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教案:洋芋宝宝

2013-05-08  | 洋芋 混为一谈 大班 

  活动目标

  1.师生共同创设环境,激发幼儿探索的兴趣。

  2.鼓励幼儿大胆提出与洋芋有关的问题.并能用较连贯的语言表达自己对洋芋的了情况。

  3.在已有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培养幼儿对科学活动的态度、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

  上例中的目标1和目标3过于笼统,不够具体,形同虚设,很难通过一次活动完成这样空泛而缺乏操作性的目标,而这种状况常常会造成幼儿学习的无目的性、教师指导的盲目性和缺乏针对性。

  有些教师还将活动目标与活动建议及活动过程混为一谈,活动目标与活动内容混为一谈。教学目标设计是对教学活动预期所要达到的结果的规划,它是教学设计的重要环节。一个规范、明确的行为目标的表述,应当包含:行为主体,指学习者,因为行为目标描述的是儿童的行为,而不是教师的行为;行为动词,用以描述儿童所形成的可观察、可测量的具体行为:情境或条件鈥斺斨赣跋於敖峁奶囟ㄏ拗苹蚍段В饕得鞫诤沃智榫诚峦瓿刹僮鳎槐硐炙交虮曜尖斺斨付阅勘晁锏降淖畹捅硐炙迹靡云懒垦氨硐只蜓敖峁锏降某潭取

  那么,如何陈述教学目标才是明确的呢?怎样才能实现教学目标的明确化呢?第一,教学目标要尽量用可观察的行为来陈述,使教学目标具有可操作性;第二,教学目标的陈述要反映儿童行为的变化,陈述儿童的学习结果;第三,教学目标的陈述应有利于考虑如何对教学的结果进行科学的测量与评价。因此,例1的目标可修改为:

  1.通过品尝、制作小动物或各种造型活动,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

  2.鼓励幼儿积极、大胆地讲话,并能用较连贯的语言说出洋芋的味道、特点等;

  3.通过操作活动,引导幼儿感受家乡的美好和劳动的快乐,培养幼儿热爱家乡、热爱劳动的情感。

  二、选择活动内容时忽视幼儿年龄特点,忽视本地区、本园、本班幼儿的特点,内容忽难忽易

  教学内容设计是教师认真分析教材、合理选择和组织教学内容以及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的表达或呈现的过程。它是教学设计最为关键的环节,是教学设计的主体部分,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教学活动的成败。什么样的教学内容才能够有效地实现教学目标呢?对这类问题的考虑,涉及到鈥湽ぞ呃硇遭澪侍狻9ぞ呃硇灾阜从吃诩扑恪⒉饬俊⒆橹⒃げ獾燃际跣形械娜鲜赌芰Γ淠康脑谟谧非笮卸拟溞殊澓凸淖畲蠡注③]教师应借助于工具理性对教学中介进行质疑和反思,这种质疑和反思应体现在:已选择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之间有何关系?如何理解、组织和呈现选定的内容?就某内容而言,何种方法最有效?对幼儿而言,究竟如何学习才能获得最有益的发展?因此,在选择活动内容时,应注意:

  1.选择适宜、恰当的内容,与目标无关或关系不大的内容应该删除。

  在大班科学活动鈥溂蚁绲幕坪逾澲校渲饕勘晔牵喊镏锥私忖溁坪逾澥俏夜牡诙蠛蛹胺⒃吹兀坪幼岳贾荽┏嵌煌ü卫馈⒘私饫贾菟氖锘坪臃缜橄撸嘌锥劝蚁绲那楦校恢阑坪佑胛颐侨死嗟纳嫦⑾⑾喙兀匦氡;に牵嘌锥醪降幕繁R馐丁=淌鲜冻そ魑艘氩糠值闹匾谌荩蓟疃奔浣隙啵牖疃勘旯叵挡淮螅夷谌莩橄螅锥灰桌斫猓虼耍纱游闹猩救ィ魑铰迹旁谌慕崾Γ┙淌ψ们椴慰际褂谩

  2.所选内容应考虑幼儿年龄特点,在儿童的最近发展区内,即以儿童的心理发展水平为基础,又有发展的空间。

  在大班科学活动鈥溣钪嬗⑿郯绿芈澲校淌苹嫠哂锥湽质奘且恢纸屑畹奈镏使钩傻模峭该鞯拿挥醒丈怯幸恢侄骶湍馨阉页隼矗拿纸蟹犹约粒蛭钣龅椒犹突岜涑珊焐孕∨笥丫湍芸吹焦质蘖恕D敲词裁炊髂芟鸸质弈?是一种叫做鈥標徕櫟娜芤海蛭崮芙钪泻偷簟b澦峒钪泻褪浅踔谢е械闹匾≈叮婕暗较喽愿丛拥奈镏式峁贡浠牖Х从疲杓普咚泶锏哪谌菹匀怀隽擞锥木榉段В锥饶延诶斫馑峒钪泻驼庵只П浠牡览恚庖荒谌菀参抟嬗诙现姆⒄埂

  3.所选内容应与幼儿的实际生活紧密相连,既具有适度的新颖性,又要避免脱离幼儿的实际生活经验,应着重于幼儿身边的科学。

  下面这一活动设计就比较成功地将幼儿生活经验与教学活动结合在了一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教案:洋芋宝宝》摘要: 2.鼓励幼儿大胆提出与洋芋有关的问题.并能用较连贯的语言表达自己对洋芋的了情况。 3.在已有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培养幼儿对科学活动的态度、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 上例中的目标1和目标3过于笼统,不够具体,...
相关文章帮宝宝长强壮的营养食谱谈幼儿园园本课程开发
DIY美味南瓜食谱宝宝爱吃的辅食:南瓜卷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