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人们的职业和劳动》课堂教学设计

2013-05-08  | 课堂 人们 劳动 

  师:谁知道什么是鈥溨耙碘潱

  生:职业就是人们所从事的工作的名称。

  师:人人都要工作,但大家从事的职业不同,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劳动。例如:我的职业是教师,教师这个职业的劳动就是教育学生。今天我们就来认识鈥斺

  课件出示课题:人们的职业和劳动

  学生齐读课题。

  教师板书课题。

  师:请欣赏沙画,细心观察,视频中赞颂了哪些职业的劳动者?用心思考,这些职业的人们是怎样劳动的?

  播放视频。

  生1:看到农民我们会联系到《悯农》这首诗:鈥湷倘盏蔽纾沟魏滔峦痢K讨胁停A=孕量唷b澋蔽颐瞧烦⒚牢犊煽诘姆共耸保欠裣肫鹋┟裥燎诘母冻觯

  师:珍惜粮食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生2: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吹雨打,他们仍然在工作岗位上克服重重困难,辛劳地工作。他们的工作是如此艰苦,他们的工作是如此危险。有了他们我们才有宽敞的大道,有了他们我们才有舒适的房子,有了他们我们才有美丽的家园。

  师:因为他们,我们才能住进舒适的房子。

  生3:警察为了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跟匪徒斗智斗勇,不畏艰辛,不畏困难,作出贡献。

  师:他们的工作不仅艰辛,还很危险。

  出示课件,介绍炼钢工人。

  出示课件,电脑程序员。

  师:行行出状元,只要努力,你也能获得成功!

  师:你还知道哪些职业?从事这些职业的人们是怎样劳动的?课前,老师布置了同学们搜集图片和资料,下面小组交流。

  小组交流,教师巡视。

  师:刚才,我在巡视的过程中,发现同学们积极发言,乐于参与,相信大家收益匪浅,下面请你们推荐一名组员跟大家一起分享。

  生1:我最想了解菜农。春寒还没有过,他们就开始辛勤劳动了,忙着播种了。菜农们非常辛苦,炎炎烈日下,他们又除草追肥。在丰收的菜园里,他们又笑在脸上,了在心头。是菜农的辛苦劳动才换来我们的衣食无忧与幸福快乐。

  师:因为他们,我们才能迟到新鲜的蔬菜。

  生2:我最想了解特工这一项职业,他们平时为了侦查对方的秘密,搜集情报,也要保护自己的情报秘密不被对方所获。从事特工的人,除了要有随机应变的聪明才智外,还要英勇无比。

  师:这是一份极具挑战性的职业。

  生3:我最想了解宇航员的职业,他们要在失重的环境下进行一系列的科学实验。如:睡觉、吃东西、运动、向地面发射信息鈥︹

  师:宇航员这份职业既神秘又艰辛。

  生4:我最想了解清洁工的职业,他们不论严寒酷暑,都早早起床,默默无闻地打扫街道垃圾,一直到太阳落山才回家。让我们有一个美好、清新的环境。

  师:感谢他们的付出。

  生5:我最想了解医生这一项职业,他们每天早早地来到医院为人们治病,24小时轮班、值班,在白天或晚上不停为人民服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人们的职业和劳动”课堂教学设计》摘要:中餐,粒粒皆辛苦。当我们品尝美味可口的饭菜时,是否想起农民辛勤的付出? 师:珍惜粮食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生2: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吹雨打,他们仍然在工作岗位上克服重重困难,辛劳地工作。他们的工作是如此...
相关文章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谈小学自然课堂教学中的“教师、媒体、学生
家长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作用(原创)第一学期小学思想品德教研组工作计划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