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怎样才是美》教学设计

2013-05-08  | 教学 设计 教学设计 

  学情分析:

  我们是寄宿制的学校,学生家庭条件比较优越,随着年龄的增长,审美标准也悄悄地发生着变化。现在学生聚在一起,多数是讨论偶像是谁,谁的衣服好看,谁的发型漂亮等,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美。学生放假在家也学着明星的样子,把自己打扮的酷酷的,他们觉得夸张的造型、奇特是服饰是张显他们的个性美。鉴于此,我结合教材设计了这一课《怎样才是美》,意在使学生真正懂得什么才是美,并且能够有真正的审美标准,以使他们能够健康茁壮地成长。 而且《品德与社会》课程强调教学要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连,以体验去感受生活,深入浅出,从而是学生亲身体验到怎样才是美。

  教材分析:

  本课题与学生生活十分贴近,教师要让学生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在此基础上,采用讨论的方式对学生加以引导,避免说教。因此教师要创作性的使用教材,联系当地和学生的实际,善于捕捉有教育价值的信息,通过教育活动,使学生主动的参与,情感得到熏陶。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发现美,知道外在美与心灵美的统一对任何人都非常重要。

  2、能力目标:建立与青少年年龄相适合的健康审美观,用以指导未来的生活。

  3、情感目标: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懂得良好的行为举止要在生活的细微处 养成的道理。

  教学重难点:

  1、重点:建立正确的、客观的审美观

  2、难点:从外在美升华到心灵美把两者融为一体的过程

  教学准备:了解学生在追求美方面的各种表现、图片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引出主题:

  看着同学们马上由儿童步入少年了,自己的事情可以自己完成了,心里一定很高兴吧!对待自己的形象也就比以前更注意了,都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打扮自己的形象,可有时同学们的打扮会招来家人和老师的干涉,同学们心里一定很烦恼吧!今天我们将走进《成长中的快乐和烦恼》(板书课题),齐读课题,讨论的话题就是鈥溤跹攀敲棱潱ò迨榭翁猓├窗镂颐墙饩龇衬铡

  【设计意图】通过谈话引出主题,明确这节课的目标。

  二、感受美

  1、明天老师要参加中山市的一个公开课比赛活动,不知道穿什么样的衣服比较合适,请你帮老师挑选一下。

  (出示图片)

  ①、吊带裙的服装

  ②、端庄得体的职业装

  ③、很时尚,色彩华丽样式夸张的服装

  2、根据图片上的衣服,谈谈你的看法和建议。(指名说)

  3、小结:选衣服不但要适合场合,还要符合我们的身份以及年龄。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的活动参与,明白什么样的场合适合什么样的服饰装扮。

  三、打扮美、发现美

  活动一:打扮美

  1、小美和小丽要参加学校举行的夏令营活动,要求学生可以不穿校服,有的同学就选择了穿很新潮的服装来上学,不论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都越来越爱美了。这本来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但问题是,该怎样打扮才好呢?小美和小丽感到很苦恼。为此,老师把夏令营相关的活动告知大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怎样才是美”教学设计》摘要:此,我结合教材设计了这一课《怎样才是美》,意在使学生真正懂得什么才是美,并且能够有真正的审美标准,以使他们能够健康茁壮地成长。 而且《品德与社会》课程强调教学要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连,以体验去感受生活,...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