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走近残疾人》教学设计

2013-05-08  | 残疾 残疾人 教学 

  学情分析

  课前对三年级(1)班47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100%的学生知道残疾人主要是指聋哑人、盲人、肢残人和智残人等。他们所看到的大多是在车站、路边乞讨的残疾人,偶尔也会看到一些残疾人在路上很不方便地行走。对残疾人的认识仅仅是停留在怜悯甚至是瞧不起的层面上。他们并不能真正体会到残疾人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及他们为克服困难所付出的努力,更谈不上理解和尊重残疾人。

  教材分析

  《走近残疾人》是从教材77页至79页。编者在教材77页安排了三幅照片,是学生以不同方式体验残疾人活动时的情景。编者为什么不直接编入残疾人生活不方便的照片呢?编者的意图是让教材内容更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从学生亲身体验残疾人活动的照片反映残疾人在生活中的诸多不便,进而产生对残疾人的理解、尊重和关爱。教材78页的3幅照片是学生体验性学习的系列情景照片,编者的意图是给教师一个参照,教学时可设计一些简单易行的体验活动,让全体学生参与,帮助学生切身感受残疾人的生活。教材79页的三幅照片配合文字介绍了三名残疾人的事迹:编者的意图是让学生对残疾人有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知道他们虽然身残,但是志坚,凭着惊人的意志和毅力克服生活中的重重困难,向世人展示他们美好幸福的人生,他们是值得世人尊重的人,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设计理念:

  《品德与社会》课程强调教学要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连,教学活动应源于儿童的生活又高于生活,让学生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因此,本课教学设计了三种不同的体验活动,全体学生参与,以学生亲身体验去感受残疾人在生活中的不方便,从而使学生从心灵深处真正理解、关爱残疾人,从行动上真正尊重和帮助残疾人。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体验残疾人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会调查了解比较优秀的残疾人。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增进对残疾人理解、尊重和友爱的情感。

  教学重点:

  让学生用不同方式亲身体验残疾人的生活,从而增进对残疾人的理解、尊重、友爱的情感。

  教学难点:

  增进对于残疾人尊重、友爱的情感。

  课前准备:

  1、模拟活动需要的简单材料,如蒙眼用的深色布,穿拉链的校服,一根拐杖以及多媒体课件等。

  2、师生收集的有关残疾人顽强拼搏的事例材料。

  教学过程:

  1、视频导入。

  同学们,上新课之前,先请大家欣赏一段视频

  (播放断臂男孩刘伟用脚弹钢琴震撼全场视频)

  同学们,看着10岁就失去双臂的刘伟用脚弹出美妙的琴音,我们能不感动吗?正常人用双手学钢琴都十分的艰难,何况是用双脚呢?他为此付出了多少你们知道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走近残疾人”教学设计》摘要:瞧不起的层面上。他们并不能真正体会到残疾人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及他们为克服困难所付出的努力,更谈不上理解和尊重残疾人。 教材分析 《走近残疾人》是从教材77页至79页。编者在教材77页安排了三幅照片,是学生...
相关文章帮帮残疾人帮助残疾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大新县继续加强残疾人保障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