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H7N9的六个“处方”

2013-05-08  | 国大 新发 传染 

  第一,无须恐慌。

  被禽流感病毒感染是一个极低概率的事件。2003年中国大陆SARS发病人数为5327,发病率不到0.5/10万。我并非故意淡化禽流感的危害性,想要特别说明的是:今天我们对新发传染病有了远远超过2003年的认识水平。

  第二,不过激,不信谣。

  大量购买板蓝根和口罩、囤积达菲或者要求医生处方达菲,以及要求医院检测H7N9病毒等做法都是缺乏理智的。这里还要通过一件事以正视听。不久前,某地方官员在微博上表示研制成功了抗H7N9病毒中药配方,这纯属无稽之谈。你都没有诊治病人,何来成功配方?

  第三,遵循规律。

  鈥湸驹粹敶ネ揪垛斠赘腥巳衡澥乔萘鞲写ゲ豢扇鄙俚娜龌方冢婪洞胧┍匦胛普馊龌方凇R虼耍蘼凼亲犯笤础⒉檎意溤租潱故窃独肭堇喽铩⒈苊饨哟ィ蚴亲⒁飧鋈朔阑ぁ⑻岣呖共∧芰Γ际腔诖静∑毡楣媛傻目蒲ё龇ā

  第三,慎重看待人际间传播。

  多数传染病会发生人与人之间传播,但迄今没有发现禽流感的人际间传染又是一个客观事实。正确的做法是:保持高度警惕,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隔离,并强化流行病学跟踪调查。这就可以将人间播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第四,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目前的经验显示,对于H7N9禽流感,48小时内抗病毒治疗的效果最好。一旦错过这个时机,机体的损害就不再是病毒直接所为,抗病毒就失去意义,治疗难度大大增加。因此,任何人,尤其是接触过禽类动物的人,一旦发热咳嗽,应立即去医院看病。

  第五,科学看待高死亡率。

  该病的病死率很高,但不可忽视两点:一是该病流行初期,绝大多数病人被确诊时病情已经很重;二是大量具有流感样症状的轻病人并未得到特异性病毒检测,鈥溁澮簿筒幌辏钪账劳雎示拖缘煤芨摺

  第六,今后发展趋势。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以及病毒株流行后的毒性衰减,疫情有望在五六月份逐步得到控制。

  请大家回顾一下2003年的SARS、2004年的H5N1禽流感和2009年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便知这种规律。

  经历过2003年SARS的恐惧,经受过H5N1禽流感的恐慌,感受过新型甲型H1N1流感的慌乱,显然,时间流逝了整整10年的今天,医学的成长、政府的成熟、公众的沉稳,我们有理由在H7N9禽流感面前保持理智和镇静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防治H7N9的六个“处方”》摘要:法都是缺乏理智的。这里还要通过一件事以正视听。不久前,某地方官员在微博上表示研制成功了抗H7N9病毒中药配方,这纯属无稽之谈。你都没有诊治病人,何来成功配方? 第三,遵循规律。 传染源—传播途径&mdash...
相关文章防禽流感从哪些方面抓起腹泻儿童的产志贺毒氏素性大肠杆菌感染的特
人感染禽流感有何表现怀孕期能喝咖啡吗?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