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30米快速跑》教学设计

2013-05-08  | 教学 设计 指导思想 

  一、指导思想

  本课在《课程标准》基本理念下,倡导鈥溄】档谝烩澋闹傅妓枷耄岷闲⊙闷妗⒑枚⒒钇锰氐悖靡徽欧暇杀ㄖ嚼匆杂蜗返姆绞教岣哐焖倥艿哪芰Γ⒏灾骺占洌醚谧杂煞⒄怪校岣哐拇葱履芰Γ灾骱献餮澳芰吧硖逅刂省J寡谟湓糜行虻幕肪持校逖榈匠晒Φ南苍茫⒁曰男奶斡氲教逵疃敝腥ァ

  二、教学目标

  1、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活动。

  2、利用废旧报纸发展学生快速跑的能力、投准能力及身体协调性。

  3、使学生在活动中了解各种游戏对身体的体健作用。

  4、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创新意识及同伴间相互合作积极进取的精神。

  三、教材分析:

  30米快速跑是一项单调又枯燥无味的项目,为了使学生能够在愉悦的环境中练好此项目内容,我将本课的30米跑的规则加以简化,不比速度的快慢,而是比谁的本领大,从而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且让学生在实践游戏中,无意识地提高跑的速度。为了发展学生的个性,我给学生自由空间,自由发展,充分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首先,教师根据新课程标准的综合目标要求让鈥溄】档谝烩澴魑傅妓枷耄诮萄е锈溔醚姆⒄刮行拟潱厥友闹魈宓匚唬醚谟湓玫姆瘴е谢鞫牟斡敫髦钟蜗坊疃J视Ω髦只肪潮浠⒋又醒У揭恍┘蛞椎亩鞣椒ê突炯寄堋8慕兰勰谌莺头绞剑浞值鞫斡脞溠р澯脞溋封澔疃幕浴⒅鞫浴⒋丛煨浴T诳吻拔杓屏丝吻敖谧嘈∮蜗贰#ㄉ痔较眨┤醚肜鲜ザ⒛7吕鲜Φ亩鹘辛废埃逖槠渲械慕谧嘤肜秩ぃ淮佣谑ι浣⒁恢制降取⒒ザ墓叵担欣谛轮难啊

  其次,根据四年级小学生他们活泼好动,求新、求趣、求乐。对新事物的追求特别热切,求知欲强,但感知比较笼统、不精确、注意力不稳定,不持久,容易激动,缺乏理智控制。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的这些特点和规律,教师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与安排上,注重将趣味性,游戏性与技能类的内容合理,科学艺术性的搭配,让学生感觉趣味盎然。如,采用接力游戏的形式,使学生能在学中玩,玩中学。

  第三,在教学设计中力求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多样化,尽量避免教法的死板,教条与程序化;努力营造一种清新的活跃的、宽松的、民主的教学氛围,采用激动性评价方式,通过反复对比练习,小组或集体交流,讨论的方式,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自主选择最佳的且适合个人实际的练习方式,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让他们体验成功的乐趣与锻炼的愉悦。

  四、教学过程

  一、激趣热身

  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你们最喜欢做什么?为什么呀?老师刚创编了一个找朋友的游戏,你们想不想和老师一起来做这个游戏?学生积极地和老师一起投入到游戏当中去。下面让我们在一起来做一段韵律操吧,从而达到热身的目的。同学们在游戏中都找到了自己的朋友,今天老师给你们介绍一位新朋友,你们想不想认识它?(报纸)

  二、益智健体

  同学们老师都知道,通过看报纸可以开拓我们的视野,增长知识,所以它是我们每个人的好朋友,同样,一张旧的报纸也能给我们带来快乐,今天我们就和它一起去找快乐,首先,咱们先比一比谁的本领大,看谁贴报纸跑30米报纸没掉下来,谁的本领就大。这样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到速度快报纸就掉不下来,我又进一步引导学生把报纸对折,缩小再试,从而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中提高跑的速度。

  三、发展个性(创编游戏)

  同学们刚才老师发现你们的本领可真大,老师想你们还有更高的本领,现在就动起你们聪明的小脑袋瓜,看看你们都能创编什么样的游戏。这一环节主要是给学生自主空间,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能力,通过展示,让学生体验成功,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同时选一组游戏进行比赛,进一步提高学生投准的能力及竞争意识。

  四、快乐游戏(摸尾巴 )

