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厌食,家长有责任

2013-05-08  | 家长 孩子 厌食 

  1、厌食,

  为健康埋下隐患

  让孩子受益终身的不是让孩子背多少唐诗,而是让孩子有一个好身体,而一个好习惯才能成就一个好身体。

  为了能让孩子吃好,家长煞费苦心。目前主要有两种极端的喂养方式:精细的喂养和随意式喂养。精细的喂养,就是计算机式的喂养,按照书本喂养孩子,书本上每顿饭配什么,营养成分如何,有的家长甚至精细到每一种成分的组成,这种精细喂养的孩子反而更容易出现问题。随意式喂养,则是说对孩子的喂养过于随意。门诊上有鈥溨芤患膊♀澫窒螅苣┘页ち熳藕⒆映鋈ネ妫⒆映允裁绰蚴裁矗浅粤撕芏喽鳎沉耍芤痪头⒉×耍行┖⒆硬⒉煌耆腔常械氖欠⑷取⒖人浴⑾脑俅畏⒆鳎技浣佑氤杂泄亍3圆缓镁突嵊跋斐ξ腹δ埽菀咨。鱿盅墙】底刺好婊萍∈荨⒖诔簟⒈愀伞⒛パ馈⒊龊苟啵踔练锤闯鲚÷檎睢⑹詈秃粑栏腥镜确锤捶⒆鳎庑┢涫刀贾苯踊蚣浣佑氤ξ腹δ苡泄兀氤杂泄亍

  2、定时就餐、就餐定时

  餐前备时、就餐专一

  给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与医生的处方同等重要。肠胃功能也有生物钟,该吃饭时工作,不该吃饭时休息。给孩子喂饭一定要按时间要求。母乳喂养可以随吃随喂,这话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开始正常吃饭,母乳成为辅食,这个时候让孩子吃母乳也最好有规律、定时。

  定时就餐,整顿吃饭。少餐多次的饮食习惯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是错误的。吃饭的次数应该是越少越好,孩子1岁了,能5顿饭的绝不6顿,能4顿饭的绝不5顿,只有吃饭的次数减少才离一日三餐的目标接近,人类长期进化的结果就是这样。

  就餐定时。有的孩子一顿饭能吃一个小时,家长也是让孩子随饿随吃。中午12点吃饭,1点多了还在给孩子热饭的家长不在少数;让孩子边吃边玩,或端着饭碗满屋子追着喂的家长也不少见。其实,孩子吃饭的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左右。如果中午是12点吃饭,到12点半了,就不要再撵着孩子喂饭了,孩子哪怕只吃了一口,也不要再喂了,下一顿饭6点开饭,就让孩子饿到6点。尤其是厌食症的孩子,一定要控制好就餐时间。

  餐前备时。饭前应有20分钟的准备时间,这主要是针对上幼儿园或上学的孩子。这类的孩子往往早餐吃得非常糟糕,家长有时候赶着上班赶着送孩子,这边把孩子从被窝里拉出来,那边已经准备好饭把孩子拉到饭桌上了。刚睡醒时,整个内脏活动还没有完全启动,就像汽车的发动机早上没有预热好一样,肠胃还没有准备好就急急忙忙吃点东西,很容易损伤肠胃功能。建议家长,要不早起一会儿,要不就晚吃一会儿,不要让孩子迷迷糊糊起来看到满桌的饭发愁。

  就餐专一。不要让孩子一边玩着或看着电视一边吃饭,大人也不要在孩子吃饭时讲故事,也不要一边逗孩子一边趁孩子不注意时塞孩子嘴里一口。这些习惯都很不好。吃饭时,肠胃功能就为饮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能让孩子边吃边做别的事情。

  3、别让孩子觉得

  吃饭是件痛苦的事儿

  厌食症在大医院一般都在儿童心理门诊看病,为什么呢?长期的厌食会造成孩子对饮食的一种恐惧心理,每当看到一大桌饭菜的时候是孩子最发愁的时候,因为他不愿意吃、没有食欲,家长还硬让吃,如果不吃,家长一着急吵一顿,实在不行再揍一顿,勉强一杯牛奶喝肚子里还没出门又吐了,让孩子觉得吃饭是件痛苦的事儿,久而久之,就产生了厌食的心理。

  家长应给孩子营造一个愉悦的吃饭环境。吃饭时不吵孩子,大人之间也不要出现争执,或者谈一些不高兴的事儿,这些尽管不涉及孩子,但也会影响孩子吃饭时的愉悦心情。

  此外,让孩子自立饮食也很重要。有些家长担心孩子自己吃弄得满桌都是或者怕孩子被热饭烫着,一般都不让孩子自己吃,还有家长嫌孩子吃饭慢,急着上班或送孩子上学,就干脆喂孩子。这就导致有的孩子已经很大了还不会自己吃饭。家长应最大限度地让孩子自己吃饭,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训练,让孩子养成自己用餐的习惯,家长不要帮忙,这样对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很有帮助的。因为家长喂饭的时候,不知道孩子的心理活动,可能一口饭还没有完全咽下去,家长的第二口饭就跟上去了,有的为了让孩子多吃,好不容易喂半天,可能一口没喂好,孩子吃的东西就全吐出来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厌食,家长有责任》摘要:都间接与吃有关。吃不好就会影响肠胃功能,容易生病,出现亚健康状态:面黄肌瘦、口臭、便干、磨牙、出汗多,甚至反复出荨麻疹、湿疹和呼吸道感染等反复发作,这些其实都直接或间接与肠胃功能有关,更与吃有关。 2、...
相关文章谁坏了孩子胃口小儿厌食常见的原因
孩子厌食怎么办什么是厌食症?
再也不愁孩子早上吃什么了 教你几道快手早餐
宝宝流鼻血吃什么 宝宝流鼻血的饮食
适合秋季的养生粥 秋季养生粥喝起来了
提醒家长 这些食物儿童不宜多吃
宝宝偏食挑食 影响健康发育
有几种果蔬皮绝对不能给孩子吃
四类零食不利于小朋友的身体健康
孩子偏食危害这么多 家长切记
喝牛奶的常见误区 爸爸妈妈你了解吗?
每天吃这个给孩子 结果致孩子长不高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