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50米快速小障碍跑》教学设计

2013-05-08  | 中包 呼拉 障碍 

  一、教学内容

  1、50米快速小障碍跑 2、游戏:炸碉堡

  二、教材分析

  1、本课教材是一项实用性较强的技能运动项目。它在教学中要求学生在自然快跑的途中运用跨、跳、绕方法通过小障碍,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和灵巧性、协调性,培养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

  课的重点:初步学会在快速跑的前提下,跨、绕、跑通过小障碍的方法。

  难点:是要求学生勇敢地、灵巧地、协调地运用合理的方法通过障碍。

  2、情境式的游戏教学,音乐的渲染,调动了学生积极参与的热情。游戏中包括跨、钻、爬、穿、投等各种活动,对全面发展身体素质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游戏的目的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而且可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精神。

  三、学生分析

  本课的对象是水平二的学生,这一年龄段的学生具有较强的表现欲望,他们的团队意识比较浓厚,也有一定的互助合作的观念,那么课中创设情境:模仿电影里的主人翁一样做一名真正能为祖国的荣誉而战的小英雄,这样一个主题的创设较好的将学生的兴趣和激情融合在一起,然后充分利用学校的场地器材(呼拉圈)来设计课的内容。通过小障碍跑的练习,训练学生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让学生在活动中尽量自由地发挥,充分地展示自我。

  四、设计理念

  这节课是以鈥溙逵驴纬瘫曜尖澋幕纠砟钗谰荨R遭溄】档谝烩澪傅妓枷耄匝⒄刮行模约し⒀男巳の龇⒌悖瓷柩行巳さ慕萄榫常⑼ü逵歉傻拇纷饔茫醚蟮ㄈハ耄斡耄ü恍┮衾值匿秩尽⒂煺蕉返姆瘴В谏蜗蟮幕肪忱镒跃踝栽傅慕氲窖盎肪持小H醚谧灾鳌⒒ザ⒊⑹院吞逖榈墓讨谢竦貌斡胩逵疃睦秩ぃ彩寡母鲂院痛丛煨缘玫匠浞值姆⒄梗丈硖逵蛳录崾档幕 

  五、教学目标

  1、通过过小障碍物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小障碍跑的方法,提高学生过小障碍的能力。

  2、引导学生设计小障碍物,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让学生想方法跑障碍物,提高学生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3、运用情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锻炼身体,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六、教学方法

  1、想象法;2、讨论法;3、探究法; 4、实践法;5、评价法。

  七、教学过程

  1、激发兴趣阶段。所谓的激发兴趣也就是以前体育教案中的鈥溩急覆糠肘潯Mü翁贸9娴牧废昂螅淌σ们榫车既耄衡溨泄拐绞だ64周年,我们来学英雄,做英雄。鈥澞康氖谴涌蔚目季褪寡哉饨诳窝暗哪谌莞行巳ぃ⒁饬辛耍玫刈橹急覆俚牧废埃欣谌谓萄У娜挝衲芄桓玫耐瓿伞

  2、保持兴趣阶段。保持兴趣阶段是以前体育教案中的鈥溁静糠肘潯U庖徊糠忠彩潜窘诳蔚慕萄е氐 鈥斺斝≌习埽醚擞酶髦址椒ń姓习芰废埃佳煤衾姓习艿拇聪肓废啊T谟蜗分校瓷枨榫常喝绻印⑴啦莸亍⒆甑囟础⒄ǖ锉さ墓蹋黾恿艘衾郑衾指艘哉穹艿母芯酰崃钛诓恢痪踔薪虢巧T谡ǖ锉さ挠蜗分校淌κ适钡胤懦龇苫暮湔ㄉ⒄匠∩系哪藕吧⒒沟暮鸾猩废捌找幌伦泳徒肓烁叱保热脖涞酶蛹ち伊恕

  老师通过启发、鼓励、引导学生进行练习,在练习前老师设了疑问,通过设疑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求知欲。让学生在无心理压力的环境中自主参与学习,在留给学生充分的空间,让学生有充分的是展现玩的天性,同时教师也发挥其应有的主导作用。

  3、保留兴趣阶段。保留兴趣阶段是以前体育教案中的鈥溄崾糠葩潯Müι墓惨椤⒆晕移兰邸⒎潘梢衾掷幢A粞巳ぁQ谇崴捎淇斓那樾髦薪崾究巍

  八、上课用器材

  呼拉圈48个、跨栏架4付、标志杆多支、木凳4张、体操垫4块、录音机1台。

  学习目标

  1. 认知目标:了解红军长征的历史,明确通过各种障碍物的要求

  2. 技能目标:进一步巩固过小障碍的方法鈥溙も濃溑棱濃溩赈潱岷掀鞑拇丛熳约合不兜挠蜗

  3. 情感目标:培养克服困难、团结协作精神,树立自信,加强竞争能力,增强安全、环保意识

  学习内容

  1、50米快速小障碍跑;2、游戏:鈥溦ǖ锉も

  重点

  快节奏地进行小障碍跑

  难点

  协调地运用合理的方法通过障碍

  课的

  部分

  达成

  目标

  教学内容

  学生活动

  教师指导

  强

  度

  组织教法与要求

  激发兴趣阶段

  充分活动开身体各个部位,以防受伤

  一、上课常规

  1、整队集合

  2、师生相互问好

  3、教师宣布课的内容、目的及要求

  二、热身活动

  (各种运动4脳8拍)

