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为平凡感动》教学设计

2013-05-08  | 平凡 感动 教学 

  学情分析:

  六年级的学生已经算是大孩子了,作为鈥90后鈥澓外00后鈥澋拇恚庑┖⒆悠毡楦甙痢⒍郧楦斜冉系L乇鹗俏倚5暮⒆樱揖掣辉#钐跫旁剑有【捅蝗胰伺踉谑中模毡橄肮咭宰晕椅行模陨肀叩娜撕褪卤冉系还匦摹R虼耍杂谏钪幸恍┢椒驳牡芰钊吮陡形屡乃布渫τ诤鍪幼刺N撕⒆幽芨咏】档叵硎苌钪械奈屡敫卸枰运堑男牧榻衅舴ⅲ蚩潜杖男牧橹牛煤⒆用侨シ⑾郑シ⒕蛏钪写ΥΥ嬖诘奈虑椤2⑶倚卸鹄矗米约阂渤晌桓鋈萌烁卸娜恕

  教材分析:

  教材首先列举了一些让我们感动不已的英雄模范人物,然后引申到生活中其实也有很多看似不起眼、但却能体现高尚人格的人间真情的事例,引出了本课的中心话题鈥溛椒哺卸潱偻ü鲜俚纳钪谐3;岱⑸牡从趾苋菀妆蝗撕鍪拥囊桓鲂⌒〉牡菁舻兜氖吕⒀乃伎肌=幼叛蔡傅搅俗约呵咨砭囊患浅O感〉屡拇蠓蛳劝烟锲魑嫒仍俜诺讲∪诵乜诘氖吕⒍陨钪心切┚匆倒ぷ鳎俗畔氲娜撕褪隆=幼牛ü桓鐾兜菰卑⒁痰墓适氯醚靼咨钪锌此破椒驳娜撕褪氯匆材艽宋屡敫卸W詈笕妹扛鲅⒈碜约旱囊饧ü涣髁私馑说目捶ǎ餐窒怼

  教学目标:

  1. 认知目标:学会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美好和高尚的品质。

  2. 情感目标:学会用心体验平凡生活中的温暖与感动。

  3. 能力目标:树立从自己做起,在小事上为别人着想的信念。

  教学重难点:

  认识到在平凡的生活中,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去发现,会觉得生活中处处充满着温暖与感动。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揭示新课。

  1、请一组同学帮老师完成一个任务,把老师手里的剪刀递给这一组的最后一位同学,观察学生是怎样递的(主要是观察学生递剪刀的动作,刀刃的方向是朝着谁的)

  2、通过观察,采访把刀刃朝着自己的同学递剪刀时的想法,同时采访接过同学用这种方式递来的剪刀的同学的感想。

  3、通过这件小事例,得出结论,并进行总结:一个小小的,毫不起眼的动作,它的出发点却是在为别人考虑,能带给人温暖。

  【设计意图】一开始,请学生完成这样一个任务,让学生明白在我们的生活中,像这种再平凡不过的举动,其实处处存在,却能在那一瞬间带给别人温暖与感动。

  二、交流、探讨,感受亲情、友情、人间真情的温暖。

  1、师讲述自己小时候的事例:老师的一个轻轻的抚摸和一句温柔的鼓励带给自己勇气和信心。

  【设计意图】通过老师讲述的小事例,把学生带到对过去生活的回忆当中,同时也明白那种心头一颤,想说什么又什么都说不出来的感觉就是感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为平凡感动”教学设计》摘要:思考。接着学生也谈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非常细小但温暖的大夫先把听诊器捂热再放到病人胸口的事例,引发对生活中那些敬业工作,为他人着想的人和事。接着,通过一个投递员阿姨的故事让学生明白生活中看似平凡的人...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