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综合教案:筷子总动员

2013-05-08  | 筷子 好朋友 一根 

  设计意图:

  筷子是我们生活中常用的餐具,其材质、图案、色彩、样式不一,其中蕴涵着丰富的教育素材。基于此,在对筷子中的教育因素进行充分挖掘的基础上,该活动选择筷子作为操作的材料,既贴近幼儿生活,又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趣味性。

  活动目标:

  1、运用归类统计的方法进行筷子操作游戏,形成初步的等量转换的概念。

  2、感知筷子在材质、样式、颜色等方面的多样性。

  3、喜爱参加自主操作游戏,体验游戏的快乐。

  活动准备:

  1、1-10的号码牌两套,筷子分类盒。

  2、游戏材料:各种材质的筷子,圆形、正方形玩具,记录表,记录笔,形状标记。

  3、《找朋友》、《筷子舞》音乐。

  活动过程:

  一、筷子找朋友

  1、幼儿每人手持一根筷子进入活动场地。

  师:我们小朋友每个人手里都拿了一根筷子,下面让我们听音乐为手里的筷子找一个长得一模一样的朋友,配成一双。

  2、幼儿随音乐为手中的筷子找朋友,配成一双。

  师:筷子找到了好朋友,小朋友也有了一个好朋友,两个好朋友互相问个好,手拉手一起找两张号码相同的椅子坐下来。把椅子上的号码牌拿下来,贴到自己的衣服上。

  3、引导幼儿互相交流,向大家介绍手里的筷子。

  师:请小朋友仔细观察你手里的筷子,它是什么材料做成的,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请两个好朋友商量一下,每组请一个小朋友上来为大家做介绍。

  4、幼儿送筷子鈥溁丶意潯

  师:刚才,小朋友们介绍的真好,大家都知道自己手里的筷子是用什么材料

  做成的,那我们一起给筷子分分家吧,这是谁的家、、、、、、、

  总结:原来,筷子有木头的、竹子的、有的是用塑料做成的,还有金属筷。筷子的形状、上面的颜色、图案也都各不相同,真是太漂亮了。

  二、 游戏鈥溈曜哟蟊绕粹

  1、介绍游戏名称及规则。

  师:下面,我们就用筷子来玩游戏,游戏的名字叫鈥溈曜哟蟊绕粹潯

  请小朋友听清楚游戏的规则:每组的两个小朋友,一个负责夹玩具,一个负责记录,负责记录的小朋友要看清楚了(记录表1),你的好朋友夹了一个什么形状的玩具,你就给他画上一个相应的形状标记。

  听清楚了吗?请你们商量一下,谁负责夹玩具,谁负责记录。

  请负责记录的小朋友到这边找一个位置站好,,写上你们这一组的组号。

  请负责夹玩具的小朋友去选择一双你认为比较合适的筷子,站到你好朋友的对面。

  2、幼儿第一次游戏,并在记录表1上作相应的记录。

  3、师生交流第一次游戏情况,点评记录表1。

  师:小朋友一起看记录表,你认为哪一种形状的玩具小朋友夹的多一点。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夹方形的玩具呢?

  既然方形的玩具好夹,那么如果你能夹到一个方形的玩具,你就能得到一颗

  五角星。圆形的玩具难夹,如果你夹到一个圆形的玩具,你就能得到两颗五角星。

  下面我们再进行一场比赛,注意,记录表和上一次不一样(记录表2)如果

  你的好朋友夹了一个方形的玩具,他就能得到一颗五角星,如果他夹了一个圆形的玩具,他就能得到两颗五角星。如果他再夹、、、、、最后数一数总共得了几颗五角星,把总数写在最下面。

  现在我们交换一下,刚才记录的小朋友负责夹玩具,刚才夹玩具的小朋友

  负责记录。请负责记录的小朋友先到这边站好,写上你的组号,请负责夹玩具的小朋友去选择一双你认为最合适的筷子,站到你好朋友的对面。

  重点:启发幼儿意识到方形的玩具容易夹,圆形的玩具难夹,夹一个方形玩具能得到一颗星,夹一个圆形的玩具,能得到两颗星。

  4、幼儿第二次游戏。

  引导小朋友进行等量转换,算算自己能得几颗星。

  5、师生交流第二次游戏情况,点评记录表2。

  重点:师生共同按照等量转换的规则,检查各组获得星星的数量,让幼儿形成初步的等量转换的概念。

  师:哪种筷子好夹?

  小朋友在今后的活动中,可以多选几双筷子试一试,看看究竟哪种筷子最好用。

  三、《筷子舞》

  师:今天我们用筷子玩了鈥溈曜哟蟊绕粹澋挠蜗罚曜踊箍梢杂美刺枘兀颐前岩巫酉旅娴目曜幽贸隼矗鹄矗鹄础

  附: 鈥溈曜幼芏扁澔疃锹急恚1) 组号______

  鈥溈曜幼芏扁澔疃锹急恚2) 组号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综合教案:筷子总动员》摘要:一,其中蕴涵着丰富的教育素材。基于此,在对筷子中的教育因素进行充分挖掘的基础上,该活动选择筷子作为操作的材料,既贴近幼儿生活,又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趣味性。 活动目标: 1、运用归类统计的方法进行筷子操作...
相关文章筷子总动员筷子王国(大班综合)
中班综合活动:有用的筷子筷子跳舞-亲子游戏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