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我们都是同龄人》教学规划

2013-05-08  | 同龄 同龄人 品德 

  教材分析:

  《品德与社会》课程是在小学中高年级开设的一门以儿童社会生活为基础,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的综合课程。本课程将学生的生活经验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需要和不断扩大的认知范围,用社会关系、社会生活、社会环境三条主线,贯穿个人、家庭、学校、社区(家乡)、祖国和世界等六个不同范畴,并使六个范畴形成彼此互动的关系,采用主题构建的方式使它们既浑然一体,又根据各年级学生社会视野和认识水平的不同特点,在知识选择方面有所侧重。

  《我们都是同龄人》是品德与生活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生活中的你、我、他》中的第五个主题。《生活中的你、我、他》这个主题的教学内容是由学生生活环境中的家庭、学校扩展到社会。主要涉及邻里、弱势群体、同龄人。首先,通过对不同生活环境下的邻里之间的关系,理解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发现人们在相处时可能产生矛盾,进而理解道德在生活中的意义,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其次,通过对自己生活周围各种职业和劳动者的观察,懂得他们的劳动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让他们学会尊重人,尊重人的劳动,特别是通过对老人和残疾人生活的了解和体验,培养学生的爱心;还有,通过了解同一蓝天下同龄人的状况,开拓学生的视野并形成对不同环境中儿童的理解和关注。

  《我们都是同龄人》是《生活中的你、我、他》这个单元中的最后一个主题,包括鈥溚焕短煜骡澓外溛颐且黄鹗掷肘澚礁瞿谌荨V饕峭ü私獠煌厍淙说难吧钋榭觯难劢纾纬沙醪降墓世斫猓匾氖侨醚斫馔黄短欤黄恋兀灰谎墓遥灰谎纳睢H醚霉匕鹑耍斫夂徒幽刹煌畋尘昂突肪车耐淙耍嘌劝推剑湎篮蒙畹那楦泻透挥邪摹⑼樾暮驮鹑胃械娜松邸

  学情分析:

  《我们都是同龄人》教学的对象是三年级上学期的学生,他们有两年学习《品德与生活》的经验,知道关心家人、同学、老师和周围的人,懂得尊敬父母、长辈和老师,能和同学平等相处,互相帮助,懂得维护班集体的利益和遵守班级、学校的规章制度,具有一定的集体荣誉感。

  三年级的学生初步学习接触社会,能够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初步认识他们的生活环境是由家庭、学校、社区、国家到世界不断扩大,他们接触的人也是由生活身边的亲人、老师、同学扩大到社会上的人。

  我们学校地处城区,学校每年都开展亲子义工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学生跟外界接触的机会比较多。每到假期,很多家长都会带学生外出旅游,他们参观的地区已经由省内扩展到省外甚至国外,学生的生活体验不断丰富。我们家长的出生地有相当一部分是外省的,他们每年都会带孩子鈥溁丶蚁玮潱舛晕颐堑难私獠煌厍嗣堑纳钣幸欢ǖ陌镏QR彩腔橹垢飨罟婊疃缑磕甑拟湸壬仆蛉诵谐锟钜迓艋疃潯⑩湸壬仆蛉诵芯杩罨疃澓外溕肀叩南Mこ坦匕疃澋龋馕嘌匕鹑耍槿跣〉牧己闷分实於ㄒ欢ǖ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我们都是同龄人”教学规划》摘要:解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发现人们在相处时可能产生矛盾,进而理解道德在生活中的意义,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其次,通过对自己生活周围各种职业和劳动者的观察,懂得他们的劳动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让他们学会尊重人...
相关文章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学习社会交往的简单技巧
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儿时睡眠不足长大易抑郁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