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揉眼当心染沙眼

2013-05-08  | 沙眼 异物 分泌 

  沙眼早期症状不明显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感染所致的慢性传染性结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鈥溕逞垅潯

  沙眼为双眼发病。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眼睛分泌物或其污染物件传播。沙眼患者往往仅有轻微的眼痒、异物感、干燥和烧灼感,早晨醒来有少许分泌物。早期由于无明显不适,常在体检时才发现。可见上睑结膜及穹窿部滤泡、乳头增生。而角膜血管翳和睑结膜瘢痕为沙眼的特有体征。沙眼急性期症状包括畏光、流泪、异物感、较多分泌物、眼睑红肿、结膜明显充血。儿童染病由于不善于表达,等到家长发现时,往往已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黄仲委提醒家长,当宝宝经常揉眼,可能提示他的眼睛痒或有异物感,最好带他到眼科就医。

  小病可能带来大危害

  尽管沙眼是常见病,但很多人还是存在诸多误解,如认为沙眼是沙子跑进眼睛,或感到眼睛有异物感就是沙眼;有的则认为沙眼不是什么大病,无需治疗。这给沙眼的防治带来困难。黄仲委教授说,我国很多地区沙眼患病率仍高达20%以上。感染沙眼可延续数年乃至数十年之久,严重者可以致盲。沙眼是我国当前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

  沙眼的危害在于并发症。患上沙眼数年后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如倒睫、睑内翻、上睑下垂、睑球粘连、慢性泪囊炎等。沙眼性角膜溃疡可以引起角膜穿孔和眼球萎缩。这些都可能造成严重的视力损害甚至导致失明。

  玩具易成疾病鈥湺肘

  沙眼的治疗难在坚持。病程轻的只须外用眼水、眼膏,一个疗程至少要3个月。常用药有利福平、肽丁胺、新霉素、氧氟沙星眼药水等,每日滴眼四次。睡前涂金霉素、红霉素眼膏等。急性期或严重的沙眼短期内要配合口服药治疗,如强力霉素、螺旋霉素或红霉素。也可以服用清热祛风凉血的中药。

  对学龄前和低年级儿童,家长和老师要多费心。教育儿童从小养成不揉眼睛、勤洗手的习惯。有的孩子没有眼睛不适的症状也会下意识地揉眼睛,这个习惯一定要纠正,以减少染上传染性眼病的机会。由于沙眼衣原体常附着在患者眼睛的分泌物中,任何与此分泌物的接触均可造成沙眼传播感染。在幼儿园中,有沙眼的小朋友揉过眼睛的手又去玩玩具,玩具就可能成为传染沙眼的鈥湺肘潯R虼耍嵝阉械男∨笥亚谙词郑】赡懿捎昧鞫乃词帧⑾戳常砹撑枰ㄓ茫呐率且患胰硕疾灰熳庞谩R坏┓⑾中《腥玖松逞郏瘟疲悦庖鹑禾甯腥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总揉眼当心染沙眼》摘要:管翳和睑结膜瘢痕为沙眼的特有体征。沙眼急性期症状包括畏光、流泪、异物感、较多分泌物、眼睑红肿、结膜明显充血。儿童染病由于不善于表达,等到家长发现时,往往已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黄仲委提醒家长,当宝宝...
相关文章保证孩子的安全应注意什么?家有沙眼患者宝宝会被传染吗
心得:沙眼眼部护理-沙眼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