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合理购物ABC》教学设计

2013-05-08  | 教学 设计 三无 

  三、教学目标:

  1、态度目标:初步养成合理的消费观念,不奢侈不浪费。

  2、能力目标:

  (1)学会了解商品、合理选购商品的能力;

  (2)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

  3、知识目标:懂得什么是鈥溔薏封澋纫恍┕何锏幕境J丁

  四、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认识什么是鈥溔薏封澋纫恍┕何锏幕境J丁

  教学难点:学会了解商品、合理选购商品。

  五、教学策略:

  1、教学方法:

  本节课采用了PPT、活动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和实物直观教学法。在教学中,以学生感兴趣的商品照片及卡通人物喜羊羊引入,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起了学生的注意力,增强了课堂的学习气氛。课堂中通过直观教学法,利用两个活动,让学生把自己亲自买的商品带到课堂进行交流、探讨,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学生也能通过自己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检查自己购买的商品是否合格,提高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这既掌握了重点,又突破了难点。课堂中还利用了录像,以贴近生活实际的小品告诉同学们购物时不应贪小便宜,要讲求商品的质量,做个聪明的消费者。整堂课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喜羊羊进行贯穿,灵活贯穿无意识记忆知识迁移法,让学生能够在老师有意识的指导下无意识的轻松识记知识。这些教学方法更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识特点,能够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在生活与实践中运用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而且更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学生负担轻,实现高效低耗。

  2、辅助手段:

  (1)制作多媒体课件来辅助教学,以更加活泼直观的教学呈现帮助学生掌握所学的内容。

  (2)运用录像、图片、实物等辅助教学。录像内容对教学内容进一步的肯定,能在视觉上捉住学生注意力。实物的指引更加让学生学得轻松、有效。

  3、准备材料:

  教师准备:PPT、自制QS标志、矿泉水一瓶

  学生准备:

  (1)每人准备一件自己喜欢的商品(以食品为主);

  (2)利用双休日参与一次购物,了解购物该注意的问题。

  4、预计达到的效果:

  本节课的设计能让学生认识合格的商品知识,也能认识什么是鈥溔薏封潱佣銮苛私馍唐贰⒑侠硌」荷唐返哪芰ΑQ氨究文谌莺螅茉擞盟е读私狻⒄莆崭嘤泄毓何锏纳畛J丁

  六、教学理念:

  品德新课程标准指出:课程应遵循儿童生活的逻辑,以儿童的现实生活为主要源泉。因此,品德教学就要以儿童的现实生活作为主要的教育资源,紧密结合儿童生活实际开展教育,引导学生投身到社会生活当中去感受、去领悟。我在本课的设计上力求将新课程的理念融入本课的教学中。在教的环节中,注意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采用真实反映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素材,引导学生通过讨论思考,合作交流,明白正确买卖行为,培养他们的诚信意识和辩证思考问题的能力。在学的设计中,教师关注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引导他们在观察和交流中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积极与他人合作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合理购物ABC”教学设计》摘要:能力; 2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 3、知识目标:懂得什么是三无产品等一些购物的基本常识。 四、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认识什么是三无产品等一些购物的基本常识。 教学难点:学会了解商品、合理选购商品。...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浙江省中小学体育课说课、上课评价方法及标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