事物感兴趣,利用学生所喜欢的猜谜游戏,可以使学生很快地进入学习的状态,调动起学生的情绪,课前的互动既可以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为课内的活动做好了铺垫。】

  二、认识生活离不开水

  1、汇报家里用水的情况:每天,我们做什么事要用到水?和家人查看了水表,你知道家中每天用了多少水?(生汇报。)小朋友们知道得真多,是的,我们的家庭生活离不开水。(板书:离不开)

  2、交流学校用水的情况:在学校的生活中,我们做什么事情也要用到水呢?(生汇报。)的确,我们的学校生活也离不开水。

  3、小组交流水的其他用处:除了家庭和学校用水之外,你还知道哪些地方,哪个行业要用到水?

  4、揭示活动主题: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无论各处各地,还是各行各业,我们的生活都离不开水。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已有的经验及感性的认识,认识到水的用处无处不在,从家庭鈫捬b啋社会,由近到远,层层推进,环环相扣进一步地深化体验到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种种便利,同时渗透养成教育,培养观察生活的能力。】

  过渡:今天我带来了水的好朋友呢,你们看他是谁呢?捧出金鱼缸(生回答金鱼)快来跟金鱼打个招呼吧!

  三、感受动植物离不开水。

  1、做实验,采访观察后的感受。

  多漂亮的金鱼呀!你看看,他们在干什么呢?你觉得他的心情会怎样呢?小金鱼在水里多自由、多快活呀!如果小金鱼离开水,会是怎样呢?我们来做个小实验吧,我请两个小助手来帮忙(请两个学生上台)你们两个等一会把小金鱼轻轻地捞起来放到这个缸里,其他小朋友可要睁大眼睛看清楚小金鱼离开水是怎样的。(学生捞金鱼)你看到金鱼离开水怎么样啦?(学生汇报)

  2、联系实际谈发现。说说平时你知道哪些小动物们需要水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生活:“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水”教学设计》摘要:很快地进入学习的状态,调动起学生的情绪,课前的互动既可以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为课内的活动做好了铺垫。】 二、认识生活离不开水 1、汇报家里用水的情况:每天,我们做什么事要用到水?和家人查看了水表,你...
相关文章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
家长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作用(原创)谈《品德与生活》课程的开放性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