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荧屏前后》教案

2013-05-08  | 荧屏 电视 节目 

  一、教学目标

  1。了解电视节目的制作需要荧屏前后许多工作人员的努力。

  2。激发对电视工作者及其劳动的尊重。

  二、教学重难点:

  1、了解电视节目的制作需要荧屏前后许多工作人员的努力。

  2、了解电视节目制作的一般过程,绘制出简单的流程图

  3、真正体会到荧屏工作者的工作辛苦。

  三、教学准备:

  1。可以请电视工作者在课上与学生一起交流。

  2。了解电视节目制作的一般过程,绘制出简单的流程图,并了解在电视节目中,主持人、播音员和其他工作者的人员比例。

  3。模拟活动的相关道具。

  四、教学活动及过程:

  1。导入:放一段精彩的《快乐大本营》综艺节目片段。谈话导入:好看吗?你们还喜欢看什么节目?指名学生回答。

  引导看教科书导读图,让学生认识和了解多姿多彩的传媒世界。

  鈥溍恳桓龅缡咏谀磕圩判硇矶喽嗟缡庸ぷ髡叩男难⒑顾椭腔郏际怯燎昂笮矶嗟缡庸ぷ髡吖餐投慕峁b澖淌σ隹翁獠⑿丛诤诎迳稀

  下面让我们来认识几位荧屏工作者吧。

  2、介绍荧屏工作者的故事。

  (1)出示幻灯片,他是一位记者,大家知道他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工作的吗?(点名提问)

  (2008年5月13日凌晨,新华社摄影记者陈燮(前)在赶往震中地区北川县的途中遭遇塌方,他借助车灯,架起海事卫星迅速向北京新华社总社传稿。)

  (2)播放视屏。她也是一位记者,看了这段视频你有何感想呢?(点名提问)

  (记者跟随救援队伍冒着沿途随时可能发生山体滑坡的危险,将群众急需的食物徒步送到映秀。)

  教师总结:是啊,我为我们有这样的记者而骄傲。让我们再来看看其他荧屏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吧。

  3、体验活动

  (1)小新闻主播

  出示主播工作的幻灯片。他是一位新闻主播。有人会说:做新闻主播风光无限,还能出名,让我们体验一下新闻主播工作的辛苦吧。现在我们每个同学都是主播了,面对荧屏,我们要坐端正,表情凝重,不要说话,静静坐一分钟。时间到时,请同学们说说自己的感受。(指名说)

  教师总结:是啊,主播的工作是很辛苦的。

  (2)小摄像师

  4、小组讨论。在小组讨论之前,教师提问学生:鈥溎忝亲钕不兜牡缡庸ぷ髡呤撬库澢胙栽阜⒀浴T诖诵枰乇鹬赋龅氖牵赡芑岜冉隙嗟靥岬礁髦纸谀康闹鞒秩恕⒉ヒ粼钡龋攵源酥智榭觯淌π枰徊教嵛剩衡溎敲矗兴溃谝桓龅缡咏谀恐校诵枰鞒秩恕⒉ヒ粼币酝猓剐枰男┕ぷ魅嗽保剐枰瞿男┕ぷ鳎康缡咏谀渴窃跹谱鞒隼吹模库

  请学生分小组进行讨论,并要求学生将全组同学的答案进行归纳、整理。

  附表一:电视节目制作全过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荧屏前后”教案》摘要:谈话导入:好看吗?你们还喜欢看什么节目?指名学生回答。 引导看教科书导读图,让学生认识和了解多姿多彩的传媒世界。 每一个电视节目凝聚着许许多多电视工作者的心血、汗水和智慧,都是荧屏前后许多电视工作者共...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
谈如何培养小学生良好品德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