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生活:《我们这里的农产品》教学设计

2013-05-08  | 农产 农产品 教学 

  活动目标:

  1、了解水乡民众常见农产品的名称、特点及品种。

  2、感受农产品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

  3、学习、利用农产品丰富自己的生活,发展想象力。

  4、初步培养学生的社会调查能力。

  教学重点:

  了解水乡民众农产品的名称,特点及品种,培养学生对这些农产品的热爱。

  教学难点:

  感受农产品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培养学生爱惜劳动产品,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习惯。

  课前准备:

  调查表,调查农产品记录、照片和视频,农产品图片、实物,课件、头饰。

  活动过程:

  活动一:实物导入,激发兴趣

  1、(出示实物、图片)小朋友看,老师给你们带来了许多礼物,有哪些?指名说。

  2、这些都是我们民众的农产品,这节《品德与生活》课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民众这里的农产品。(板书课题:我们这里的农产品)

  齐读课题。

  活动二:小组内交流,了解民众的农产品(学生把自己课外调查的内容进行汇报)

  1、小朋友,我们来看看这几个同学在民众市场的调查视频。(播放调查大头鱼的视频)生看。

  2、谁来说说他们调查了什么,是怎样调查的?指名说。

  3、是呀,这几个小朋友调查时非常认真。你们也在家长的带领下到了民众市场、超市、小商店等地对农产品进行了调查,把你们调查的比较有民众特色的农产品在小组内进行交流。

  4、在班上汇报交流

  活动三:全班交流,加深了解

  1、谁来向全班介绍一种比较有民众特色的农产品。指名说。

  2、小朋友知道的民众农产品还真多,你们能给老师带来的农产品进行分类吗?指名说。(根据小朋友的回答把同类农产品图片围绕课题贴在一处)

  3、能分出水果、蔬菜、水产品和五谷杂粮来,真不错。谁能说说民众还有哪些水果?指名说。

  4、蔬菜呢?指名说。

  5、掌声(小朋友的掌声持续了一会)。你真不愧是个民众人。民众的水产品,你们还知道哪些?指名说。

  6、五谷杂粮呢?指名说。

  7、民众的农产品真高兴,你们会给它们分类了,可它们还是要继续考考你们对它们的认识,猜猜它是谁?

  (出示谜面:脱了红袍子,是个白胖子,去了白胖子,剩个黑丸子。

  打一水果)指名说。

  8、到底是火龙果还是荔枝,请看谜底。(出示谜底:荔枝)

  9、继续猜。(出示谜面:好象苹果红又红,好象柿子没有盖,能当水果能当菜,营养好来人人爱。打一蔬菜) 指名说。

  10、那这又是什么?(出示谜面:脱去黄金袍,露出白玉体,身子比豆小,名字有三尺。打一粮食)指名说。

  11、最后一个谜面,看谁最先猜出来。(出示谜面:驼背公公,头上长须。身体无血,煮熟变红。打一水产品)指名说。

  12、小朋友真是猜谜高手,对农产品知道真多,把掌声送给自己。(热烈的掌声持续了一会)

  (设计意图:在这两项活动中,把学生的生活经验和调查内容作为课程资源,让学生交流自己知道的本地农产品,加深对本地农产品认识了解。)

  活动四:农产品展销会

  1、不知不觉,民众一年一度的展销会又来到了我们身边,许多游客也来到了展销会现场,为了让他们更多更好地了解民众较有特色的农产品,我们应该怎样向游客朋友们介绍呢?指名说。

  2、刚才三个小朋友说得非常好,我们在六个小组内就这样练习介绍,看谁说的好,就推荐他上台展示介绍,开始。小朋友在组内练习介绍。

  3、每个组推荐一名上台展示介绍。指名说。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给他们展示自己的舞台,培养他们的人际交往、语言组织能力。)

  活动五:农产品创意会

  1、小朋友真了不起,让游客朋友知道了民众有特色的农产品,知道了民众人是勤劳的,为了让他们知道我们民众的小朋友不仅会交流会介绍,而且爱动脑、有创新的,现在就在组内进行一次创意大赛。那创意时,该怎样做呢?指名说。

  2、对。拿出你们带的农产品材料,开始动手创意。小朋友在组内忙开了。

  3、创意时间到,组长把你们创意作品在班中展示,并说说你们组创作的是什么。指名说。

  4、真是一群爱动手,爱动脑,想象力丰富的孩子。

  (设计意图:,让他们用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农产品制出各种造型,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使课堂教学充满创新活力。)

  活动六:活动感悟

  1、学到这里,小朋友想说什么?指名说。

  2、小朋友通过调查了解,知道了我们民众农产品可真丰富!有了它们,我们的生活才会这么美好。我们要爱惜它们。(板书:爱惜)小朋友可要好好学习各种知识,掌握各种本领,让我们的民众变得更美,更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生活:“我们这里的农产品”教学设计》摘要:动成果的良好习惯。 课前准备: 调查表,调查农产品记录、照片和视频,农产品图片、实物,课件、头饰。 活动过程: 活动一:实物导入,激发兴趣 1、出示实物、图片小朋友看,老师给你们带来了许多礼物,有哪些?指...
相关文章天津市食品放心工程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
给宝宝选择安全食品《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