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在集体中成长》教学实录

2013-05-08  | 光想 瓶盖 品德 

  一、游戏体验。

  师: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来上一节品德与社会课,题目叫《在集体中成长》。老师想先和大家做一个游戏,我们来比一比,看看那个小组能够胜出。

  师:游戏规则:每人一条另一端系着瓶盖的线,这个瓶盖代表你自己,而塑料瓶则代表着火的房子,在老师说鈥溈尖澓螅茨母鲂∽橛米羁斓乃俣热库溙永脞潯C靼茁穑

  师:我说开始你们才开始,你们先把瓶盖放进瓶子里。

  师:准备好了吗?请举手。

  师:如果你的小组全部都逃离了,请你们举手。

  师:准备,开始,看哪一小组最快。

  生:Yue.

  师:请坐好。请你们小组上台表演看看他们是怎样逃离的。

  师:准备好没有?开始。

  师:你们是用什么方法的?,我来采访。

  生:我们是按顺序排好的方法。

  师:你们为什么想到这个方法。

  生:如果我们一起走就会堵塞了,只有一个一个的走才能全部逃离。

  师:这个游戏是大火灾,如果大家都只想自己是不行的。

  师:做过这个游戏之后,你有什么感想和收获?小组讨论。

  生:通过刚才的游戏,我觉得应该要团结合作,不能光想自己,如果光想自己谁也会逃不出那场火灾。

  师:对!说的挺好。还有那位,好,请你!

  生:通过游戏,我觉得不能只想自己,要多为别人着想。

  师:好,学于致用真棒!还有谁来说?你来!

  生:集体是大家的,方便别人也是方便自己。如果每个人只想到自己的,不但问题没有解决,反而更糟糕了。

  师:说得真棒!请坐,看来同学们真的在这个游戏中有所获。同学们在集体中,要学会相互合作,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目标;自私自利不但影响自己,别人、集体也会受到影响。

  二、案例分析。

  师:我们有这样一件事情:前几天,我们班要重新安排座位,我顿时紧张起来。我特别希望和我的好朋友小芳一起坐。可是,最后老师还是安排我和一个学习不太好、跟我关系也不好的同学坐,还说让我多帮助他,共同进步。我心里真的很委屈。

  师:同学们你对这件事怎么看法?说说你的观点吧!同学们你们先讨论讨论。

  师:这样的问题都会遇到,关键我们怎样对待这些事情。

  生1:我觉得让学习不好的同学坐在学习好的同学旁边,这样可以互相帮助。

  生2:教会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师:你自己也进行了讨论,也有收获吧1你来说说吧!

  生:如果在集体中,有人自私自利的话,这样集体不会进步的。换座位也是一样的,如果学习好的同学都跟自己好朋友坐,那成绩差的同学就没有同学跟他坐,应该让成绩好的同学跟成绩差,才会带动差的同学认真学习。

  师:好,谢谢!这样做是为了全班同学更好的学习和进步。试想,如果爱说话的同学都坐在一起,那么班级纪律还如何保证呢?又怎么能使大家有良好的学习效果呢?其实,帮助同学进步,也就是帮助集体进步,集体进步了,自己也就进步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在集体中成长”教学实录》摘要:个一个的走才能全部逃离。 师:这个游戏是大火灾,如果大家都只想自己是不行的。 师:做过这个游戏之后,你有什么感想和收获?小组讨论。 生:通过刚才的游戏,我觉得应该要团结合作,不能光想自己,如果光想自己谁...
相关文章第一学期小学思想品德教研组工作计划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
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