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制图书促进幼儿分享阅读技能

2013-05-08  | 自制 幼儿 图书 

  新《纲要》中明确提出:鈥溊猛际椤⒒婊推渌嘀址椒ǎ⒂锥允榧亩梁褪樾吹男巳ぁE嘌霸亩梁颓笆樾醇寄堋b澯纱丝杉锥缙谠亩两逃闹匾浴6邪嘤锥脑亩粱疃捎诒旧淼哪炅涮氐愫湍芰Ψ⒄沟亩嘀衷颍艽蟪潭壬先【鲇谒堑姆窒砘疃桓龌窒淼暮⒆樱脑亩粱疃不岣谩6衷谟锥肀叩耐际椴皇蔷阑鼍褪俏淖址倍啵嬲屎嫌锥灾髟亩恋氖榧巧僦稚伲背7⑾钟锥米抛约核媸只碌亩鹘蚪蛴形兜睾屯榉窒恚米乓徽耪掌⑼计不岜嗨狄欢位埃杉杂谧约呵资种谱鞯暮透行巳さ亩骱⒆邮抢钟谠亩梁头窒淼摹H绻宰灾仆际槲靥謇创俳堑姆窒碓亩粒遣皇歉谟锥亩聊芰Φ姆⒄埂

  一、师幼共同制作图书,激发幼儿分享阅读的兴趣

  自制图书就是利用幼儿熟悉、感兴趣的素材自己制作图书的活动,带给幼儿更多的是成就感和阅读的愉悦感,他们阅读自制图书时,有更丰富的想象力和自主性,幼儿能很自信地和同伴分享交流图书的内容,大胆表达对图书的理解,在阅读过程中感受快乐和成功,这就能进一步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

  对于中班幼儿单独的制作图书肯定是不可行的,只有在成人的帮助和指导下才能更好的完成,而和教师一起制作不仅能激发幼儿制作的兴趣,更能掌握制作的技能成功率也会更高,良好的素材的也是幼儿制作的关键所在,只有抓住幼儿感兴趣的、乐于参与的进行自制图书活动,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1.以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入手

  利用幼儿感兴趣的事物进行活动是比较理想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感兴趣了才不会厌烦,才会积极地完成,图书的制作并不是马上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一定的耐心和技巧的,所以选一些孩子乐于关注的兴趣点打开切口,成功率会更高。例如在主题《红黄蓝绿》的学习中孩子们对色彩有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就可利用废旧的书籍请幼儿自己寻找红色、黄色、蓝色、绿色的图片,自己画一些黄色、红色、蓝色、绿色的图片,然后剪下来大家一起制成红色大书、黄色大书、蓝色大书和绿色大书放在语言区供幼儿阅读。食物对中班幼儿来说也感兴趣的,因此可以请他们收集一些糖果纸、水果图片、食物包装纸,在手工课时进行加工制作成精美的图书也是一种很好的图书制作方式。

  2.以幼儿学习时的作业入手

  进入中班后,幼儿需要完成的学习作业也会经常出现,有的美术、手工作业孩子们花了时间,完成的也不错,如果利用起来和孩子们一起剪下来,在配上一些废旧书籍上剪下来的图案,或者幼儿说一说教师帮助配上说明就形成了一本实用的图书。如《红黄蓝绿》主题中我们请幼儿进行了树叶贴画,孩子们做好后都喜欢和同伴讲讲自己的作品,有的说是孔雀、有的说是萝卜,这时就让幼儿将作品沿边剪下分类贴在另外的纸上,教师帮助配上文字就是一本图书了,幼儿对这类图书的喜爱程度不比买的书籍差,而且说起来还有头有尾的十分有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以自制图书促进幼儿分享阅读技能》摘要:又少,时常发现幼儿拿着自己随手画下的东西津津有味地和同伴分享,拿着一张照片、图片也会编说一段话,可见对于自己亲手制作的和感兴趣的东西孩子是乐于阅读和分享的。如果以自制图书为载体来促进他们的分享阅读,是...
相关文章幼儿自制图书活动的价值与指导教育随笔:奇妙的图书袋
阅读图书早期阅读与幼儿语言发展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