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为他人喝彩》教学设计

2013-05-08  | 他人 教学 设计 

  学情分析:

  六年级的学生大部分已经进入青春期了,他们敏感、多疑,自尊心强,嫉妒心也强。尤其是我校学生,家境富裕,父母十分宠爱,他们往往以自我为中心,看不得别人比自己强。同时,多数学生承受着家庭的厚望,有时在家长们长期将孩子们进行比较的过程中,他们心理失衡。因此,在学生之间有很多互相嫉妒的事情发生。这是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必须经过的阶段,是很正常的现象。学生在这个时期也会被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所困扰,他们需要对自己和他人有客观、正确的认识,在悦纳自己的同时也欣赏他人的长处。教师需要进行必要的引导。

  教材分析:

  教材首先用红领巾信箱里学生们实际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引出了本课的中心话题鈥溂刀殊潱偻ü蛔橛写硇缘幕嬲故玖搜芯7⑸募刀氏窒螅⒀乃伎肌=幼庞美鲜Φ幕鞍镏蛹刀市睦恚⒔欣渚部凸鄣姆治觯鲜都刀实奈:Γ纬啥源庵中睦硐窒蟮恼诽取H缓螅ü桓鲂」适氯醚靼壮腥纤说某ごκ且恢指呱械拿赖隆W詈笥帽砀竦男问阶橹涣鳎妹扛鲅⒈碜约旱囊饧ü涣髁私馑说目捶ǎ餐窒怼

  教学目标:

  1. 认知目标:使学生明白嫉妒心理的表现、产生的原因和对自己的危害。

  2. 情感目标:学会用积极的态度进行自我调节,主动克服嫉妒心,为他人喝彩而内心觉得快乐。

  3. 能力目标:能主动区分识别嫉妒的行为表现并有意识地克服嫉妒心理,学会欣赏他人,真诚地为他人的进步和成功而喝彩。

  教学重难点:

  认识到嫉妒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影响健全人格的形成。学会避免和克服嫉妒心理,真诚地为他人喝彩。

  教学准备:

  1、吸管一包

  2、橡皮筋一条

  3、秒表一块

  4、赞美卡50张

  教学过程:

  一、活动导入,直击心灵

  1.小游戏:啄木鸟传虫子

  游戏规则: 1、两大阵营各派6名选手参加比赛。

  2、选手在传递中手不可以碰触吸管和鈥湷孀逾潯

  3、顺利传完、用时最少的组获胜。

  师:哪个阵营对自己有信心,愿意先来挑战呢?用你们的掌声告诉老师好吗?

  师:两边阵营都特别有自信,老师特别喜欢。这样,先请你们阵营来试一试,谁愿意代表你们阵营来挑战?

  师挑选学生参与游戏,公布两大阵营成绩。

  【设计意图】通过开展竞争性游戏,调动学生争强好胜的不服输心理,让学生在自然状态下体会嫉妒的感觉。

  2.回忆思考

  师:同学们,刚才我们整个游戏只花了一分钟的时间,在这短短的一分钟里,你都想了些什么呢?让我们回到游戏的那一刻。

  师根据之前的观察挑选一些学生提问:当老师请了你的同桌没有请你参加游戏的那一刻,你的想法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为他人喝彩”教学设计》摘要:或那样的心理问题所困扰,他们需要对自己和他人有客观、正确的认识,在悦纳自己的同时也欣赏他人的长处。教师需要进行必要的引导。 教材分析: 教材首先用红领巾信箱里学生们实际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