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生活:《人们的职业和劳动》课堂实录

2013-05-08  | 职业 品德 交警 

  一、谈话导入。

  师:同学们,老师想问你们一个小问题:你们的爸爸、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生:我的爸爸是在供电局工作的。

  生:我爸爸是在黄沙沥大桥收费站收费的。

  生:我的爸爸是承包鱼塘,养鱼养虾的。

  师:对,就像从事耕种,那他的职业就是农民。所以,我们说的鈥溨耙碘澗褪侵溉嗣撬邮碌墓ぷ鞯拿啤4邮率裁垂ぷ鞯娜耍闹耙稻褪鞘裁础

  师: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关于鈥溔嗣堑闹耙岛屠投澋奈侍獍伞#ò迨榭翁猓

  二、讲授职业分类

  师:在我们这个社会,人人都要工作,但大家从事的职业各不同。(出示图片)那么,大家猜猜,这个人从事什么职业的?

  生:这个人从事的是交警这个职业。

  师:你真聪明!这么快就已经猜出她是从事交警这种职业。那么她从事交警这种职业要做些什么呢?请大家看看这段视频,再结合平时我们所看到的来说说吧。(播放视频)

  师:好,谁来说说?

  生:交警要维持交通秩序。

  生:交警会教育违反交通规则的人。

  师:对了,交警可以给我们指挥交通,维持交通秩序,还会对那些违反交通规则的人进行教育、处罚。

  师:那么,除了鈥溄痪澮酝猓忝腔怪烙心男┲耙的兀看邮抡庑┲耙档娜嗣怯质窃跹ぷ鞯模壳氚涯忝强吻白龅牡鞑楸砟贸隼矗谛∽槟诟Ы薪涣鹘涣靼伞

  (小组交流)

  鈥︹

  师:我请个别同学来说一说吧。

  生:我调查到的职业是教师。 就像我妈妈那样,她每天都要备课、上课,还要批改作业、 辅导学生,很辛苦。

  生:我调查的职业是邮递员。他们每天为我们派发报纸、信件,传递信息。

  生:我还调查到演员,他们的表演给我们带来欢乐。

  生:我调查到的是养殖人员。就像我爸爸那样,他每天定时给鱼苗喂三餐饲料,为了照顾鱼儿,他还在鱼塘边搭了个棚,住在那里。

  生:我调查到的职业是煤矿工人。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地下为我们开采煤矿

  生:我还知道纺织工人每天在纺纱机边来回走几十公里,为我们纺纱织布,非常辛苦。

  生:我还调查到电力工人,他们经常帮我们维修电线,还要爬上电线塔上,多么危险。

  生:我调查的是手表厂工人。我爸爸就在手表厂工作,他每天早上七点半上班,晚上六点多才下班,有时星期天还要加班。他这么辛苦都是为了养活我们。

  生:我还知道环卫工人,他们为我们清洁街道,给我们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师:看来同学们调查得真详细、真认真!那么,请各小组把你们调查到的一些职业名称写在卡片上,再上来黑板粘贴。(每个小组分一些卡片,让他们把职业写好,汇报完就贴上黑板)

  师:看,同学们调查的职业可多了,那么从事这些职业的人们所做的劳动相同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生活:“人们的职业和劳动”课堂实录》摘要:分类 师:在我们这个社会,人人都要工作,但大家从事的职业各不同。出示图片那么,大家猜猜,这个人从事什么职业的? 生:这个人从事的是交警这个职业。 师:你真聪明!这么快就已经猜出她是从事交警这种职业。那么...
相关文章家长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作用(原创)第一学期小学思想品德教研组工作计划
学习好就不用做家务劳动吗?谈《品德与生活》课程的开放性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