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入园适应对策与研究

2013-05-08  | 小班 适应 园后 

  每到9月1日,幼儿园就会出现阵阵哭声,这样的日子会连续一两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老师和家长都知道这是新入园的小班孩子在适应期的正常反应,怎样能让幼儿尽快适应环境,缩短适应期的时间呢,这是我们教师每年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小班老师开学初的重要工作,更是广大家长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此我谈谈自己在这方面的对策研究。

  一、幼儿的不适应现象

  (一)哭泣现象

  幼儿刚入园的不适应现象极大程度的表现为哭泣,而哭也分为好多种,从中反映了孩子的心理和情绪。

  1.整天哭:一般出现在入园后1-2天,幼儿看到的是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老师同伴,而且不论他怎么呼唤、寻找,亲人也不会出现,这时他会感到恐惧整天不停地哭泣。

  2.间续性的哭:这一般在入园后2-3天,这时幼儿对环境和老师同伴已不再陌生,不再恐惧,只是容易受外界的干扰。如:有其他的老师或家长来看幼儿,听到家人的声音,看到门外出现家长,就勾起他想家的情绪时哭一阵,当不愿自己吃饭,不想睡觉时也会哭一阵。

  3.偶尔哭:这些孩子一般能参加游戏、吃饭、睡觉等日常活动,但听到或看到其他幼儿哭时,也会跟着哭哭。

  4.入园时哭:多数幼儿经过前面几个阶段,情绪基本稳定,只是早上来园时会以各种理由推脱和哭泣。

  (二)离群现象

  1.独处:这些幼儿通常表现为不合群喜欢独处经常一言不发,不和老师同伴言语,做任何事情总是小心翼翼,总感觉心中紧张而恐惧。

  2.恋物:他们喜欢拿着一件自己喜欢的东西一直不放手,吃饭、睡觉甚至拿着上卫生间,如果老师要求他放下就会用哭闹来反抗。

  3.拒绝:这类幼儿常常表现特别激动,拒绝任何事包括吃东西、睡觉、小便等,当教师要求他们时,常常会以哭泣、跳脚、打滚甚至和教师打闹等来表示不满,以及他们极度想回家的心情。

  二、幼儿的不适应原因

  (一)主观原因

  首先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幼儿从出生起,便逐渐发展和形成了对父母或其他直接养护者的依恋。依恋的对象成了幼儿安全的象征,是幼儿得以信任、依赖的人。幼儿一旦与之分离,便会从心理上感到不安全,从而就会不同程度地出现焦急、不安、哭闹、恐惧等各种心理学上称之为鈥湻掷虢孤氢澋闹⒆础5庇斩肟煜さ募以敖肽吧挠锥笆保蔷突嵊腥朐敖孤恰U馐怯捎谟锥哪炅涮氐憔龆ǖ摹5焙⒆10月大时,开始能够意识到,自己是区别于妈妈的独立个体。他讨厌同妈妈分离的时刻。而1-3岁,孩子会依恋家中的某一个人或某一件物。并且幼儿对亲人的依恋程度越高,分离焦虑程度也就越严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幼儿入园适应对策与研究》摘要:的哭:这一般在入园后2-3天,这时幼儿对环境和老师同伴已不再陌生,不再恐惧,只是容易受外界的干扰。如:有其他的老师或家长来看幼儿,听到家人的声音,看到门外出现家长,就勾起他想家的情绪时哭一阵,当不愿自己...
相关文章入园适应问题的分析及对策幼儿入园适应工作中的误区和对策
幼儿之间纠纷事件的成因,对策如何调动小班幼儿建立良好生活习惯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