  1、 头颈部绕环运动

  2、 扩胸运动

  3、 髋部大绕环运动

  4、 膝关节绕环运动

  5、 手腕踝关节运动

  6、 腹背运动

  7、 正压腿运动

  8、 侧压腿运动

  三、慢跑一圈

  1. 成上课队形站好,报数,师生间问好。

  2. 认真听老师安排任务。

  3.积极活动身体。

  1. 组织集队,宣布上课。

  2. 宣布本次课的教学内容、目的及要求安排实习生。

  3.引导学生活动身体, 通过课堂常规的练习后,教师引用情境导入:鈥溨泄拐绞だ64周年,我们来学英雄,做英雄。鈥澞康氖谴涌蔚目季褪寡哉饨诳窝暗哪谌莞行巳ぃ⒁饬辛耍玫刈橹急覆俚牧废埃欣谌谓萄У娜挝衲芄桓玫耐瓿伞

  小

  鈧偓鈧偓鈧偓鈧偓

  鈧偓鈧偓鈧偓鈧偓鈧

  鈧偓鈧捚捚捚捚捚

  茠茠茠茠茠茠茠茠茠

  ▲

  图1

  (鈧硌

  代表老师)

  组织教法:

  1. 学生成四列横队集队(图1);

  2. 老师在前引导学生做热身活动

  要求:快、静、齐,注意力集中;动作伸展,充分活动开各关节

  实践学习与参与评价

  掌握素质练习的基本动作,锻炼学生耐心学习,培养学生分析能力。

  一、 障碍跑:

  1、 跑15米跳过垫子;

  2、 再跑10米跳两下呼拉圈;

  3、 再跑15米绕过雪糕筒;

  4、 再跑10米钻过栏杆。

  5、 最后直线跑回

  u 要求:注意有节奏进行跨越

  按要求进行练习。

  1.讲解快速小障碍跑的玩法

  2.指导学生进行练习,详细讲解动作要领。

  2.观察学生学习练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

  3. 让学生运用各种方法进行障碍跑练习,引导学生利用呼拉圈进行障碍跑的创想练习。在游戏中,创设情境:如过河、爬草地、钻地洞、炸碉堡的过程,增加了音乐,音乐给人以振奋的感觉,会令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角色。在炸碉堡的游戏中,教师适时地放出飞机的轰炸声、战场上的呐喊声、机枪的吼叫声,练习的气氛一下子就进入了高潮,比赛也变得更加激烈了。

  老师通过启发、鼓励、引导学生进行练习,在练习前老师设了疑问,通过设疑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求知欲。让学生在无心理压力的环境中自主参与学习,在留给学生充分的空间,让学生有充分的是展现玩的天性,同时教师也发挥其应有的主导作用。

  中

  组织教学:

  讲解练习要求。

  要求: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老师讲解清晰,认真负责指导学生。

  二、炸碉堡:

  由学生自己摆放障碍物,然后进行比赛。把学生分成四路纵队,当第一位学生听到口令时,越过各种障碍到达终点把接力棒扔进小筐内,并直线跑回来和第二位同学击掌,第二位同学接着出发,以此类推,最先跑完的那组为赢。

  鈧偓鈧偓

  鈧偓鈧偓 50米

  l 要求:障碍物不能摆放得太近,要根据老师划好的距离进行摆放。

  按要求进行比赛。

  1.指导学生进行摆放障碍物

  大

  组织教学:

  讲解游戏规则。

  要求:学生积极开动脑筋摆放障碍跑。

  放松部分

  培养自我调节能力

  一、集队

  二、舞曲《小白船》

  要求:身体肌肉放松,动作协调、大方,呼吸配合。

  三、总结本次课

  1.迅速排好队伍。

  2.积极放松身体。

  3. 认真听老师总结本次课,自主提出存在的问题。

  1.组织学生集队。

  2. 指导学生放松操。

  3. 总结本次课,针对学生提出问题及时解决。

  小

  组织教学:

  1. 学生成四列横队集队,与老师一起跳舞曲。

  2. 在原有队形上总结本次课,布置课后练习,宣布下课。

  要求:积极放松身体,注意力集中听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体育:“50米快速小障碍跑”教学设计》摘要:的主人翁一样做一名真正能为祖国的荣誉而战的小英雄,这样一个主题的创设较好的将学生的兴趣和激情融合在一起,然后充分利用学校的场地器材呼拉圈来设计课的内容。通过小障碍跑的练习,训练学生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相关文章小学体育教学目标刍议体育教学应该“教”与“玩”结合
北师大:《体育世界》教学设计小学体育教案:教乌龟如何赛跑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