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学会迁移现实兴趣

2013-05-08  | 迁移 兴趣 孩子 

  实践中,家长们苦恼的不是孩子没有兴趣,而是孩子的兴趣太广了,上网、画画、唱歌、看电视、打游戏,什么都喜欢,什么都有兴趣,就是学习没有兴趣。

  面对这种状况,许多家长先是好言相劝,甚至苦苦哀求,但孩子不听;接着就是训斥、甚至打骂,仍不见效果;最后就束手无策,只好听之任之,甚至说:鈥満⒆硬幌不兜氖戮筒灰科人耍蛩固苟妓倒樞巳な亲詈玫睦鲜︹櫍⒆佣匝懊挥行巳ぃР缓茫膊荒茉鸸炙b

  这种认识并不合适。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固然不应该责怪他,但是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那样会耽误孩子一辈子,也是我们做父母的失职。

  从心理学上讲,一个人的兴趣不是一成不变的。兴趣是因人的需要而产生的,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孩子的需要来改变孩子的兴趣。所以,我们应该从理论上承认没有改变不了的兴趣,一个人只要改变了需要,他的兴趣就会随之改变。

  心理学上把这种兴趣改变的现象称作鈥溞巳さ那ㄒ柒潯

  兴趣迁移,有自发迁移和人工迁移两种。小孩子的兴趣很不稳定,随时都可能发生迁移,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爱那个,是常见的现象,这属于自发迁移。早期诱发模式中所说的通过家长有意识的教育活动来实现的迁移是人工迁移。这就是说,只要方法得当,人的兴趣是可以有意识地从一处一物迁移到另一处另一物的。

  在实践中,在我们的周围可以看到一种人,他们能够鈥湼梢恍校恍校ㄒ恍锈潯F涫担獠⒉皇撬怯惺裁刺厥獾哪苣停导噬暇褪切巳でㄒ频男睦砥分屎谩b湼梢恍锈潱涣诵碌墓ぷ鳎烩湴恍锈潱芸斓亟约旱男巳ご釉吹墓ぷ魃锨ㄒ频叫碌墓ぷ魃侠矗挥辛诵碌男巳ぃ簿外溩ㄒ恍锈澚恕K朴诩笆鼻ㄒ谱约旱男巳ぃ切巳ば睦砥分屎玫谋硐帧

  所以,当我们确定目标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时,就应当相信这个目标兴趣是可以实现的,从而树立起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信心。

  如果我们设法把孩子的兴趣迁移到学习上,鈥溞巳な亲詈玫睦鲜︹潱痪脱Ш昧寺铮∧敲矗跹拍馨押⒆酉衷诘男巳ひ嫉窖吧先ツ兀

  激发孩子对学习本身的直接兴趣,从本质上讲就是千方百计地对孩子进行学习目的教育,使孩子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直接需要。

  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激发正确的学习动机,孩子就会对学习本身产生直接兴趣。因为,目标、动机、兴趣是相互贯通、相互迁移的。

  这个道理是不言自明的。我们进行的学习目的教育,应该是具体、生动、可望而又可即的,不要讲些泛泛的、抽象的鈥溛婀扳潯⑩溛嗣裱扳澋拇蟮览恚嵌杂诤⒆永此担岩岳斫猓Ч缓谩

  问题难是难在鈥溓Х桨偌柒澱馑母鲎稚希簿褪怯檬裁捶椒ā

  迁移兴趣的方法很多,我在家庭教育中使用的是鈥溨鸩焦煞ㄢ潯

  所谓鈥溨鸩焦赦潱傅氖欠殖啥喔霾街瑁徊揭徊降亟⒆拥南质敌巳は蚰勘晷巳でㄒ频姆椒ā

  这里的鈥溝质敌巳も潱傅氖呛⒆酉衷诰哂械男巳ぃ烩溎勘晷巳も澗褪俏颐窍胍⒆咏⒌男滦巳ぁ5比唬靶巳びΩ檬悄勘晷巳ぶ弧

  之所以要一步一步地分成多个步骤来进行,是因为孩子并不喜欢鈥溎勘晷巳も潱圆豢赡苤苯忧ㄒ啤

  我们只能先选择一个事物,这个事物离孩子的现实兴趣比较近,容易迁移过去形成兴趣,先让孩子喜欢这一事物,形成第一个鈥溨屑湫巳も潱蝗缓笤傺≡竦诙挛铮獾诙挛锢胂质敌巳ぴ读艘坏悖肽勘晷巳そ艘恍煤⒆酉不墩獾诙鍪挛铮纬傻诙鲡溨屑湫巳も潱唤幼旁偃范ǖ谌鲋屑湫巳ぃ徊浇咏勘晷巳ぁ>驼庋鸩较蚰勘晷巳た拷詈蠼⑵鹉勘晷巳ぃ迪窒质敌巳は蚰勘晷巳さ某晒ηㄒ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孩子学会迁移现实兴趣》摘要:需要,他的兴趣就会随之改变。 心理学上把这种兴趣改变的现象称作兴趣的迁移。 兴趣迁移,有自发迁移和人工迁移两种。小孩子的兴趣很不稳定,随时都可能发生迁移,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爱那个,是常见的现象,这属...
相关文章湘教版:《牧童评画》教学设计关于在体育教学当中加强迁移规律运用的建议
家居风水:如何选择搬家好日子?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二)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