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天下为公》教学设计

2013-05-08  | 辛亥 教学 辛亥革命 

  教学目标:

  1、了解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英雄事迹,崇敬革命先辈,振奋民族意识,树立奋发图强的爱国志向。

  2、知道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

  3,学习搜集,处理和利用资料,提高小组合作探究的能力,在讨论中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提高表达能力。

  教学重点:

  了解孙中山的英雄事迹,振奋民族意识,树立爱国志向。理解鈥溙煜挛澋囊馑

  教学难点:

  了解辛亥革命的意义,体验和感受孙中山等革命前辈强烈的民族精神

  教具准备:

  教学课件,视频。

  教学时间:

  一课时

  前置作业:

  1、阅读思考:阅读第64页《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从中提取信息,并写下这些信息带来的思考。

  2、搜集资料:兴中会、同盟会中,有哪些革命志士?他们领导了哪些起义运动?结果如何?

  3、调查访问:民国建立之后,废除了哪些封建旧制,开创了怎样的社会新风?

  【设计意图:前置作业既可以了解学生的认知起点,也可以帮助学生获取有效的信息。后两项前置作业恰恰填补了文本的一些空白,可以帮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历史,获得积极体验。】

  教学设计:

  活动一:认识革命先行者--孙中山

  1、导入:漂亮的图片一直受到大家的青睐,能给人们以视觉上的享受,我想我们班的同学也一定喜欢看吧,现在就让梁老师带你们一起去欣赏几张漂亮的图片,不过,可要你们擦亮自己的眼睛,看看能从中发现些什么?(出示图片)

  2、学生汇报,师细化引导:这些地名都有哪两个字?(师板书鈥溨猩解潱

  3、你们猜猜这些地名为什么都有中山两个字?(为了纪念孙中山)

  4、孙中山先生如此受人尊敬,让人怀念,他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一生都在为救国救民而奔波,呕心沥血,浩气长存。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缅怀这位巨人,体会鈥溙煜挛澋暮濉#ò迨榭翁猓

  【设计意图:以学生较为熟悉的画面入手,拉近学生与文本的距离感,同时以疑促思。】

  活动二:了解孙中山的革命主张

  1、孙中山生活在清朝末期,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导致民不聊生。(师出示课件,介绍清末时代背景的资料,感受老百姓深受的双重压迫,再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心情和想法:鸦片战争结束以后,中国正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老百姓身在水深火热中,中国政府面临着灭国的灾难啊!在中国土地上,外国列强横行霸道,逼迫清政府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聊到这里,你有什么感受?)

  2、许多仁人志士苦苦追寻救国之路,大多以失败告终。但有一位革命者从来没有气馁,他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并最终领导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他就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和他的革命党人创立了中国同盟会,你们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吗?请阅读 P64的资料。(学生介绍鈥溨泄嘶徕潱攵林泄嘶岬母锩谥迹私忖滣猜测澗褪侵盖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天下为公”教学设计》摘要:前置作业: 1、阅读思考:阅读第64页《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从中提取信息,并写下这些信息带来的思考。 2、搜集资料:兴中会、同盟会中,有哪些革命志士?他们领导了哪些起义运动?结果如何? 3、调查访问:民国建立...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