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生活:《保护耳朵和骨骼》教学设计

2013-05-08  | 骨骼 教学 耳朵 

  教学目标:

  1、让学生认识耳朵的作用,通过探索知道耳朵的接受声音大小的特点,懂得爱护耳朵的重要意义。

  2、让学生认识骨骼的支撑整个身体功能,知道骨骼具有容易受到伤害的特点,懂得爱护骨骼的重要意义。并了解身体保健的基本常识,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

  3、纠正不按场合说话、不正确坐、立、走等不良习惯,逐步养成爱会耳朵、防止身体受到伤害良好的个人保健卫生习惯。

  教学重点:

  懂得爱护耳朵、骨骼的意义,懂得爱惜自己身体部分的一些方法。

  教学难点:

  怎样爱护耳朵、骨骼

  教学准备:

  PPT课件、录音机、搜集的关于耳朵、骨骼的资料、保护身体各个部分的相关海报

  一、复习已学习过的内容:

  (1)身体各部位的名称。

  (2)每部分器官对身体的重要作用。

  (3)说说怎样保护牙齿和眼睛。

  老师过渡:我们知道身体的每个部分,每个部件都有着这样重要的作用,我们就有必要保护好它们。上节课,我们认识了自己的牙齿和眼睛,知道有关的保护知识。今天我们再来认识一下自己的身体部分。

  (设计意图:根据遗忘规律,对学生学过的知识进行巩固,并延伸到课堂新课,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使教学效果最大化。)

  二、探索保护耳朵的重要。

  1、听音乐:播放一小段小提琴的乐曲和一段热闹环境的声音。说说我们的耳朵有什么作用?

  2、为什么要保护耳朵?学生小组讨论后汇报。

  (原因有二:听声音,说话听话;生病的危害:中耳炎影响大脑。)

  3、观看耳朵生病孩子的视频后,请学生讲该如何保护耳朵。

  4、判断以下行为的对与错。(书上P6页内容)说说你的理由。

  5、知识拓展;在大街上,人们怎样保护耳朵?(书上P7页内容)

  6、做一做:设计关于声音的指示牌。

  7、玩一玩:创设情景。当屏幕出现喇叭并标识鈥0鈥澥保硎窃谕际楣荩ú怀錾佳帽3职簿玻1鈥澥保硎窃诤屯樗敌睦锘埃ㄇ那乃担┾2鈥澥保硎巧峡问毙∽樘致郏ㄐ∩┾3鈥澥保硎巧峡畏⒀裕ū冉洗笊┾4鈥澥保硎窃谏缜ù笊祷埃

  教师:如果我们现在坐在汽车上,你们该怎么交流?学生自由回答。

  (耳朵对我们的生活多重要啊,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耳朵,时刻保持耳朵的卫生。老师再给你一块宝:骨骼!)

  (设计意图:通过创设情景并结合课前事先了解一些的耳朵常见病的资料,在学习书本知识后,把学生平时积累的生活小常识与玩乐结合,不仅水到渠成地创设了情景,还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提高和谐礼貌生活的意识。通过动手操作、观看视频,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耳朵的重要作用,从而懂得怎样保护自己的耳朵。在这个环节中通过大家一起分享资料,让每个学生都享受合作学习的乐趣。)

  三、骨骼的保护。

  1、摸摸同学的脊椎。(分别在蹲、坐、立、伏四个姿势时摸好朋友的脊椎。并说说有什么各个姿势时的区别。)

  2、骨骼有什么作用?

  小组讨论骨骼的作用,分别汇报。教师小结:骨骼是身体的支撑,像盖房子的墙与柱子;医学上讲人体有两大痛:骨痛和神经痛。骨折,使人走不了路,干不成活,生活不能自理。那我们要怎么保护?

  3、小组探索如何保护骨骼?

  (1)学生四人小组讨论、探索拼骨骼图,并自由发言谈感受。根据书展开讨论:骨骼的保护。(书上P8页内容)

  (2)教师:古语有云:坐如钟,立如松,行如风。我们该怎样保护好我们的脊柱?四人小组讨论后引导学生回答(要多喝牛奶,补钙,多晒太阳,注意安全,不乱闯红灯,防止骨折。)

  (3)教师小结时,学生观看截肢、半位和高位瘫痪病人的图片,谈感受。

  四、角色扮演:我是骨骼小专家。小组成员分别给组员介绍,把自己搜集的骨骼各的海报及课外资料向组员介绍相关知识。

  (设计意图:通过探索实践,正确认识骨骼的特点,在了解一些骨骼伤害后的资料后,学生把课下搜集的一些的资料在课堂上展示出来,并与大家一起分享,让学生在浓郁的气氛中充分认识到身体其他部分的特点及作用,从而懂得怎样保护自己的骨骼。在这个环节中通过分享资料,每个学生都享受团结合作的乐趣。)

  五、总结: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

  板书设计:

  保护我们的耳朵、骨骼

  耳朵的作用 骨骼的作用

  怎样说话 坐 立 行 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生活:“保护耳朵和骨骼”教学设计》摘要:保健卫生习惯。 教学重点: 懂得爱护耳朵、骨骼的意义,懂得爱惜自己身体部分的一些方法。 教学难点: 怎样爱护耳朵、骨骼 教学准备: PPT课件、录音机、搜集的关于耳朵、骨骼的资料、保护身体各个部分的相关海报 ...
相关文章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
第一学期小学思想品德教研组工作计划谈《品德与生活》课程的开放性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