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妈怎样通过语言与胎儿交流

2013-05-08  | 太阳升 生风 胎儿 

  孕妇或家人用文明,礼貌,富有哲理的语言,有目的地对子宫中的胎儿的讲话,给胎儿期的大脑新皮质输入最初的语言印记,为后天的学习打下基础,称为语言胎教。动物的脑从内侧往外分为古皮质,旧皮质,新皮质三部分。古皮质起着爬虫类脑的作用,旧皮质起着哺乳类脑的作用,唯有人类有别于其他动物的新皮质特别发达,新皮质是用来学习知识和进行精神活动的,一生(包括胎儿期)可储存在1000万亿个信息单位。

  医学研究表明:父母经常与胎儿对话,能促进其出生以后的语言方面的良好教育。如果先天不给胎儿的大脑输入优良的信息,尽管性能再好,也只会是一部没有储存软件的"电脑",胎儿会感到空虚的。

  语言胎教的题材很多,父母可以将日常生活中的科普知识作为话题,也可以与数胎动结合进行,还可以由父亲拟定语言胎教的常规内容进行讲述,例如,母亲对胎儿喃喃自语地讲述一天的生活,早上起床的第一句话是"早上好!我最可爱的小宝贝。"打开窗户时说:"太阳升起来了...."等等。妊娠18周开始数胎动时,通过母亲对胎儿的高度注意,对胎儿体态的丰富想像及胎动的生动描述:"这一下是头在撞宫壁,练的是头功;这一下是踼足,大有足下生风,击球射门之势...."一边联想一边喝彩鼓励,这样既增进了母儿之间的感情交流,又监护了胎动。

  父母怎样通过语言与胎儿交流?

  我国传统胎教要求孕妇行坐端正,性情和悦,常处静室,多听美言,令人讲读诗书,耳不闻非言,目不视恶事等。这里强调了胎教中行为美、精神美。外界的各种事物都会对胎儿发生或好或坏的影响,特别是胎儿的听觉很灵敏,鈥溩釉诟怪校婺柑赔潱试懈静荒懿簧鳌

  语言胎教就是让父母用亲切、生动、形象的语言与胎儿对话,维系父母和孩子的亲情,时刻牢记胎儿的存在,并经常与之对话。

  如何与胎儿进行语言交流呢?首先要告诉胎儿一天的生活。从早晨醒来到晚上睡觉,你或你的家人做了什么,想了些什么,有什么感想,说了些什么话?这些都要用你的语言讲给胎儿听。

  这既是一般常识课,也是母子共同体验生活节奏的一个方法。如早晨起来,先对胎儿说一声 鈥溤缟虾!鈥澑嫠咚(她)早晨已经到来了。打开窗帘,啊,太阳升起来了,阳光洒满大地,这时你可以告诉宝宝: 鈥溄裉焓且桓銮缋实暮锰炱b澒赜谔炱山痰挠泻芏啵褚跆臁⑾掠辍⑾卵┑鹊龋硗馔饨缙碌睦淙取⒎缌Φ拇笮 ⑽露鹊母叩偷榷伎梢宰魑ソ痰幕疤狻D阋部梢越馐兔刻煜耙晕5男形蜗戳场⑺⒀溃职治裁垂魏樱杪栉裁椿保试砦裁雌鹋菽捣缁裁茨馨淹贩⒋蹈?即使一个小小的洗脸间也有着足够让你不间断地每天讲一点话题。然后是衣着、打扮。把镜子里的自己视觉化,将信息传递给腹中的胎儿。你自己准备穿着时,头脑中想的及实际形象都用语言表达出来。在把思考转变为语言的过程中,你的思维印象变得更加鲜明,胎儿就会逐渐地接受这些信息。总之,要把生活中的一切都对胎儿叙述,这是胎教中最重要与最基本的。对一天的生活通过和胎儿一起感受、思考和行动,使母子间的纽带更牢固,并培养胎儿对母亲的信赖感及对外界感受力和思考力的基础。

  其次,我们不能忽视文学语言鈥斺斘难Ф蕴ソ痰淖饔谩N难Ш鸵衾忠谎菀锥匀说那樾鞑跋欤叛诺奈难ё髌芬匀岷偷挠镅源锔ザ桥嘌⒆拥南胂罅Α⒍来葱砸约敖【褡詈玫慕滩摹H锰ザ肽盖滓黄鸶惺芪难У娜の叮嘌帐醯那楦校鼋竽缘姆⒂

  文学是一种充满感性色彩的艺术,孕妇读了能激发爱子之情。孕妇慢慢吟诵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那优美的意境、宁静的情韵,不仅会起到摆脱烦恼情绪、改善精神状态、促进身心平衡的作用,也能优化胎内环境,使胎儿出生后性格良好,情绪稳定。

  孕妇阅读文学作品需要选择,许多文学名著思想性、艺术性都好,但对孕妇不一定适宜。妇女大多喜欢看悲欢离合、缠绵悱恻的小说,孕妇常读这类小说会多思多虑,心理负担加重。描写暴力、色情的小说,也会使孕妇恐惧、悲伤、愤恨,应该回避。孕妇最好读一些童话、寓言、幼儿画册,并将其所展示的幻想世界,用你富于想象力的大脑放大并传递给胎儿,从而促使胎儿心灵健康成长。读一些古代散文、古诗词,在高尚纯洁的文学中,感受文学的趣味,达到怡情养性的目的。孕妇阅读并与胎儿进行交流时,一定要倾注情感,一切喜怒哀乐都将通过富有感情的声调传递给胎儿。而且,不仅仅是朗读,对这些语言要通过你的五官使它形象化,以使更具体地传递给胎儿,因为胎儿对你的语言不是用身而是用脑来接受的。多读文学作品,可以使孕期生活艺术化,使孕妇的情感也得到优化。这不仅能使孕妇更好地度过妊娠期,而且能更好地维系母子的感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准爸妈怎样通过语言与胎儿交流》摘要:。 医学研究表明:父母经常与胎儿对话,能促进其出生以后的语言方面的良好教育。如果先天不给胎儿的大脑输入优良的信息,尽管性能再好,也只会是一部没有储存软件的"电脑",胎儿会感到空虚的。 语言胎教...
相关文章对胎儿的语言教育语言教育
语言胎教的方法讲画册故事给胎儿听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