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天天助残日》教学设计

2013-05-08  | 助残 助残日 残疾 

  学情分析

  通过第二课时的外出访问调查和慰问活动,三(1)班的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本社区残疾人情况的了解,拉近了与残疾儿童的距离。但是,学生对于社会生活中各种为残疾人设置的设施以及各种社会力量如何帮助残疾人的还了解得并不十分清楚,对于自己该如何帮助残疾人也没有形成较为清晰和具体的想法。

  教材分析

  《天天助残日》是从教材80至81页。编者在教材80页《天天助残日》的标题旁用鲜亮的橙黄色字体写了鈥溛颐牵365天有着一样的生活;我们,365天需要同样的关怀。鈥澱饬骄浠埃怀隽蒜溙焯焘澏加Ω冒镏陀寻屑踩恕M保伪就ü洳屑踩说纳钫掌梦颐侵溃翰屑踩嗽谖颐堑陌镏拢谎梢匝埃谎梢圆渭踊疃谎梢怨低ê徒煌6庵职镏皇且皇毙似鸬模皇强恳怀幌Φ幕疃赐瓿傻模鞘笔笨炭蹋焯旒岢郑∨员叩亩共┦扛嫠吡宋颐枪赜谌腥蘸凸什屑踩巳盏耐卣剐灾叮峭幌粤巳缁岫圆屑踩说墓匕椭厥印=滩81 页《美丽的吻》这篇短文,体现了残疾儿童团结互助、自强不息的精神,可作为课后阅读加深学生对参加儿童的了解。另外的三幅照片则是通过展示社会专门为残疾人提供的专用设施,让学生体会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

  设计理念:

  教材不是唯一的课程资源,它只是学生学习活动的范例。本课题的教学设计,我尽量引导学生关注教科书提供的文本资源,并在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的基础上,把学生的关注点引向社会生活,看新闻,看视频及上网搜集资料等。把一切对学生发展有意义的课程资源引入课堂中,从而使学生从不同的层面了解残疾人,形成对残疾人的正确认识和情感。同时,把第二课时外出实践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小结反思,有效地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了解社会生活中各种为帮助残疾人设置的设施,以及帮助残疾人的做法。

  过程与方法:让学生将外出实践所了解到的本社区残疾人的相关情况进行总结,把亲自参加慰问活动后的体会与全班分享,同时对如何帮助残疾人进行思考。

  情感与态度:体会社会对残疾等弱势群体的关心,同时增进对残疾人的同情心,树立尊重并愿意尽力帮助残疾人的意识。

  教学重点:

  通过了解残疾人设施和社会对残疾等弱势群体的关心,让学生增进对残疾人的同情心,树立尊重并愿意尽力帮助残疾人的意识。

  教学难点:

  让学生树立尊重并愿意尽力帮助残疾人的意识。

  课前准备:

  1、让学生把参观访问后的收获和体会写下来,课堂上全班交流分享。

  2、教师收集有关残疾人专用设施的资料及相关图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天天助残日”教学设计》摘要:是靠一朝一夕的活动来完成的,而是时时刻刻,天天坚持!旁边的豆博士告诉了我们关于全国助残日和国际残疾人日的拓展性知识,更是突显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和重视。教材81 页《美丽的吻》这篇短文,体现了残疾儿童...
相关文章“全国助残日”威海民警走进荣成市特殊教育献出一点爱心
大连:“全国助残日”“关爱特殊孩子”东莞市残联举行了大型助残日活动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