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生活:《保护耳朵和骨骼》教学实录

2013-05-08  | 骨骼 耳朵 品德 

  教学目标:

  1、让学生认识耳朵的作用,通过探索知道耳朵的接受声音大小的特点,懂得爱护耳朵的重要意义。

  2、让学生认识骨骼的支撑整个身体功能,知道骨骼具有容易受到伤害的特点,懂得爱护骨骼的重要意义。并了解身体保健的基本常识,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

  3、纠正说话、听声音的不良习惯,逐步养成爱会耳朵、防止身体受到伤害良好的个人保健卫生习惯。

  教学重点:

  懂得爱护耳朵、骨骼的意义,懂得爱惜自己身体部分的一些方法。

  教学难点:

  怎样爱护耳朵、骨骼。

  教学准备:

  PPT课件、录音机、搜集的关于耳朵、骨骼的资料、保护身体各个部分的相关海报

  一、复习已学习过的内容:

  (1)身体各部位的名称。

  教师:上课!

  学生:老师,您好!

  教师:同学们好!

  教师:同学们,看看老师长得健全吗?(学生笑)请你说一说老师的身体都有哪些部分!(指名学生回答)

  (2)每部分器官对身体的重要作用。

  教师:你真棒!那请你说说老师各个部位分别有什么作用,看看老师正不正常。(学生笑后,指名回答)

  (3)说说怎样保护牙齿和眼睛。

  教师过渡:我们知道身体的每个部分,每个部件都有着这样重要的作用,我们就有必要保护好它们。上节课,我们从全身到局部,认识了自己的牙齿和眼睛,知道有关的保护知识。今天我们再来认识一下自己的身体部分。

  (设计意图:根据遗忘规律,对学生学过的知识进行巩固,并延伸到课堂新课,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使教学效果最大化。)

  二、讲耳朵的保护。

  1、听音乐:播放一小段小提琴的乐曲和一段热闹环境的声音。说说我们的耳朵有什么作用。

  教师:同学们,请听听老师给你播放的。(听声音)。哪位同学来说说你的什么地方发挥了作用。

  学生:我的耳朵能听声音。

  2、为什么要保护耳朵?学生小组讨论后汇报。

  教师:同学们,你能清晰地听到老师说的话吗?

  学生:能!

  教师:为什么呀?

  学生:我们有耳朵!

  教师:你的耳朵有什么作用呀?

  学生:听声音。

  学生:听说话。

  学生:好看!

  教师:原来我们的耳朵这么重要啊!那我们要不要保护好它啊?

  学生:要!

  教师:对了,我们的耳朵很重要,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加好看,还可以听声音,听话。可是它也很脆弱的,会遭受生病的危害,比如中耳炎影响大脑。请大家看看这些生了病的孩子的图片。(观看图片)那我们该怎样保护自己的耳朵呢?

  3、请学生讲该如何保护耳朵。(教师指名学生回答)

  学生:我觉得我们该掏耳朵,让自己的耳朵时刻保持清洁!

  教师:对,掏耳朵可以保持清洁,你真聪明!但是我们要注意方法哦,不可以随便掏的,也不能用利器及手指去掏的!还有哪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生活:“保护耳朵和骨骼”教学实录》摘要: 教师:同学们好! 教师:同学们,看看老师长得健全吗?学生笑请你说一说老师的身体都有哪些部分!指名学生回答 2每部分器官对身体的重要作用。 教师:你真棒!那请你说说老师各个部位分别有什么作用,看看老师正不...
相关文章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
第一学期小学思想品德教研组工作计划谈《品德与生活》课程的开放性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