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购物的学问》教学规划

2013-05-08  | 海洲 购物 好动 

  三、学情分析:

  1、学生整体水平:

  《购物的学问》是我们古镇镇海洲片共同体合作的一个精品课程的主题。它是由我们海洲片三间小学一起开发,分别是海洲第一小学、海洲第二小学和新徽学校。据我们调查,三间学校的学生在购物方面都有自己的经历,但大部分学生在购物的过程中,对同样商品在不同的购物场所产生不同价格的原因和合理购物方面,以及在买卖的过程中应当遵守的道德方面了解得还不够全面。学生合理选购商品的能力相对来说较弱,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参差不齐。因此,在进行品德与社会教学的时候要先从基础入手,兼顾中下层学生的实践能力。

  2、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

  好奇、好动、好表现是少年儿童学习品德与社会的三大优势。但对于小学三年级学生来讲,他们活泼、好动,学习的自觉、自律性差。而他们的分析、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刚刚起步,有待增强。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既要注重知识的培养,还要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而对生活中的购物经历,三年级学生的兴趣是比较浓的。对于这一主题,学生还表现出非常强的学习欲望。他们乐于观察,善于统计,大胆开口,用搜集到的资料运用到课堂上,并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的。

  3、学生学习本课之前已具备知识和技能:

  本主题是从与学生的生活具有最为直接和密切关系的家庭日常购物入手进行教学的。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已经有了不少的购物经历,再加上第六单元主题一、二的学习,学生体验了解了家庭消费的真实情况,学习了制作购物统计图。通过绘画、讲座等活动,认识了不同的购物场所,学会思考购物场所的种类及分布与人们生活的关系,了解从事商业工作的人们的劳动。但对价格领域及同样的商品在不同的购物场所有不同价格这主板块的了解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4、学生学习本课之前已具有的学习策略及其他能力:

  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一、二年级学习的过程已经了解到学习鈥溒返掠肷钼澋氖焙蚨际潜匦胗肷钍导柿灯鹄吹摹T偌由洗有⊙昙犊佳暗拟溒返掠肷缁徕澋墓讨校淌σ丫⒅亓吮狙Э频纳钚浴⑸缁嵝蕴氐憬锌沽诵涡问绞降慕萄Щ疃丫昧吮匦胗肷缁嶂断嘟岷稀M保颐呛V奁钭⒅氐木褪枪餐搴献餮啊K栽谌湫⊙У拿扛霭嗉对谌粘5难爸幸丫嘌4人小组协作完成学习任务和自己独立分析完成学习的学习习惯。另外,学校也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与是非的辨析能力。在教授每课时最后的实践行为辨析的过程中,都会让学生利用本课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行为操作的辨析过程中,以此作为每课时的检测效果。因此,学生在学习本主题时都产生非常强的学习欲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购物的学问”教学规划》摘要:全面。学生合理选购商品的能力相对来说较弱,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参差不齐。因此,在进行品德与社会教学的时候要先从基础入手,兼顾中下层学生的实践能力。 2、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 好奇、好动、好表现是少年儿童...
相关文章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
二年级《思想品德》期中试卷二年级《思想品德》期中试卷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