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在集体中成长》教学设计

2013-05-08  | 自利 集体 穿线 

  教学目标:

  1.提升在集体中与人交流、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2.尝试处理和解决在集体生活中遇到的矛盾。

  3.强化自觉遵守班级规则、学校纪律的意识。

  教学过程:(贯穿小组合作与评比)

  一。游戏体验(集体成员合作、交流的重要性)

  1.谈话激趣:同学们,今天这节课老师想先和大家做一个游戏,我们来比一比,看看那个小组能够胜出。

  2.ppt出示游戏规则。

  6人小组;

  道具:8个饮料瓶,48个穿线瓶盖;

  规则:每人一条穿线瓶盖,看哪个小组用最快的速度把瓶盖全都从饮料瓶中抽出来。

  3.宣布比赛结果,派发奖品鼓励,由获胜小组重现游戏场景。

  4.获胜组员代表谈想法,其他小组代表谈收获。(教师注意引导:从游戏上升到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5.ppt总结:(在集体中,要学会相互合作,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目标;自私自利不但影响自己,别人、集体也会受到影响)

  【设计意图:通过鈥溒靠谔由澯蜗罚寡靼准逵敫鋈说墓叵担

  提升在集体中与人交流、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二、案例分析。(自觉遵守班级学校的规则纪律)

  1.ppt出示:前几天,我们班要重新安排座位,我顿时紧张起来。我特别希望和我的好朋友小芳一起坐。可是,最后老师还是安排我和一个学习不太好、跟我关系也不好的同学坐,还说让我多帮助他,共同进步。我心里真的很委屈。

  2.学生谈看法。

  3.师总结:这样做是为了全班同学更好的学习和进步。试想,如果爱说话的同学都坐在一起,那么班级纪律还如何保证呢?又怎么能使大家有良好的学习效果呢?其实,帮助同学进步,也就是帮助集体进步,集体进步了,自己也就进步了。

  【设计意图:在集体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此环节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通过商讨尝试处理和解决在集体生活中遇到的矛盾。】

  三、表演小品《到底谁去》:(师提前准备剧本、指导表演)

  1.表演:学校就要举行拔河比赛了,班主任说这次比赛要决出年级组的第一名。我报名参加,可是体育委员就是不让上。我为这件事和体育委员吵得不可开交。

  (小品表演,趣味性强,学生爱演爱看,通过小品的表演把生活的中故事再现,这样便于学生巩固和深化道德认识)

  2. 小组讨论:

  应该怎么办呢?(一会老师请两个小组来表演,看看他们是怎样解决问题的。)

  4.(指定小组)小品展示解决方法,总结。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过商讨尝试处理和解决在集体生活中遇到的矛盾。】

  四、想想办法支支招

  1.录像: **同学上课的时候,经常在没有举手、而且不经过老师同意的情况下就大声的说出自己的想法;

  2.这样做有什么不好?说一说。

  3.现场采访,找出原因。

  4.ppt原因呈现。

  5.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这种情况呢?小组讨论,回答并将方法写在黑板上。

  6.采访爱插话的同学:你更喜欢哪种方法?

  师:看来你已经认识到这样做的不好并且愿意去改变和尝试,老师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加油!

  (协调统一,班级好,个人才能更好成长)

  【设计意图:鈥溍挥泄婢兀怀煞皆测潱醚炕跃踝袷匕嗉豆嬖颉⒀<吐傻囊馐丁!

  五、书签总结。

  1.在书签写上自己的小目标或者上课感受、收获。

  2.总结下课。ppt

  【设计意图:总结本节课的收获,同时也为自己定下努力的目标,让学生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在集体中成长”教学设计》摘要:会相互合作,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目标;自私自利不但影响自己,别人、集体也会受到影响 【设计意图:通过瓶口逃生游戏,使学生明白集体与个人的关系, 提升在集体中与人交流、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二、案例分析。...
相关文章第一学期小学思想品德教研组工作计划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
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