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与诚信“签约”》教学设计

2013-05-08  | 守信 诚信 小学 

  【教材分析】

  本课为北师大版品德与社会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我们健康成长》第一部分《品格的试金石》最后一课。通过前3课的学习,学生初步认识到诚信是重要的品质,那么作为一个小学生应该怎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反对不诚信行为。用实际行动与诚信鈥溓┰尖潱饩褪潜究翁致鄣闹饕谌荨Mü鞑椤⑻致邸⒈硌荨⑿唇ㄒ榈刃问剑逃贸闲叛细褚笞约海币惨贸闲爬匆笞约旱呐笥押屯В⒆龅匠种院恪

  【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学生准备:课前通过自查、调查、访问,了解身边的人(包括同学、朋友、家长、老师甚至陌生人等)曾经有什么不诚信的行为;搜集诚信方面的小故事、名言、诗歌等;反映诚信的小品。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让学生认识到诚信是一种重要的品质,树立做诚信的人的信念。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说一说、谈一谈,议一议、表一表等,思考并认识诚信在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的地位与作用。

  情感与态度目标:通过活动,自觉树立鈥溡猿鲜凳匦盼伲约逦茆澋乃枷搿

  行为与习惯目标:以诚信为标准反思和评价自己的行为,找出差距与不足,并能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社会小公民。

  【活动过程预设】

  一、谈话导入,明确诚信表现

  1. 回顾:什么是诚信?

  (鈥湷镶澯脞溞赔澲浯嬖诓畋鸷筒煌秸吆苣逊挚>拖纸锥窝娜现剑谘盎疃校淌Σ槐乜桃馊デ郑梢约虻サ馗爬ā#┙岷涎幕卮穑淌Π迨椋撼闲

  2、讨论:诚信有那些表现

  打开课文第10页,把第一自然段读一读,读后说说懂得了什么?{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诚信的一些表现。如: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二、活动过程,探究诚信意义

  活动一、结合教材,说一说

  1、课本上的小朋友做到了诚信了吗?

  (1)、接下来我们来读一读三个同龄人的故事,帮助故事中的主人公解决一下问题。

  ①我先给你们讲一件事:我家邻居小明是个聪明又贪玩的孩子,他放学回家后总是喜欢先跑出去玩,因此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于是他怎么跟老师交待呢?请看图{贴手绘图},说说自己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想法?

  ②直接阅读书上第二组图画与文字,回答:这组内容反映了小学生生活中的什么事情?对这种做法你们有什么看法?

  ③请看小品表演《左右为难》

  小品材料:乐乐是个热情、豪爽的人,从来不拒绝别人的要求,同学们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他帮忙。可这次,他也遇到了难题,本来周六下午两点答应给同学补习功课的,可又答应别的同学参加足球比赛,他该怎么办?犯愁了,谁来帮他解决这个难题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与诚信“签约””教学设计》摘要:同时也要用诚信来要求自己的朋友和同学,并做到持之以恒。 【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学生准备:课前通过自查、调查、访问,了解身边的人包括同学、朋友、家长、老师甚至陌生人等曾经有什么不诚信的行为;搜集诚信方面...
相关文章诚信最重要《去年的树》课堂实录与研讨(香港)
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