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我要守规则》教学设计

2013-05-08  | 获奖 规则 名单 

  一、教学目标:

  1、养成愿意自觉遵守规则的态度。

  2、在原有基础上,更加深入地认识自觉遵守规则的重要性。

  3、将对于外来规则的服从逐渐内化为自觉遵守规则的行为。

  二、教学重点:

  1、在原有基础上,更加深入地认识自觉遵守规则的重要性。

  2、自评在不同场所遵守各项规则的情况,并填表。

  三、教学过程:

  一、回忆交流,说说规则。

  关于规则我们已经讨论了多次,现在谁愿意说一说我们学过的内容?

  1.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规则,同学们能举例说说吗?在哪些地方有规则?

  (板书)

  游戏中

  学校里

  家庭里 有规则 (大家共同制定出来的)

  社会中

  比赛中

  2.那,这些规则是怎么来的呢?(指名回答)

  二、开展活动,体验规则

  1.无论是对于我们这些小学生还是成年人,规则都是不可缺少的,就像大家学习过的,如果没有游戏规则,游戏就无法进行;如果生活中没有规则,生活就会遇到很多麻烦,生活就会一团糟。

  下面我们就来试一试。这里老师有一个获奖名单,大家想看吗?(拿出准备好的获奖名单,每组一份)

  2.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孩子们,你们只有一分钟时间传阅这份获奖登记表,赶快看吧!(学生传阅名单,可能出现的情况:有的学生为多看一眼名单争吵起来;有的举手告状;也有的组一人看一眼,在规定时间里传看完毕。)

  3. 孩子们,时间到。每个组请一个代表说说传看的情况。(代表纷纷说出本组的情况)

  4. 组织探究

  为什么有的组能在规定时间看到这份名单,而有的组却吵吵闹闹,很多人还没有看到呢?(学生自由讨论。老师稍作引导让学生发现:都观看到的小组,必定遵循了一定的规则。争吵、告状的组,事前没有经过商量,没按规则办事。学生参与自己喜欢的活动,在玩耍中自然而然地体验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是人们为确保事情的顺利开展而制定的。)

  三、再次游戏,体会好处。

  1.孩子们,让我们再次拿起这份获奖名单,看看有哪些同学获奖了。这次仍然只有30秒的时间。(学生传阅)

  2.咦,我们制定了规则,为什么有的人还是看不到这份名单呢?

  (学生讨论后得出:因为他们没有遵守规则)

  四、明辨是非,明白重要。

  1.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是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凡事都不遵守规则,他们的结果会怎么样呢?请大家看《不守规则的丁当狗》。(播放视频)

  2.请同学们说说,丁当狗在哪些事情上没有遵守规则?受到了怎么样的后果?

  (指名学生汇报)

  五、大家制定,大家遵守。

  1.今天我们大家一起来自我评价一下自己对于规则遵守得如何,就像课本中所说的:鈥溤诩依铩⒃诮淌依铩⒃诓俪∩稀⒃诘缬霸骸⒃谏坛 ⒃诠啊⒃诼砺飞希闶遣皇鞘毓嬖蛄耍库

  2.请大家拿出上一节课我们已经填好了的鈥溩晕移兰郾礅潱∽槟谝黄鸾涣饕幌拢氖毓嬖蛐形疃啵牟还嬖蛐形钌伲⒁饬耍彩龅氖焙蛞欢ㄒ凳虑笫桥丁

  3.小组交流。

  相互介绍自己的评价表。然后大家谈谈感想,教师巡视。

  六、说说看法,内化规则。

  平时大家在做这些守规则和不守规则的行为的时候,可能还不太放在心上,现在把行为拿出来给大家看,是不是觉得不好意思了呀,我也看到有几个同学的脸红了。原本觉得很平常的做法,原来一直都是做错的呀。我希望有不守规则行为的同学,今天能看清自己,受到教育,以后再不能不守规则了。下面就请同学们都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写下来。

  (学生写好后,请几位同学说说自己的看法。)

  小结:通过这几课的学习,相信每个同学都会比以前更好地遵守规则,我们的学校和社会因为每个同学自觉遵守各种规则,而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和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我要守规则”教学设计》摘要:不同场所遵守各项规则的情况,并填表。 三、教学过程: 一、回忆交流,说说规则。 关于规则我们已经讨论了多次,现在谁愿意说一说我们学过的内容? 1.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规则,同学们能举例说说吗?在哪些地方...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