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为了大家共同的需要》教学规划

2013-05-08  | 有社区 共同 品德 

  教材分析:《为了大家共同的需要》是北师大版三年级品德与社会下册主题二,本单元的学习,初次把学生的观察和思考从家庭及学校拓展到了学生熟悉的社区生活,目的是指导和帮助学生在已有生活经验的基础上认识和了解所在社区的基本特点,增强学生作为社区一员的归属感。《我们共同享有的社区》展示了社区环境设施对社区生活的重要意义,为学生学习本课的内容提供了知识基础。本课旨在帮助学生懂得社区今天的进步和发展,是在昨天的基础上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得来的。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社区成员的文化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这既是学生学习的重点。我们的学生主要居住在福涌社区和渡头社区,社区文化生活也有一些,开放式的教学可以帮助学生从自己身边的人、事、物来进行学习。通过能够反映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录像拓展学习空间,通过采访熟悉的人和事拉近教科书和学生生活的距离,从而为学生的情感、认知展示了一个鲜活的学习空间,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去,有效地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形成。

  学情分析:鈥溕缜澏杂谘此凳且桓瞿吧母拍睿峭ü墩馐俏颐枪餐畹牡胤健氛庖恢魈獾难埃陨缜丫辛嘶镜牧私猓朗澜绺鞯囟加猩缜腥死嗑劬拥牡胤骄陀猩缜饩臀氨究翁庾隽擞行У钠痰妗=昀矗山缜⒔逃幕缜确岣欢嗖实纳缜疃参私馍缜峁┝艘欢ǖ母行匀鲜丁8荨镀返掠肷缁峥纬瘫曜肌返哪谌荼曜迹吻拔颐俏昙堆杓屏艘韵路矫娴牡鞑槟谌荩

  1.你生活在哪个社区?参加过哪些社区活动?

  2.在你生活的社区里,近年来新建了哪些公共设施?它们都有什么用途?

  3.社区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通过以上三个问题的调查,我们发现学生的认知仅停留在对自己家庭的认识上,对社区活动的关注和参与较少,对社区的昨天有一些零星认识。他们受年龄和认知能力的影响,对社区的文化生活仅理解为一些文艺活动。课堂教学中如果能够邀请家长参与互动,会更有利于帮助学生了解社区的变化。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基本明白社区的进步和发展是许多人努力的结果。

  本单元的学习,初次把学生的观察和思考从家庭及学校拓展到了学生熟悉的社区生活,目的是指导和帮助学生在已有生活经验的基础上认识和了解所在社区的基本特点,增强学生作为社区一员的归属感。《我们共同享有的社区》是主题二的第一课,课文展示了社区环境设施对社区生活的重要意义,为学生学习本课题的内容提供了知识基础。本课题旨在帮助学生懂得社区今天的进步和发展,是在昨天的基础上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得来的。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社区成员的文化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这既是学生学习的重点,也是难点。通过具体实例激发和增进学生对自己所生活社区的亲近之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去,有效地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形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为了大家共同的需要”教学规划》摘要:事拉近教科书和学生生活的距离,从而为学生的情感、认知展示了一个鲜活的学习空间,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去,有效地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形成。 学情分析:社区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是通...
相关文章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
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初教《品德与社会》课点滴体会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