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感受集体的温暖》教学设计

2013-05-08  | 温暖 集体 感受 

  【教材分析】

  《感受集体的温暖》是第四单元鈥溛沂切⌒≈魅宋题澲魈庖烩湴ぜ宓娜儆澙锏牡谝豢危鹱欧浅V匾淖饔茫挥醒昧嗽诩逯忻恳桓龀稍蹦芑ハ嗬斫狻⒒ハ嘧鹬亍⒒ハ喟镏拍芙⒁桓鑫屡陌嗉澹拍苎勺灾鞴芾怼⒚裰鞑斡爰迨挛竦囊馐叮拍芤徊揭徊揭佳由斓椒珊蜕缁嵘钪械钠毡樾裕窈蠼杏泄啬谌莸难按蛳铝己玫幕 

  【设计思路】

  本课以为五月生日的孩子过生日为切入点,现场营造班级温暖的氛围,通过鈥溦媲榛ブ澇浞终故 鈥湼惺芗宓奈屡澱庖豢翁猓缓笸ü齈PT,引导学生回忆,提炼并再次体验每个人都在班级的温暖中成长,再让学生讲述自己在集体中受到过的帮助或是给予过的帮助,体验班集体温暖对每个成员的意义。最后过渡到另一层含义,使学生思考个人集体的成长与教师的努力之间的关系,从而由衷地产生也让老师鈥湼惺芗宓奈屡澋脑竿Mü疃致郯辔嵋饧贸鎏致劢峁

  【教学目标】

  1、懂得只有集体成员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才能建立一个温暖的班集体。

  2、养成自主管理、民主参与集体事务的意识。

  3.感受集体温暖,进一步增进热爱集体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

  1、重点:懂得集体成员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才能建立一个温暖的班集体;感受集体温暖,进一步增进热爱集体的情感。

  2、 难点:养成自主管理、民主参与集体事务的意识。

  【教学准备】

  1、 搜集学生在集体生活中保留下来的资料图片,制作PPT

  2、了解所教班级学生间、师生间互敬、互爱、互助的事例。

  【教学过程】

  一、导入。将六月生日的学生请上台,全班共祝生日。

  师: 六一儿童节一过,生于6月的孩子就要过生日了,大家猜猜我班谁要过生日了?(学生答:海朝)看来这是公开的秘密了。今天我一大早就去买了生日蛋糕,让我们全班一起为他过生日,好不好?大家掌声有请我们的小寿星海朝,同时也请上甜美可爱的生日蛋糕!让我们一起为他唱生日歌,祝福他天天向上,健康快乐!也请小寿星许下自己的愿望!(配乐合唱生日歌)

  师:(送上礼物)这是五2班班委为你们精心准备的礼物,收到礼物开不开心啊?说说你的感想吧?(学生答:很开心,感谢五2班)

  师:老师也再次祝你生日快乐,健康成长!相信很多同学都在班级里过过生日,请举手示意一下。(随机采访学生谈感受)

  师: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感觉很幸福,很温暖,有这么多人曾经

  帮我们一起过生日!

  【设计意图】现场营造气氛,创设情境,导入主题。

  二、重温班级温暖,播放PPT,配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感受集体的温暖”教学设计》摘要:立一个温暖的班集体,才能养成自主管理、民主参与集体事务的意识,才能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延伸到法律和社会生活中的普遍性,为学生今后进行有关内容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矗 【设计思路】 本课以为五月生日的孩子过生日...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第一学期小学思想品德教研组工作计划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