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综合教案:《美丽的蝴蝶》

2013-05-08  | 多角 蝴蝶 环境 

  新《纲要》提出要让幼儿主动参与各项活动,为幼儿的探究活动造宽松的环境,为幼儿创造展示自己的有利条件,明确主张儿童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这就要求教师要以幼儿为中心,要让幼儿自主探究,充分体验。这些正是现代教育传播媒体的优势所在。

  一、活动目标分析:

  本活动的活动内容、任务是在信息环境、资源环境中让幼儿对各种蝴蝶的观察,在教师、同学的资源的帮助下了解蝴蝶的特征、生长过程的四个阶段,尝试让幼儿用对称的方法了解蝴蝶的形态,了解蝴蝶和大自然以及和人类的关系,通过装饰蝴蝶的互动游戏,用粘、贴、画不同的形式表现对称美的创造性装饰,感受到蝴蝶给生活中带来的美丽与色彩。学会在游戏中合作,在合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

  二、资源环境分析:

  现代信息技术及各种有效的资源既能调动幼儿思维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其创新精神,创造出崭新的不同于现实生活的景象,又能使幼儿开阔视野,活跃思路,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问题。为此,我构建了蝴蝶的标本资源、动画资源、录像资源、现场实物游戏资源等环境,配合本课程学习目标的实施。在观察、互动、游戏与提高各板块的活动中,充分利用现现代信息技术让幼儿在游戏中去观察蝴蝶、体验到观察的乐趣;在合作学习、快乐体验中达到学习目标。

  三、幼儿学习心理分析:

  我所面对的教学对象是大班的幼儿,大班幼儿的好奇、好问、思维活跃、求知欲强,对事情有自己的看法,他们的学习在很大的程度上受着兴趣、情感的支配。信息技术的运用这对于幼儿来说是一种新异刺激,可以使其充分集中注意力,更加激发他们参与活动的内在动机

  苏霍姆林斯基说:鈥湺怯眯蜗蟆⑸省⑸衾此嘉拟潯4佣睦硌Ы嵌瓤矗哂兄惫邸⑿蜗蟮乃嘉卣鳎锥谟质切蜗笏嘉⒅苯有巳ぁ⒍骷寄堋⒖谕酚镅缘刃睦硐窒蠓⒄沟墓丶逼凇K晕彝庇衷谛畔⒒肪车姆瘴е胁捎镁咛濉⑿蜗蟆⑸慕萄问接锥谛畔⒓际醯囊枷虑宄牧私獾胶耐庑蔚奶卣骱蜕す獭S锥谡龌疃敝兴嘉钤荆咏邮芄嗍涞谋欢匚蛔湮⑾种丁⒗斫庵墩莆罩兜闹魈宓匚唬砚溡已р澴湮溛乙р潯9钩闪颂骄渴降贸鲅胺瘴А

  四、活动准备:

  1、蝴蝶的外形特征、生长过程、蝴蝶的一生、蝴蝶的欣赏、操作欣赏及化妆舞会的课件。

  2、布置蝴蝶展览会现场。花朵小篮子,人手一片大树叶。

  3、各种材料做成的蝴蝶外形,用来装饰蝴蝶的各种材料。

  4、幼儿搜集材料:有关蝴蝶的诗歌、谜语、图片、装饰物等。

  5、幼儿已学习过有关对称的知识

  五、活动过程:

  幼儿活动内容

  幼儿合作活动形式

  目的与评价

  教师(家长)指导

  课前准备

  搜集有关蝴蝶的诗歌、谜语、图片、装饰物等物品

  学会搜集与学习内容相关的学习资料

  家长协助

  在资源环境下开始蝴蝶展览会

  利用背景音乐,幼儿自由讨论、交流

  幼儿发现蝴蝶的形态、色彩、结构、种类等外部特征(展现初步的合作学习形式)

  启发幼儿在前述目的上展开观察、想象(幼儿自由活动、探索)

  幼儿集体活动:交流蝴蝶

  幼儿集中讨论交流:

