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立定跳远》教学规划

2013-05-08  | 教学 体育 立定 

  一、指导思想

  在新的课程标准实验与体育教学改革中,本着务实、拓展、探索、创新的思路,根据小学生生理心理特点,本课采用情境教学法,师生共同扮演角色,根据故事情节的展开来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让学生沉浸在故事中的角色中,使学习变为主动参与、不断体验的过程,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发展的探索过程中,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满足和快乐,为学生形成终身体育意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教材分析

  跳跃是人体基本活动能力之一。是锻炼身体的重点教材。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通过体育教学,使学生掌握最简单的跳跃方法,提高学生的跳跃能力;促进学生下肢肌肉、关节、韧带和内脏器官机能的发展。本课教学,要尽量多给学生跳的机会,不过分强调动作细节,而把教学重点放在提高学生跳跃能力上。

  三、学情分析

  三年级的学生的年龄特点为思想活跃、活泼好动,兴趣广泛,情绪波动大,好胜心强,模仿能力、表现欲和上进心比较强,随意注意占优势,对体育兴趣较浓,这为本课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乐学思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四、单元教学目标

  1、运动参与领域目标:通过假设情境教学,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培养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2、技能领域目标: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培养正确的跳跃姿势,掌握正确的跳跃方法,掌握双起双落和 轻巧落地的运动技能。

  3、健康领域目标:发展下肢力量及身体的协调性、灵敏性。

  4、心理健康领域目标:使学生树立信心,体验到在游戏及比赛中学到知识及取得成功的快乐。

  5、社会适应领域目标:培养学生勇敢、果断、积极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和安全参加体育活动的意识。

  五、单元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双脚起跳,双脚落地 。

  难点:摆臂与蹬地协调用力。

  六、教学方法

  本单元的教学方法是以主体性教学思想下的主动、自主法为主。传授法、情境设置法、示范讲解法、激励评价法、问题互动引导法、有区别辅导法。学法有接受法、小组合作练习法、组间对抗竞赛法、自选目标练习法、自我激励练习法、展示交流法、资料合作自学法、小组互测体能法、小组相互评价法、自主登记成绩法。

  (二)组织形式

  本单元的主要教学组织形式是小组学习,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学习小组,充分保障、促进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学习主体性,发展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表现形态有个别教学、班级教学、分组教学,以小组学习为基本形态的学习过程,运用了集体的因素,促进学生在集体中学习交往、学习关爱、学习尊重、学习帮助、学习合作、学习竞争、学习评价、学习领导和服从、学习自我约束和自我调控、学习体育知识和技能、发展体能,从根本上改变了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成为了自主发展的主体。

  (三)学习方式

  针对低年级学生喜欢参加游戏活动的特点,发挥游戏具有的趣味性、情节性、竞争性、简约性特点,作为激发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建构的内驱力,是实现鈥溨魈逖胺绞解澋幕舅悸贰1镜ピ兴械奶径髟诔氏质倍家砸桓鲈硕蜗返男问匠鱿郑忻疲谢疃绞剑灿衅蓝ㄊじ旱墓嬖颉Q渭恿废爸饕鞘苌硇男枨蟮那趺囱В吭趺戳罚吭趺慈克腔嶂鞫厥苤朴谟蜗返墓嬖颍蜗反瓷枇酥魈遄灾骱献餮暗幕肪常淌Χ匝牡骺厥峭ü虑熬谋嘀频挠蜗饭嬖蚪械募浣拥骺兀谧跃踔葱杏蜗饭嬖虻幕疃讨谐闪搜暗闹魅恕

  七、单元课的策略设计

  1.精心设计受学生欢迎的游戏。

  2.按结构清楚讲解,为学生自述和自学提供示范。

  3.采用课前设标,课中评价促进,下课前互评、交流等形式落实课时和单元目标。

  4.以教师同全班对话交流认同目标,以小组和大组为练习的基本组织形式;掌握动作靠组内合练,巩固、运用动作靠小组间进行游戏对抗比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体育:“立定跳远”教学规划》摘要: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发展的探索过程中,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满足和快乐,为学生形成终身体育意识打下良好的基矗 二、教材分析 跳跃是人体基本活动能力之一。是锻炼身体的重点教材。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通过体育...
相关文章体育活动:体验跳远运动(原创)小青蛙捉害虫
跨越小河(体育)跨越小河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