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活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案例与反思

2013-05-08 作者:吴仕顼 | 自己 活动 大班 

  活动设计背景

  由于高原民族地区在十月底开始,天气越来越冷了,孩子们穿的衣服也渐渐多了起来,到了教室,他们便会脱掉外套。我时常叮嘱孩子不要随便脱衣服以免着凉感冒,可是孩子们闲热还是会脱下来。

  于是,每次放学穿衣服成了幼儿拖延时间的一个问题。为节省时间,我会帮孩子们穿衣服,可是这样时间一长,他们便养成了懒惰的习惯,我忽然感到自己的行为不是在帮助他们,相反却给他们助长不良习惯

  活动目标

  1、加强独立、自理意识,知道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

  2、具备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学会自我服务的有关技能

  教学重点、难点

  怎样穿自己的衣服,裤或鞋子

  活动准备

  请幼儿带一件 儿童上衣、裤子、或鞋(系带式)若干

  活动过程

  一、讨论自我服务的范围。

  (1)引导幼儿讨论:小朋友自己可以做哪些事情?

  (2)师生共同小结自我服务的主要内容:穿(脱)衣服、裤子、鞋,整理自己的床铺、书包、小抽屉(或玩具、物品箱),洗自己的一些小物品(如手帕、袜子)。

  二、学习自我服务的有关技能。

  学习穿(脱)衣服、裤子、鞋的方法。

  1、请三名幼儿上台穿衣服(或裤子、鞋),要求其他幼儿观察:他们是怎样穿的?谁的方法好?为什么?

  2、请幼儿回答上述问题。

  3、教师演示穿上衣(或裤子、鞋)的基本要领。

  三、练习巩固。

  (1)幼儿分组学习穿(脱)衣、裤、鞋的正确方法,教师巡回指导。

  (2)引导幼儿欣赏劳动的成果,体验成功的喜悦,并发现不足之处。

  四、教师小结:小朋友学会了穿脱衣服、鞋子的方法。从今天起,小朋友都应该自己做这些事。比一比,看谁是一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孩子。

  教学反思

  从那以后,我不再帮幼儿穿衣服,而是限制时间让他们自己穿,并告诉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的,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幼儿缺乏自理能力,依赖性很强。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不失时机地找机会锻炼他们,让他们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样才能让他们经受住挫折,也有益于今后的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活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案例与反思》摘要:、袜子。 二、学习自我服务的有关技能。 学习穿脱衣服、裤子、鞋的方法。 1、请三名幼儿上台穿衣服或裤子、鞋,要求其他幼儿观察:他们是怎样穿的?谁的方法好?为什么? 2、请幼儿回答上述问题。 3、教师演示穿上衣...
相关文章不一样的我”主题活动反思幼儿教育案例分析
不一样的我思考的缺失而抑制了教学生长点——反思的失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