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不要忘记》教学设计

2013-05-08  | 南京 大屠杀 侵略 

  教材分析:

  《不要忘记》是北师大版《品德与社会》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主题四鈥溁坪釉谂疴澲械牡诙隹问保猛嘉牟⒚男问较蜓鏊盗巳毡厩致哉叨灾泄嗣穹赶碌奶咸熳镄校醚私獠椅奕说赖哪暇┐笸郎保惺苋毡厩致哉叩男撞校狡鹧褡逡馐叮し⒀苛业陌饕迩楦小2⒃谘啡鲜墩舛问肥档幕∩希佳诤推绞贝慕裉煺房创腥展叵怠

  学情分析:

  战争对于五年级学生而言似乎遥不可及,学生对于历史有些不太了解,也难于理解。在生活中学生可能听说过南京大屠杀,也可能产生一些不完全或者甚至是有些偏激的想法。因此,在课前我就让学生自主地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南京大屠杀的资料,课堂上就结合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层层诱导,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正确认识历史、对待历史,从而有效地达成德育目标。

  教学目标:

  1、知道1937年鈥溒咂哜澥卤湟院螅毡厩致哉呖级灾泄嫒肭帧

  2、知道南京大屠杀,感受日本侵略者的凶残,感受到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唤起学生的民族意识,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进而培养学生为鈥溍褡宓奈按蟾葱硕诜苎扳澋囊馐丁

  3、帮助学生知道日本否认南京大屠杀这一日军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滔天战争罪行,是否认事实,是徒劳的,并帮助学生初步懂得理性地看待目前的中日关系。

  教学重点:

  正视历史,牢记使命,萌发理性的爱国主义情感,懂得正确看待目前的中日关系。

  教学难点:能够辩证地看待历史,避免产生偏激的民族复仇情绪,尊重生命,学会原谅、宽容和爱。

  教学方法:启导探究法。

  教学准备:

  1、指导学生搜集南京大屠杀的资料。

  2、制作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情导入

  1、激情谈话。

  师:同学们,在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了我国的南京后就疯狂地屠杀我国同胞,在短短的40多天时间里,就杀害了我国军民30余万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下面请同学们观看图片,一起回顾一下这段充满屈辱的血泪史吧!

  2、配乐播放南京大屠杀系列图片。

  3、同学们,你们刚才看到了什么?

  4、从刚才一张张真实的图片中同学们都深深地感受到:南京大屠杀使我们无数的中国同胞失去了家园,失去了尊严,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因此对于日本帝国主义在我们的国土上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一定--(学生齐读课题:不要忘记)。

  【设计意图:通过教师激情地导入以及观看南京大屠杀系列图片,创设有效的学习情境,让学生直观形象地感受这段充满耻辱的血泪史,让学生的心灵受到震撼,并激发学生强烈的民族意识,从而使课题的导入水到渠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不要忘记”教学设计》摘要:。并在学生正确认识这段史实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在和平时代的今天正确看待中日关系。 学情分析: 战争对于五年级学生而言似乎遥不可及,学生对于历史有些不太了解,也难于理解。在生活中学生可能听说过南京大屠杀,也...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多位数乘一位数》连续进位乘法教学设计
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