  1.课前搜集的有关蝴蝶的素材。

  2.蝴蝶展览会的发现。

  知道关于蝴蝶其他的秘密吗(语言能力及发散思维训练)

  请 幼儿讨论你还鈥溎惴⑾至耸裁矗库

  进入蝴蝶王国、认识美丽的蝴蝶

  利用信息技术 让幼儿全面认识蝴蝶的身体结构和一些生活习性。

  1.头上有一对眼睛、一对触角,两对翅膀,细长的身体,胸部有三对足。

  2.触角能辨别空气中的气味,找寻花粉、与同伴交流的方式。

  3.蝴蝶是昆虫。

  (观察能力训练)

  1.指导幼儿全面观察蝴蝶的身体结构。

  2.及充实有关蝴蝶的各种知识。

  利用动画故事,讲述蝴蝶的一生、利用PPT资源,学习了解蝴蝶成长的四个阶段。

  1.学生集体听到动画故事:鈥湺缓笥衙烂篮屠隼龅墓适骡澩瓿珊笥捎锥父惺堋

  2.幼儿讲述蝴蝶的演变过程,师生及观察PPT资源以辅助学习。

  3.请若干名幼儿讲述演变过程,并及出示学习资源图片予以指导,小结。(卵鈫捗驸啋茧鈫捄

  4.音乐游戏:幼儿尝试用身体动作模仿蝴蝶的生长过程,根据的音乐的变化变换相应动作。

  通过四个环节,构建出学习、交流、引深、探索的学习氛围。理解小蝴蝶是成长的四个过程。(交流能力和简单逻辑思维能力训练)。

  利用动画,师生互动、学生互动、学生与资源互动多种形式演绎鈥溍烂篮屠隼鲡澋墓适隆⒑囊簧⒁衾钟蜗返龋加锥私夂难荼涔獭#砚啋毛毛虫鈫捈脞啋蝴蝶)。

  蝴蝶的赏析

  利用视频资料向幼儿展示大自然中蝴蝶的真实美

  巩固学习内容并感受到蝴蝶给生活中带来的美丽与色彩。(知识的应用与迁移)

  指导学生全面感受蝴蝶与大自然合谐共生的美好情境。

  了解蝴蝶与大自然的关系

  1.幼儿共同分享蝴蝶的礼物,(请幼儿说出自己得到了什么蝴蝶的装饰物品。) 2师生收到蝴蝶王国的邀请,共同参加化妆舞会。

  通过交流训练幼儿的语言及口关表达能力

  人们非常喜欢蝴蝶的美丽形象,所以我们生活中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蝴蝶图案,蝴蝶可以美化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心情更愉快。鈥

  化妆舞会

  1.幼儿用对称的方法装饰蝴蝶打扮自己。

  (幼儿在优美的背景音乐中用粘、贴、画等形式用对称的方法装饰蝴蝶)。

  2.举行化妆舞会。

  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性活动,进行动手能力训练、创造性思维训练

  1. 头饰、胸饰、翅膀等的合理安排,

  2. 师生共同跳舞,进一步增进师生的友谊。

  课外活动延伸:

  让幼儿在课外继续寻找有关蝴蝶(蛾子)的标本、图书或VCD等资料并相互交流、

  1.继续探讨蝴蝶世界的秘密。

  2.蝴蝶(蛾子)外形、习性区别与联系。

  培养幼儿觉学习自主学习的学习态度

  家长或教师指导下进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综合教案:“美丽的蝴蝶”》摘要:心,要让幼儿自主探究,充分体验。这些正是现代教育传播媒体的优势所在。 一、活动目标分析: 本活动的活动内容、任务是在信息环境、资源环境中让幼儿对各种蝴蝶的观察,在教师、同学的资源的帮助下了解蝴蝶的特征、...
相关文章大班美工活动__装饰蝴蝶幼儿园教案:美丽的蝴蝶
小班综合:美丽的蝴蝶蝴蝶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