  同学们,秋天到了,小动物们都快乐地出来玩耍,下面让我们和小动物们一起做摸尾巴的游戏好吗?咱们看一看都有哪些小动物?于是师生听音乐在欢快的气氛中模仿小动物进行游戏。进一步让学生感受到一张报纸给他们带来的乐趣。

  五、恢复身心

  1、创设情境,同学们现在是不是有点累了,下面就让我们乘上小白船,一起到银河里去放松吧!于是同学们在音乐的伴奏下尽情地展示自己优美的舞姿,从而达到放松目的。

  2、小结是教师评价一堂课的关健,评价的好坏,直接影响今后的课堂教学,也会影响学生体育的积极性,同时让学生自我小结,提高他们自我评价能力,认识到各种活动对身体的好处。

  教学

  内容

  1、30米快速跑

  2、游戏:摸尾巴

  教

  学

  目

  标

  教学目标:

  1、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活动。

  2、利用废旧报纸发展学生快速跑的能力、投准能力及身体协调性。

  3、使学生在活动中了解各种游戏对身体的体健作用。

  4、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创新意识及同伴间相互合作积极进取的精神。

  课的

  结构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运动强度

  时间

  强度

  情

  境

  激

  趣

  一、课堂常规

  二、韵律操:

  三、《兔子舞》

  教师领做跳兔子舞

  ☆ 左左摆腿

  ☆ 右右摆腿

  ☆ 前跳跳跳

  ☆ 后跳跳跳

  ☆ 前前前跳

  1、师生问好。

  2、宣布学习目标,内容及要求并检查学生服装。

  3、师生互动。步伐整齐,精神饱满。

  4、教师在音乐伴奏下领做。

  5、要求:动作优美,口令准确。

  1、文体委员整队,报告人数。

  组织队形:(图1)

  ○○○○○

  ○○○○○

  脳脳脳脳脳

  脳脳脳脳脳

  ★

  再由四列横队变为圆圈队型。

  要求:精神饱满,听音乐做动作。

  7鈥

  小

  激

  励

  参

  与

  一、愉快旅途。

  二、30米快速跑。

  重点:摆臂与蹬地的配合

  难点:抬腿收腹、摆臂与蹬地的配合;

  四、游戏《摸尾巴》

  1、带领学生跑步走,齐步走,左转弯,右转弯,进入鈥湸笊肘潯

  音乐嘎然而止,突然出现各种动物的声音。

  2、引导学生进行30米快速跑。

  联系现实生活,导入教学, 学生大胆示范,布置教学内容;(1)动作要领;(2)动作要求;

  3、组织学生分成四小组,进行自主探究,相互学练;教师巡视指导、师生交流;

  4、在跑动与游戏活动中,发展灵敏、协调和力量素质,增强跑动能力,培养学生目测力和空间感觉能力。

  5、讲解游戏方法及要求,并组织学生进行游戏。

  ★

  (图2)

  1、随着老师一起模仿。

  2、音乐不断出现各种不同动物的声音。(小兔、小猴子、狮子、老虎鈥︹Γ

  3、学生听教师讲解;

  4、练习

  ▽ ▽

  ▽ ▽

  ▽ ▽

  ▽ ▽

  四组进行练习

  5、学生游戏活动。

  要求:不可抢跑、串道。迅速跑回和下一个同学击掌。

  27鈥

  中

  大

  舒

  缓

  身

  心

  1、校园集体舞《小白船》

  2、本课小节。

  3、师生再见!

  4、收拾场地整理器材。

  教法:教师即兴示范,学生伴音乐的节奏模仿练习。

  组织形式:

  1、 学生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模仿练习;要求:学生放松、自然、舒展身心。

  2、听取总结,学生反馈。

  3、师生再见!

  4、帮助整理收器材。

  6鈥

  小

  场

  地

  器

  材

  1、运动场地1块。

  2、50块。

  3、录音机1台。

  预计练习密度

  35%~45%

  预计平均心率

  脉搏(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体育:“30米快速跑”教学设计》摘要:又枯燥无味的项目,为了使学生能够在愉悦的环境中练好此项目内容,我将本课的30米跑的规则加以简化,不比速度的快慢,而是比谁的本领大,从而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且让学生在实践游戏中,...
相关文章小学体育教学目标刍议体育教学应该“教”与“玩”结合
北师大:《体育世界》教学设计小学体育教案:教乌龟如何赛跑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