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电脑网络—我的新伙伴》教案

2013-05-08  | 两面 电脑 网络 

  【教学目标】

  1.了解电脑的功能及作用

  2.了解网络对于个人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意义。

  3.知道网络的两面性。

  4.了解如何安全有效合理地使用网络。

  【教学重点】

  让学生了解电脑的功能及作用,了解网络对于个人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意义,知道网络的两面性,懂得如何有效合理地使用网络。

  【教学难点】

  让学生知道网络的两面性,懂得如何有效合理地使用网络。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

  学生准备:课前调查(了解网络给人们学习、生活、工作带来方便的资料,以及不正确使用网络带来危害的事例)。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了解网络。

  1.儿童节快到了,在节日来临之际,如果能收到礼物该是多么开心的事啊。在节日来临之前,老师也想给孩子们带来我的祝福,(师打开电子邮箱,给孩子们用电子信箱发一张贺卡。)

  2.你们打开电脑就能收到老师的祝福,惊喜吗?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4.网络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这节课就让我们畅游网络世界,了解网络。(揭示课题:电脑网络)

  [设计意图:通过活动,感知电脑的强大功能。提升学生探究的兴趣。]

  二、深入网络,了解作用。

  (一)调查研究,交流信息。

  老师想了解一下,同学们家里拥有和使用电脑的情况。(教师当场发调查表,请学生在相应的序号内画鈥溾垰鈥潱

  调查表如下:

  亲爱的孩子们,让我们一起认真填写这份调查表,了解一些基本情况,进而分析和解决问题。

  1、你们小组同学家有电脑吗?A、有()台B、无()

  2、你们主要用电脑作什么?A、学习()B、娱乐()

  3、电脑的功能那么强大,能代替人吗?A、能()B、不能()

  4、你们认为上网玩电脑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A、利大于弊()B、弊大于利()

  3、师统计结果

  4、出示统计后的条形统计图。观察统计图,你们有什么发现?小结如下:

  a、电脑普及较广

  b、电脑作用大。[当场演示上网搜索学习资料和上网进行娱乐活动(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

  c、电脑不能代替人脑

  d、辩论电脑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举例说明)

  [设计意图:以调查表为载体,揭示电脑与人们生活关系密切,并学会合理时间、科学使用电脑。]

  三、联系生活,认识网络的危害。

  网络好象一把双刃剑,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一些与网络有关的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特别是一些青少年,一上网就成瘾,整天沉迷于聊天、玩游戏,或者浏览一些不健康的信息,那就给我们带来麻烦了。

  1.你们身边有这样的例子吗?学生举例说说事例。

  2.是啊,过分沉迷网络,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还会危害到我们的生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电脑网络—我的新伙伴”教案》摘要:惊喜吗?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4.网络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这节课就让我们畅游网络世界,了解网络。揭示课题:电脑网络 [设计意图:通过活动,感知电脑的强大功能。...
相关文章人教:31、《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教学设人教:31、《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教学设
人教:31、《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教学设浅谈如何开展“健康网络”教育活动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