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走进健康文明的生活》教学规划

2013-05-08  | 文明 健康 生活 

  (一)教材分析

  《品德与社会》四年级下册教材的对象是四年级下学期的儿童。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经历了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区(家乡)生活的体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基本的道德观、价值观和初步的道德判断能力。

  第六单元《为了安全健康地生活》通过调查、采访、参观、讨论、交流等探究活动,引导学生了解有关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方面的知识,提升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掌握安全自护的方法,树立安全意识,认识和理解安全、健康、文明生活的意义和内容,形成珍爱生命和健康文明生活的态度和价值观,具备初步选择健康生活方式的能力,为维护健康文明 的生活环境尽自己的努力。

  第六单元包含四个主题,其中《走进健康文明的生活》是第四个主题,包括《学会安全自护》、《感受健康的生活》和《创造文明的生活》三个内容。在前面三个主题的学习中,学生了解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及紧急避险的技能。在此的基础上,本主题把着眼点放在自身的行为,在进一步加深自护的认识和技能的同时,认识到安全是健康生活的保证。并由已推人,把眼光放在我们生活的群体和环境上,让学生理解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的意义,从而选择健康文明的生活的方式,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为下一阶段的了解社区,了解祖国,认识世界做好辅垫。

  (二)学情分析

  1、学习能力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开始感知人与人的关系,开始观察关心社会现象。在四年的学习中,口头表达和文字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贮备了一定的调查、探究及搜集资料的能力和方法,组织、协调和合作能力也在进一步提升,完全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定深度的讨论和探究。

  由于这个主题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学生容易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但往往学生提出的这些问题,会存在太泛太杂,缺乏深度,但这却可以成为讨论学生的基础资源。如果老师在安排讨论、调查,查找资料时,给出明确的任务和要求,通过讨论交流分享,老师的引导体验,学生认识还是可以提升到较高水平的。

  虽然学生的领导意识较弱,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生小组讨论、学生研究,但就是因此弱才需要培养,老师就是要创造这样的平台,让学生却实践、,去体验,在总结的基础上,合作学习才能提升协作能力和培养领导意识。

  2、对教材的熟悉程度:

  学校德育工作把安全放在首位,同时关注学生的养成教育。学生对安全知识在多个渠道进行了反复教育,形成一定的安全意识,历经四年的思品课教育,学生也形成了一定的对错的价值判断能力。因此,学生对教材是容易理解的。但是,学生的认识是零星的,散乱的,只有对这些知识进行归纳,形成系统,才利于学生思想的提升,这也是教师上课不可忽略的一个方面。其次,这些知识能否上升到导行层面,形成意识条件反射,这就是需要老师们大力引导的方面。

  3、生活背景分析:

  白石环小学的学生主要以外来工子女为主,地处城郊的工业区,家长的素质参差不齐,他们家庭所处的生活环境复杂,养成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差别。因此,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一直是我校的工作重点,也是难点。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孩子所经历的,所看见的就是第一手教学素材,加上对健康美好的生活方式的描绘,会给他们以触动和向往,这也不失为一个教育的契机。

  (三)教学资源分析

  1、首先,我们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德育队伍。我校的班主任老师都担任品德课的教学工作,在班务管理和学生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平时就进行着导行的工作。

  2、其次,我校的校训是鈥満孟肮撸萌松潯4有形肮摺⒀跋肮叩确矫娑加忻魅返墓娣兑螅⒂星惺档牡鞫だ疲己孟肮叩男纬桑约罢返氖欠枪邸⒓壑倒鄣男纬傻於崾档幕

  3、我校的市级德育课题的《基于校园电视台人身安全体验行动研究》,在学校德育处组织下,骨干班主任和专长老师的努力下,每周都进行人身安全的体验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安全知识,增进了安全意识的培养,学生也累积了丰富的安全素材。

  (四)总体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1)了解我们生活中哪些行为是可能产生危险的行为。

  (2)知道健康生活的概念和内容。

  (3)知道文明生活的基本方式。

  (4)知道文明的生活环境要靠大家共同创造和维护。

  2、能力目标:

  (1)懂得一些常见事故的预防和解决方法。

  (2)能够选择,并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

  (3)能够区别文明和不文明的行为,并能为维护健康文明的环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3、态度目标:

  (1)培养科学的观察、调查、了解社会的意识。积极参与调查研究,讨论分享,合作竞争的探究学习方式。

  (2)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树立安全意识,养成文明习惯。

  (3)乐于体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生活态度。

  (4)积极为维护和创造文明的生活环境尽已所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走进健康文明的生活”教学规划》摘要:主题,其中《走进健康文明的生活》是第四个主题,包括《学会安全自护》、《感受健康的生活》和《创造文明的生活》三个内容。在前面三个主题的学习中,学生了解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及紧急避险的技能。在此的基...
相关文章第一学期小学思想品德教研组工作计划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
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